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网络设备 > 综述 正文
关键词:

善于“重启”电脑 解决网络的疑难故障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8 13:34

    网络设备的工作状态直接关系着网络的运行状态,在长时间工作后,网络设备的工作状态很容易出错,事实上,在解决由网络设备工作状态引起的网络故障时,我们应该善于“重启”网络设备,以便让网络设备的工作状态快速恢复正常,从而在转瞬之间就能解决看上去非常奇怪的网络故障。本文就从实战角度出发,希望下面的内容能给各位带来收获!

    故障回放

    单位的一位员工说他使用的计算机不能访问Internet网络了,而且单位的局域网也不能访问了。原以为这只是个别现象,可谁曾想到,单位的其他同事陆陆续续打来电话,向笔者反映他们的计算机都不能正常访问外网和内网。

    笔者尝试打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并将它接入到局域网尝试上网访问,看看局域网网络是否真的无法上网,结果发现笔者的笔记本能够正常上网,这表明局域网是能访问外部网络的,而同事们向笔者反映的故障应该属于个别现象。

    于是,笔者用一位同事的故障计算机以系统管理员身份登录进该计算机系统,并打开该系统的开始菜单,再执行其中的运行命令,从弹出的系统运行对话框中输入字符串命令“cmd”,单击“确定”按钮后,将系统状态切换到MS-DOS工作窗口;在该窗口的命令提示符下输入“ipconfig /all”命令,单击回车键后,笔者从其后弹出的结果界面中发现该计算机的网络参数没有错误。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该计算机不能访问局域网呢,难道是该计算机系统的TCP/IP协议受到了损坏,或者是安装在该计算机系统中的网卡设备自身遇到了硬件故障?为了检验自己的分析是否正确,笔者在该系统的运行对话框中执行了“ping 127.0.0.1”字符串命令(如下图所示)。

    该命令返回的结果表明该故障计算机的网卡设备安装正确,TCP/IP协议也没有受到损坏。为了测试网卡设备是否能够正常工作,笔者又在系统运行框中执行了“ping 192.168.10.11”字符串命令(其中192.168.10.11是该故障计算机的本地IP地址),测试表明本地网卡也是能够正常工作的。

    在排除了本地计算机的网络配置因素后,笔者又Ping了局域网网关的IP地址,以检测故障计算机是否能够正常访问局域网路由器,这一次Ping命令返回的测试结果竟然是“Request timed out”,这难道是局域网中的路由器出现了问题,或者是本地计算机与路由器之间的线路连接出现了故障?考虑到笔者事先已经成功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尝试了局域网上网,因此局域网中的路由器应该是正常的,这么说来唯一的可能就是该计算机到路由器之间的线路连接出现了问题。

    会不会是物理线路发生了短路或断裂现象,从而导致了同事的计算机不能正常上网呢?为了测试物理线路是否正常连通,笔者立即找来了专业的线缆测试仪,对连接该计算机的网络线缆进行了连通性测试,测试结果表明物理线路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在毫无头绪的情况下,笔者开始怀疑同事的计算机可能感染了蠕虫病毒,因为病毒有时也会导致网络不通的故障现象。

    考虑到查杀病毒是一件很费时间的事情,而且现在也不能确认一定就是病毒“惹”的祸,于是笔者决定使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临时替代故障计算机接入到局域网中。当笔者将同事办公室中的网络线缆插入到自己笔记本电脑的上网端口中,并且尝试Ping局域网中的网关地址时,竟然发现笔者的笔记本电脑也无法Ping通网关,这说明计算机不能上网的故障肯定与病毒无关,也与本地计算机中的配置无关;而且打开本地连接的状态显示界面时,笔者看到通过同事办公室的网络线缆访问网络时,计算机只能对外发送数据包信息,而无法从网络中接受到信息。

    由于笔者的笔记本电脑完全是正常的,现在连笔记本电脑也无法通过该网络线缆上网,那问题的原因肯定还是出在网络连接方面,那会不会是局域网中的某些网络设备出现了问题?笔者来到该同事的隔壁办公室,并尝试借用该办公室中的网络线缆进行上网测试操作,测试结果让笔者感到非常意外,居然能够正常上网,这是怎么回事呢?同一个楼层中的所有计算机应该都连接到同一台交换机中的呀,为什么有的计算机能上网,有的计算机不能上网呢,莫非是交换机的部分端口出现了问题?

    到了这里,笔者也没有什么好的招法可以利用了,只好来到局域网机房打开接线柜,准备查看交换机端口的工作状态是否正常。打开接线柜后,笔者仔细观察了几台二层交换机中的信号灯状态,发现所有信号灯几乎都处于绿色闪烁状态,这种状态看上去也是正常的呀。既然用眼睛无法看出故障出来,笔者只好使用笔记本依次连接每一台二层交换机进行上网测试了。

 [1] [2] 下一页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挣脱束缚 如何突破以太网络连接距离限制[图]
当网管遭遇网络不通——五步解决问题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