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CPU  >  使用维护
关键词:

饕餮盛宴!Conroe处理器主板搭配与超频[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7 11:34

  从今年5月份开始,CPU行业内“肉香”四溢。因为Intel发布了近几年来最为强大的一款处理器——Core 2架构处理器。Core 2架构是Intel新一代的产品,基本的设计思想是经典的Pentium M架构,但是双核、共享缓存以及更为高效的缓存体系使得Core 2处理器的性能大大强过了现今的主流处理器。

  不过,对很多初学者来说,如何用好Conroe是个不大不小的挑战,这就像初拿驾照的人要驾驭一辆3.0的跑车,需要一段适应的时间以及一定的技巧,不然,法拉利也只能当桑塔纳开。本文将对Conroe的安装,主板BIOS调校,软件测试以及超频进行详细的介绍,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帮助大家烹调好自己的“扣肉”。

一、 炖肉的器皿和佐料——主板,内存以及散热器

  这三样是炖好“肉”的前提,尤其是主板。主板就犹如煮肉的锅,没有一口好锅,肉当然炖不好,内存就像是佐料,没有好的佐料,好的肉也吃不出味道。要挑选一款合适的Conroe主板,首先是考虑主板使用了何种芯片组,其次就是主板的品牌和功能特性。这里建议挑选主板的时候,别过于在意主板的价格,毕竟Conroe处理器本身的价格也不便宜,主板自然不能寒碜,好马配好鞍才能发挥Conroe的全部性能。目前搭配Conroe的芯片组主要有以下几款:

  ●Intel P965+ICH8/R

  这个组合是Intel为Conroe处理器量身定做的。P965系列是一款全面支持Conroe的芯片组,因此任何一款基于P965的主板都可以支持全系列的Conroe处理器。不过P965系列也有自身的缺点:价格相对较高,C1版的MCH对内存的兼容性略差(C2步进的产品已经开始陆续推出),更重要的是,在顶尖的性能上不及大哥975X MCH(当然在实际应用中区别不大)。

  ●Intel 975X MCH

  即便有P965为Conroe御用,Intel仍然将975X定位在旗舰产品上。目前市场上销售的975X主板都符合了最新的VRM 11.0标准,可以支持Core 2系列处理器。当然,旗舰产品的定位决定了大部分975X的主板的价格依旧高高在上。但如果考虑到975X自身的强大性能和975主板的精湛做工,甚至还包括对未来四核心处理器的支持,这点价格应该可以为很多发烧友所接受。975X主板的最大弱点是MCH(Memory Controller Hub)的高外频承受能力较差,毕竟975是属于上一代Pentium D处理器的时代,能达到500MHz的975X MCH就属凤毛麟角了,但500MHz的频率对P965来说是小菜一碟。

  ●nVIDIA nForce5 Intel Edition系列

  NF5系列不仅是AMD平台上的生力军,nVIDIA也试图用其继续染指Intel市场,但芯片组发布了很久,不知是出于技术还是市场上的原因,最新的nForce5 Intel Edition产品不仅极少有厂商采用,市场上更是难见其踪影。代表产品也只有ASUS的P5N32 SLI Premium。

ASUS P5N32 SLI Premium

Conroe芯片组规格比较

  炖肉的“油盐酱醋”——高速DDR2内存

  内存在所有的平台上都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而在Conroe平台上,内存的作用更是异常重要。Conroe处理器的FSB起跳就是266MHz,对应DDR2内存的速度就是DDR2-533,而在P965主板上内存最低的速度就是同步,也就是跑在DDR2-533上。目前,不管是零售版还是ES版的Conroe处理器,都能稳定的工作在至少333MHz的外频下,这时DDR-2 677规格的内存就是我们的最基本选择。对于超频爱好者来说,内存往往是决定他们超频成败的关键。对较低倍频的Core 2 E6300和Core 2 E6400处理器而言,由于他们的倍频更低,上到400MHz的FSB是家常便饭,这时DDR2-800规格的内存是很有必要的。况且即便到了400MHz外频,这两款处理器的主频也只到了2.8GHz和3.2GHz,离Allendale核心的极限频率还差的很远,再往上提升FSB,内存的频率也要随之提高。

