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Google明年将发布网络操作系统!?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2-27 10:18

  实际上目前还没有Google操作系统这样的东西——但尽管如此,这也是最为被频频论及的网络产品之一。人们无法停止对它的讨论,甚至还构想出了它的截屏!看起来,似乎大家都期待着Google能发布一个操作系统,投入与微软直面的竞争。然而Google却拒绝了这些呼声,甚至还取笑这类的言论。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决定来分析一下Google可能引领的产品战略之所在,并来推断一下什么会是Google的操作系统中所可能具有的东西。

  我们认为Google的操作系统有三种方案:

  一个基于Web的桌面(操作系统)

  一个特性完全的Linux分发版本

  一个轻量级的Linux分发版本和/或BIOS

  我们会对上述的可能分别做详细的分析,然后得出结论,作出我们的预言。还有,我们认为这将会在不到6个月之内就能初见端倪。

  基于Web的操作系统

  如果你问“Google的操作系统将看起来会是什么样子?”大多数的人都会回答,那一定会是一个强大的AJAX版的Windows桌面。换言之,Web操作系统也就是webtop。先让你能够对Web操作系统是什么有个初步的概念,它实际上从根本上来说是一个在web上的虚拟桌面,并有着大量内置的应用程序。Google开发一些仿桌面应用程序的产品已经有一段时间,Gmail就是第一个像电子邮件阅读器这样的桌面客户端,而现在它们还有Google Docs & Spreadsheets,Google日历和其它类似桌面应用程序的产品。还要提到的是Google的内在开源的小插件工具箱GWT,能够让它们具有任何桌面上的能力。

  另一方面,许多新兴的例如YouOS、Goowy、DesktopTwo、Xin以及开源的eyeOS都在着手应对这个迫切的问题,且已经有一段时间。因此,如果Google的工程师还未着手于他们自己的web操作系统项目,他们就会被这些其中的一个所打击到!AJAX增强了YouOS,这个另一个Paul Graham的投资,在这个时期看起来似乎是最为明确的选择。

  除了我们上述所提到的这些,也许还有其它一些意外之事是Google需要考虑它们的Web操作系统的原因。例如,Meebo已经通过它们基于web的meta及时通讯产品开发了相当大量的用户基础(它能够让你在同一个web页面上使用多个IM服务)。IM是重要的应用程序,因为许多人在计算机上都在IM相关的东西上花费了大量时间。因此Meebo能够通过IM作为一个基础,利用它们页面上的空余空间来开发新的应用程序。

  30 Boxes同样也有webtop的提供,但它看起来似乎不如他们的日历来的有前途。像NetVibes、PageFlakes和WebWag这样的开始页面都可能进入web操作系统的业务。

  一个特性完全的Linux分发版本

  Google另一个可能性是开发一个它们自己的基于Linux的操作系统。Linux免费的许可让所有人都能开发他们自己的Linux版本。虽然Linux在服务器市场中是最为流行的操作系统,并且它是免费的,但它在桌面市场中,仍然要远远落后于Windows和MacOS。一些人认为,这点也许会随着Linux最新对用户界面提升而改变。

  这种方案是替换Windows的传统模式——直接面对竞争者,而不是开发出一种基于web的替换方式。确实,这已经被广泛的试行了——一个半免费的Linux衍生物Ubuntu,传言要被Google收购。

  如果这种可能真的发生,Google也许会开放它们操作系统的免费下载,并在主页上对它进行推广,就像曾经对Firefox所做的那样。它们也会创建一个默认的网络文件系统,来替换Linux复杂的UNIX文件体系——这也是为什么Linxu在主流的桌面市场中境遇艰难的另一个原因。

  一个轻量级的Linux分发版本和/或BIOS

  开发出一个轻量级的Linux分发版本也是有可能的。例如,一个仅仅是用来启动计算机的操作系统,之后连上互联网,打开Firefox。剩下的事就交给Google的网站和应用程序。这也许是最为合理的战略,因为Google现在能够开发出一个主页,连接它所有的服务和应用程序,而人们也能够自由地使用其它的网站和服务。

  相似的概念已经存在。例如,Puppy和Damn Small就是两个信用卡大小的Linux分发版本。它们的好处在于,你能够将它们随身携带,无论你去哪里——将这个信用卡大小的CD或USB驱动放入你的口袋就能在任何地方使用你自己的操作系统。为什么?因为这些分发版本不需要安装就能够直接通过CD或USB驱动开始工作。

  一个目前已经失败了的项目ByzantineOS,也曾经在做这样的开发。它的唯一目的就是启动并打开一个基于Mozilla的窗口管理程序,但之后你就无法退出你的浏览器窗口。

  不过,Google可能会考虑一个更为基本的解决方案,计划通过他们自己的版本来替代BIOS。BIOS以为着“基本的输入/输出系统”,且它是内置于软件中决定一台计算机能够做什么的东西。例如,它控制着键盘和显示屏。Google最新的先导级的LinuxBIOS也许在这项研究中前进了一大步。既然这样,Google就能够让硬件贩卖商预装Google基于BIOS的操作系统。

  结论:Google的操作系统将会与微软的Vista操作系统交锋

  我们相信,在接下来的6个月,所有的一切形势都会更加明朗。微软的Vista操作系统对Google施加了压力,因为它必将如之前新的Windows发布时那样,获得相对较高的采纳(虽然可能不会如微软过去所获得的那样丰硕的收获!)。随着Vista采纳者的增加,它默认的搜索引擎Live搜索也会更为被大家所接受。从微软的展望看来,这将对所有的Live和MSN站点都产生积极的影响。最终用户所盼望的就是易用且令人满意的体验,而这些在Vista操作系统中的很多地方都体现出来。

  在这种情况下,Google的使用比例也许就会受到消极的影响。因此我们就此预言,Google将会着手规划一个更加强有力的战略,力推Firefox和一些Google操作系统的形式。Yahoo!已经以友好的方式回应了微软的威胁,通过对它的用户提供定制化的IE 7。不过我们认为,Google将会更负有野心和竞争性,会推出他们自己的操作系统。Google操作系统也许会在6个月内成为现实!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