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网络设备 > 综述 正文
关键词:

善于“重启”电脑 解决网络的疑难故障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8 13:34

    当笔记本连接到第一台交换机中时,笔记本能够正常上网,连接到第二台交换机中时,笔记本也能正常上网,偏偏在连接到第三台交换机中时,笔记本就不能正常访问网络了,难道是第三台交换机有问题?笔者不放心,在该连接状态下,又Ping了一次局域网路由器地址,结果发现路由器竟然不能Ping通;接着,笔者又将笔记本电脑换插到第三台交换机中的另外一个端口,并继续进行Ping命令测试,但是所有端口测试下来后都不能Ping通网关地址;再仔细观察第三台交换机控制面板中的信号灯状态时,笔者竟然发现所有端口的信号灯都是绿色的,按照道理来说只有插入网络线缆的端口信号灯是绿色的,为什么空着的端口对应信号灯也是绿色的呢?很显然第三台交换机自身工作状态出现了故障!

    找到故障原因后,笔者立即断开了第三台交换机的电源,过一段时间后,又重新接通电源来重启了一下该交换机;待该交换机启动稳定后,笔者立即用笔记本电脑测试了该交换机的连通性,这次笔者发现通过该交换机笔记本电脑已经能够Ping通网关地址了,看来第三台交换机的工作状态已经恢复正常了。于是,笔者又火速赶到故障计算机旁,重新进行了上网访问操作,结果果然没有让笔者再失望,故障计算机终于能够正常上网了;与此同时,其他报修故障的几位同事也都说网络访问又恢复正常了。

    故障小结

    虽然故障已经被排除了,但笔者还是有一点没有弄明白,那就是为什么处于同一楼层中的计算机有的能够上网,有的不能上网呢?按照每一楼层中的计算机都连接到同一台交换机的组网结构,不应该出现这样的现象呀,除非交换机的端口发生问题了!后来,笔者花了一定的时间梳理了机房中的线路连接,结果发现那台不能上网的计算机已经被连接到另外一台机动交换机中了,而那台机动交换机出了问题后,所有连接到这台交换机中的计算机自然就不能上网了,这也是其他一些同事同时报修故障的原因。

    再次回顾该故障的排除过程时,笔者认为日后在检查交换机或其他网络设备的工作状态是否正常时,不能简单地通过观察信号灯是否处于绿色闪烁状态得出结论,因为许多网络设备在长时间工作后,可能会出现系统缓存错误,从而容易出现一些虚假的状态信息;而且考虑到类似交换机这样的网络设备一般不容易发生损坏,因此当我们怀疑它们的工作状态出问题后,往往只需要重新启动一下,说不定就能轻松解决各种奇怪的网络故障。

    当然,还有一点需要提醒各位网络管理员的是,我们一定要制定严格的机房管理制度,坚决禁止任何用户随意插拔接线柜中的网络线缆,有效防止用户私自插拔线缆而影响整个局域网的正常运行。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挣脱束缚 如何突破以太网络连接距离限制[图]
当网管遭遇网络不通——五步解决问题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