  高倍频的E6600和E6700甚至是X6800就不必追求,实际上也不太可能达到很高的FSB。但好内存仍然有用武之处。国外的超频发烧友使用镁光(Micron)制造的D9颗粒的内存进行极限超频,D9颗粒的内存的特性属于高电压激发型,也就是在较高的电压下(2.4V以上),不仅能够获得极高的速度,还能获得超低的延迟,从而达成极高的内存性能。关于内存的问题我们会在后面的超频部分中详细的讨论。

  炖肉的抽油烟机——散热器

  考虑到Conroe处理器本身的发热不大(只有60W左右的TDP),不超频或者小幅度超频,一个质量可靠的LGA 775散热器足矣。但Conroe处理器超频之后的发热还是比较大的,不要指望一款风冷散热器可以轻松的帮助你的Conroe超过4GHz。除了极少数的极品处理器,大部分超过4GHz以上的Conroe超频成绩都是由水冷、干冰以及液氮这种非常规散热方式达成的。换句话说,虽然Conroe的发热要远远低于Pentium D处理器,但风冷散热器在Conroe超频中起到的作用也是有限的。

二、 Conroe的安装注意事项

  CPU本身的安装没有什么特殊的。Conroe是LGA775的处理器,在安装的时候与其他的LGA775处理器完全一致,倒是散热器的安装需要注意。很多用户在论坛上反映他们的Conroe温度很高,其实问题出在安装上。Intel的处理器散热顶盖(IHS)并不是完美的平面,总体来说,是呈中间略高,四角略低的造型。用户在安装散热器之前,必须要将导热硅脂涂在中央,然后用牙签均匀的覆盖到散热器的全部表面,特别是四个角要照顾到。硅脂可以填充散热器底面与散热器底座之间的空隙,有利于加大有效的散热面积。只有保证硅脂的均匀发布,处理器的发热才能被均匀的传递到散热器底面还不是集中到一点。

铜底压在了电容上,散热器被架空了

  还有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散热器的安装是需要使用特制扣具的,要注意散热器的底座不能触及紧挨CPU插座的固态电容,如果这样安装,散热器就被架空了。如果你发现自己的机器经常是开机几秒钟之后就自动关机,那么检查一下散热器有没有被架空。

三、 超频主板的BIOS设置

  我们以两块最为常见,也是超频能力最为顶级的P965主板为例,来说明Conroe系统的BIOS设置以及超频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技嘉的P965-DS4

  借助此次Conroe处理器的发布,技嘉掀起了一股P965主板的狂潮。技嘉的产品线中以三款主板最为出众:P965-DS3,P965-DS4以及P965-DQ6。三者使用了全固态铝电容,整块板子的做工极为精致。在很多发烧友看来,拥有一款全固态电容的主板是他们梦寐以求的事,有人甚至不惜花大代价将手中的主板改造成全部固态电容的产品。现在技嘉能以主流的价格提供三款如此顶级配置的产品,看得出技嘉在这波产品上的决心和技术投入程度。

  DS4和DQ6采用了相同的PCB,但前者使用了6相供电,后者则高达12相,在应对极限超频的时候,12相供电有助于降低VRM电路的发热。在南桥芯片方面也有差异,前者是ICH8,后者是ICH8-R。不过就性价比和使用的方便程度而言,DS4更胜一筹。

  华硕P5B-Deluxe

  另外一片很热门的主板是华硕的P5B-Deluxe。P5B-Deluxe使用了P965 MCH与ICH8-R的组合。P5B-Deluxe使用了8相供电,这是ASUS在顶级主板上才使用的配置。因此P5B-Deluxe的价格也是顶级的,2K的价格足可以买到其他厂商的975主板了。P5B-Deluxe的BIOS调校参数比较分散,我们需要在几处地方进行设置。P5B-Deluxe的BIOS设置与ASUS以前主板的设置非常类似。

