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软件文库  >  系统相关
关键词:

风起云涌!2006年操作系统大盘点[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12 15:22

    操作系统是使用电脑必不可少的软件,也是运行各类软件的平台。2006年年终已至,在这一年里,操作系统行业的发展令人瞩目,新操作系统的出现堪称一大亮点,尤其是微软新操作系统Vista,简直赚足了人们的眼球。当然,有新的东西出现,必然有旧的东西淘汰,2006年的操作系统的发展也将这一规律表现的淋漓尽致,一批元老级的操作系统Windows 98、ME、XP SP1等相继走完了它的历程。

    面对微软在操作系统方面的绝对优势,其他操作系统厂商看在眼里,算在心里。在微软大张旗鼓的测试并推广Vista之时,一方面,其他操作系统厂商也在暗自发力,苹果精心策划自己的Mac OS X新一代操作系统Leopard、红旗推出了更为优异的Linux桌面版5.0版、Novell公布了SuSE Linux 10.1正式版和SUSE Linux Enterprise实时版(Real Time)等;另一方面,一种打破传统形式的网络操作系统逐步浮出水面,YouOS抢先进行了测试,向人们首次表现了它的神奇。对于网络操作系统的未来,微软似乎并不怀疑,也扬言要推出自己的网络操作系统。还有人士分析以搜索为核心的互联网巨头Google也要加入操作系统大战。下面就让我们来回顾一下2006年精彩的镜头!

    一、风光依旧的微软

    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一直占据着绝对垄断地位,拥有非常高的市场份额。然而,操作系统漏洞对于网络安全的威胁日益严重,每次微软的系统漏洞被发现后,针对该漏洞的恶意代码很快就会出现在网上,而且间隔时间也越来越短,这不仅苦了广大的用户,也让微软头疼不已。年初,江民总结发布的微软2005年度十大漏洞,说明了微软操作系统面临的安全问题。这也微软要打造更为安全的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

点击进入Windows Vista 专题

    自从2005年7月22日太平洋标准时间早晨6点,微软的新一代操作系统正式命名为“Windows Vista”后,Vista就一直备受关注,测试推广也由2005年跨越到了2006年。在2006年,微软又相继推出众多测试版本,最终在11月30日Vista商用版的正式发布,这让软件巨人风光依旧。在这当中需要这种介绍几个有特殊意义的版本:

    1、Build 5365,加入了带有声效的登陆界面,对硬件支持也进一步提升,加入更多PC硬件的驱动程序,应用程序方面,IE的界面变化比较明显,侧边栏的Gadgets也有所增加;

    2、Build 5384.4简体中文版,这是第一个微软推出的Vista中文版;

    3、Beta 2(Build 5384.4)和Vista Pre RC1预览版,微软都提供了免费下载测试,有意思的是,由于微软对下载人次的估计不足,结果造成微软官方Vista网站不堪重负,一度暂停了对Windows Vista Beta 2的下载服务。而在提供Vista Pre RC1预览版下载测试时则吸取了教训,采用了免费限量提供给所有的用户进行下载,当下载总数达到10万份后,微软就会立即关闭下载通道。

    4、Vista RTM,正式版之前的最后一个版本,一共包含以下7个版本:Windows Vista Starter、Windows Vista Home Basic、Windows Vista Home Basic N、Windows Vista Home Premium、Windows Vista Business、Windows Vista Business N、Windows Vista Ultimate。

Windows Vista

    伴随着Vista测试版的推出,Vista的硬件要求和软件兼容性以及新功能特性也逐步呈现,不过,有意思的是,一般都是非官方的先出来,而后微软官方的才姗姗来迟。例如,硬件要求就是由德国Golem网站在1月5号率先公布的,而微软3月份才联合Intel, AMD, ATI和nVIDIA一起发布了Windows Vista认证PC的基本建议配置要求;刚推出就遭到了质疑,一名安装微软下一代操作系统Vista内部Beta 2的测试人员惊爆,在系统空闲状态下,Vista资源占用已经达到--800MB;直到5月份,微软才正式公布Vista对计算机系统的硬件需求。

     软件兼容性方面,也是有人1月份首先在windowsconnected.com网站上公布了他在Vista上运行一些应用程序的兼容性报告;而微软Vista软硬件的兼容初步列表直到6月才出来。在Vista正式发布之后,微软还更新了Vista官方页面的详细硬件需求,分为“Visa Capable”和“Vista Premium Ready”两个规格。

    Windows Vista具有更眩的界面外观,在功能、安全性等方面也有了全面提升。Vista新功能有强化后的搜索功能、更视觉化的窗口切换特效、Gadgets与Sidebar、家长监控功能、新增类似“四川省麻将”等等;而新特性有侧边栏、全新的安全特性、媒体中心、支持但不集成DirectX 10、全新的图片格式、多维动态滚动效果等,Paul Thurrott则为我们带来了最详尽的Windows Vista特性总结列表,一共77条特性按照数字/字母顺序排列。

    从年初的首次在北京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公开推介Vista,到首次在中东地区Vista正式版全球首发,到新西兰正式发布Vista,再到11月30日Vista正式版的全球发布,在此期间,微软虽然正式确认了Vista的发布时间,但却几经跳票,让人们望穿秋水。同时,微软也通过种种措施积极推广Vista,如计划在其最新操作系统Vista中采用全新的销售方式,所有版本的Vista将集中到一起销售,用户通过输入不同的电子密钥来使用不同版本的功能;将Windows XP SP3推出了2008年的上半年;在北京联合国内外17家OEM厂商举行了发布会,正式向中国市场推出70多款“Windows Vista Capable”电脑;不惜血本,做大量的广告,甚至想到免费赠送的办法,开通了一家名为The Power of Together的网站,在这个网站上,用户只要耐心看完三部宣传片,就可以免费获得一套Windows Vista Business。然而,价格则是人们考虑是否购买的主要因素,微软一个不小心,8月份在加拿大网站上不慎泄露了Windows Vista在加拿大的价格,让人们对Vista的价格有了初步的了解。

    此外,在防盗版方面,微软修改了Windwos Vista许可条款,规定用户可以安装Vista系统10次,甚至更多次,不过,也要视具体情况而定,不可能购买一个Vista序列号在多台机器上同时使用。有意思的是,由于硬件爱好者和其它用户的抱怨,微软被迫将“Windows Vista许可协议只允许转移到一台电脑”的规定撤除。另外,还将采用新的批量授权许可程序,称之为“Volume Activation 2.0”,在这新批量授权政策中,即使是获得批量许可,每份Vista授权也都需要逐一激活。

    回顾Vista的测试和开发过程,虽然微软Vista风光无限,但也一波三则,遭遇重重阻力,如有些计算机生产商就曾向欧洲委员会和美国司法部提出控诉,认为微软即将推出的新款Windows操作系统Vista,存在很多令人不满的地方;Vista将内含Windows Defender反间谍程序工具,并在操作系统核心及IE浏览器里引进重大的改变等新安全特性的曝光,遭致了众多安全厂商的攻击,其中赛门铁克曾多次炮轰Vista的安全性,让微软尴尬不已,甚至被扣上垄断的帽子,直到Vista正式发布前一个星期,才摆脱涉嫌垄断的嫌疑,着实让人为捏了把冷汗。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龙芯电脑与华镭Linux操作系统现身上海[图]
多图全方位展示苹果Leopard新版操作系统[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