三大运营商津城消费者怎么看
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IT频道专题
关键词:
本栏目为北方网IT频道倾力打造的观点类节目。力求紧抓科技热点,以独特的视角探讨前沿问题。

监制:赵海涛
策划:谈义
编辑:张妍、张思政
摄像、后期:柳旭
美术设计:李海歆、桂丽萌

扫一扫 关注北方网IT频道
 
为了能得到津城普通用户对于电信运营商最直观的看法,北方网IT频道编辑团队在世界电信日前夕走访天津多地,对各类用户以视频采访方式来进行调查。我们希望能做到的是尽可能的从一个侧面反应出电信运营商在普通用户中的看法。
   通信资费高低由使用习惯决定
调查显示,认为资费价格较高的用户,对于流量有着较高需求,然而各大运营商包含大流量的套餐价格普遍较高,或者限制很多;认为资费可以接受的用户,以电话短信为主的使用习惯,三大运营商大运营在通讯基础业务方面表现相对合理。
   2G上网更保守 3G流量超额成习惯
大部分移动用户仍以2G业务为主,由于2G网速很慢,用户很少选择大流量套餐,并且在日常使用中也尽可能降低网络使用频率。联通和电信3G用户则是移动互联网的主力,由于目前没有价格适中的大流量套餐,因此这些用户经常超额消费流量,导致每月都要为额外流量付费。
   移动信号称王 联通电信网速快
在本次调查中,我们发现移动信号更受好评,用户对于联通和电信的手机信号都抱有怨言,同时也有用户称,发现近两年移动网络信号存在下降趋势。而大家普遍反应,信号丢失问题集中发生在偏远郊区和高楼中。采访人群中对于网速的体验,则出现了移动2G网速不给力,联通3G网速快两种观点。
   4G资费高、起点高用户保持观望
对于4G网络这一新事物,大部分随机采访用户都表示有所耳闻,知道4G网络速度更快,认为资费更贵,需要更换支持4G的智能手机。由于4G网络推出时间短,用户对于新事物需要认知和了解的过程,而且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支持,因此大部分用户在采访中都透露出观望的态度。
   虚拟运营商公众认知度低
实际走访的过程中发现,公众对于虚拟运营商的认知度很低,绝大部分消费者并不清楚170号段是什么,尽管虚拟运营商号码已经发放,但很多普通人还并不知道虚拟运营商是做什么的。这与网络上一系列关于虚拟运营商的讨论形成鲜明对比。
   垃圾短信现象依旧 消费者多为冷处理
调查中发现,垃圾短信现场依旧明显,但数量比高峰期相对减少。垃圾短信内容涵盖教育培训、房地产推荐、美容美发等多方面内容,由增值服务商的电信端口群发至移动手机终端。面对垃圾短信,消费者往往束手无策,普遍选择冷处理,仅有少数用户选择使用智能拦截软件。
   用户心声:降低资费,提高软硬服务质量
综合采访用户对各大运营商的建议来看,集中体现在希望降低资费,提高客服水平,加强基站建设提高信号质量和提升网速三大方面。热心用户在采访中还给出了自己的具体建议,认为运营商可以为老客户提供丰富的增值服务,将套餐细化。运营商在细分市场、充分了解并尊重用户需求是做得不够。
   中国移动打分最高 联通电信持平
所有采访对象都对自己所有使用的运营商都进行了打分,以10分为满分,中国移动平均分8.5分,中国联通7分,中国电信7分。我们的打分报告也许不是完整的,但是也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津城用户对于三大运营商的一个基本态度。三大运营商各有不足,为了能达到消费者的真正满意,努力空间还很高。
运营商对于普通用户的影响与作用越来大约大,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我们都离不开运营商这座“沟通”的桥梁。本次实际调查人数超过60人,结果与我们事先预计的基本相符,运营商相关业务高速发展的同时,均出现了让消费者困扰诟病的地方,在面对问题时,运营商现阶段的表现无法让消费者满意。希望日后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关注用户需求、细分市场,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新技术研究,用好通信产业这块手中的资源。
(最后,感谢本次所有参与调查的津城消费者,如有任何问题请随时和我们联系)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