  两块主板的详细设置和超频实测,请看后面的。

四、 令人激动超频实战——超频成功经验谈

  Conroe的超频是最激动人心的。处理器能超,而且超频之后性能惊人是Conroe超频的最大特点。

  ●65nm制程

  新一代的65nm制程是Conroe高频运行的保障。在采用更先进的制造工艺后,Conroe处理器的发热较之上代Pentium D下降了很多,超频能力却提高了很多。我们可以拿Pentium M进行一下对比:Dothan核心使用了90nm工艺制造,虽然发热很低,但超频能力却比较差,即使是借助液氮,也只能跑到4GHz左右的频率。而Conroe可以在液氮的环境下达到5.6GHz这样的频率。纵然很多因素制约了超频的成绩,但不可否认,在相同或者说接近的架构设计下,65nm制程给Conroe带来了至少1GHz的超频空间。

  ●双核心原生设计以及共享缓存

  Conroe使用了原生双核心设计,不像Pentium D,是将两个核心封装在一起。对超频来说,原生的双核实际就相当于一颗单核心处理器,两颗核心的品质是相同或者相近的。共享二级缓存的设计不仅节省了缓存所占的晶体管数量,降低了处理器的发热,还提供了更高的性能。

  Conroe超频仍然是借助BIOS进行的。综合国内以及国外的超频资料看,Conroe的超频有以下的规律:

  ES版的超频能力高于零售版

  在5月份Conroe的测试成绩刚刚出现在网上的时候,Conroe表现出了极强的超频能力,而当时的处理器都是ES(工程样品)版,到了Conroe正式上市的时候,大家发现不是所有的Conroe都这么好超。有些特定日期生产的Conroe特别好超,有些则平平。不过总体而言Conroe仍然是属于比较好超的那类处理器,但是要发现极品,需要从特定日期编号的产品中选择。

  Conroe核心的体质明显强于Allendale

  相比2M二级缓存的Allendale,4M二级缓存的Conroe的超频能力要强得多。根据来自Xtremesystem网站上的数据统计,E6400的平均超频成绩要高出E6300 200MHz左右,而E6700又要比E6600高200MHz左右,但E6600的成绩要比E6400高出500MHz!这表明,纯正血统的Conroe有着更强的超频能力。如果你以超频为目的组建Conroe平台,那么E6600是最佳的选择。

  对内存的要求较高

  Conroe超频和Pentium D不同之处在于前者的外频可以达到非常高的水平。比如目前P965的外频纪录已经达到了630MHz,由于P965支持的最低异步模式就是1:1,所以当一块P965跑到500MHz的外频时候,内存最慢也要跑在1000MHz上,可见Conroe超频对内存的要求有多高。笔者推荐至少使用DDR2-800的内存搭配Conroe,这样可以保证400MHz外频时,内存不会成为羁绊。而且现在的DDR2-800内存在加压的情况下通常能够上到850MHz左右,更强体质的往往能突破DDR2-900(这里所指的都是标准的DDR2-800内存,而非厂商高价推出的超频和极品内存)

五、 令人激动超频实战——超频实战之技嘉P965-DS4


  技嘉P965-DS4的设置

  DS4的超频设置都在M.I.T的选项中调节:

 
  1. 倍频,ES版的是可调的,正式版的只能向下调节。
  2. 这个选项“Enable”方可调节外频。
  3. 这是外频的调节选项,最低为100,最高为600。
  4. PCI-E的频率选项,推荐设置一个不高于110MHz的数字,而非“AUTO”。
  5. 这个选项是技嘉自己的性能增强模式,超频的时候将其关闭。
  6.内存频率的选项,下面的数字是实际的内存工作频率,依据自己的内存品质选择倍频的数字。
  7.内存电压,以1.8v为起点,选项是步进而非实际数字,这点大家要注意计算。
  8.PCI-E的电压,不用理会。
  9.MCH的电压,很重要的一个选项,350MHz以下无需改变,400MHz以下只需+0.2v即可,使用主动散热装置的话可以尝试更高的加压步进。
  10.FSB电压选项,一般保持Normal即可,除非MCH的电压加到头仍然不稳。
  11.CPU电压,最高达到2.3v,不过一般不要超过1.5v。

  技嘉的默认菜单中没有调节内存时序的选项,不过不要紧,只要按“Ctrl+F1”的组合热键就可激活隐藏菜单,之后内存时序的选项就出现在了M.I.T的菜单选项中:

  借助DS4,笔者把E6700在1.45v的BIOS电压下超到了3.7GHz的频率,此时BIOS设置的截图如下:

设置1

设置2

  简单的3D性能测试成绩如下:

  令人激动超频实战——超频实战之华硕P5B-Deluxe

  第二块测试的时华硕的P5B-Deluxe,其他配件保持不变。P5B-Deluxe 的超频选项主要集中在Jumper Free Configuration中:

  将“AI Tuning”选项设置成为Manual即可开启超频选项:


  1. CPU频率的选项范围是100-600MHz。
  2. DRAM频率是内存与外频的比例。
  3. PCI-E的频率选项,超频的时候设置成100-110MHz之间的一个数值。
  4. PCI频率锁定,建议设置成为33.33MHz。
  5. Spread Spectrum选项无需理会,AUTO即可。
  6. 内存电压,建议设置成2v-2.2v之间。
  7. FSB终端电压,AUTO即可。
  8. 北桥电压,在使用主动散热的情况下,可以将电压设置成为最高的1.65v。
  9. 南桥电压,无需更改,AUTO即可。
  10. ICH芯片组电压,AUTO即可。

  P5B Deluxe的超频的设置与DS4差不多,从超频能力来说,本次测试的两片板子,P5B-Deluxe的能力略逊于DS4:在同样的1.45v BIOS标称电压下,P5B-Deluxe只能将CPU的外频拉到366MHz,DS4则可以到370MHz。366MHz时候的BIOS截图如下:

  在实际超频过程中,笔者发现P5B-Deluxe与Corsair的内存存在着兼容性问题。症状是使用5400C4时,只能以异步的模式开机并运行,这个问题出现在360MHz以上的外频时。当高于360MHz外频时,内存就只能以3:4的比例开机运行了,在366MHz外频下,内存此时已经超越了DDR910。不过,早先测试的Corsair的PC8500内存没有这个问题。

P5B-Deluxe的内存选项,数字就是内存直接运行的频率

  这是3.33GHz下的成绩:

  异步也有好处,那就是大大提高了内存的性能。我们比较以下3.66GHz和3.7GHz的Super Pi成绩就能发现,3.66GHz的成绩居然比3.7GHz的更好,其中较高的内存速度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参数均由SPD设定,手工无法干预)。

DS4的成绩

P5B的成绩

  延伸:P965的内存兼容性问题

  P5B-Deluxe与Corsair 5400C4内存的兼容性问题只是P965内存兼容性问题中的一例。事实上技嘉的DS3,DS4和DQ6内存也与大量的DDR2高端内存存在着兼容性问题。国外的网友普遍反应,G-Skill(芝奇)的DDR2内存就与DS3存在着比较严重的兼容性问题。GSkill的DDR2内存规格非常多,尤以DDR2-800以上规格的内存问题最为严重。主要原因是Gskill高端内存需要高达2v以上的启动电压,而BIOS内的默认启动电压不足因此导致系统无法点亮。相反,P5B-Deluxe与Gskill内存则和谐相处,Corsair则和DS3相安无事,实在是很有意思的搭配。从网友反馈的情况来看,OCZ,威刚(A-Data)以及金邦(Geil)的高端内存的兼容性较好,在这两款P965上都有不错的表现。

遭遇兼容性问题的5400C4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