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主板  >  选购
关键词:

谁才是Conroe绝配 965PK975主板谁最强[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4 16:53

2006年7月29日,Intel终于发布了让大家期待已久的Core2处理器。全新的Core2处理器分为两个版本:Core2 Duo,定位主流家用市场;Core2 Extreme,定位于发烧友和高端应用市场。而代号为Broadwater的965系列芯片组早已经在ComputeX 2006台北电脑展就已经发布,P965家族分为:P965、G965、Q963和Q965。P965、G965针对主流消费者,Q963和Q965则针对企业用户。最早发布的P965芯片组,支持全系列Conroe处理器、FSB1066、DDR2-800,支持独家的Intel Quiet System技术等新特性。那么比起师兄i975X,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从上面规格表可以看出,P965与i975X之间的区别是相当明显,为了使读者更加直观明白两款芯片组之间的区别,笔者决定采用华硕的P5B DELUXE和P5W DH DELUXE这两块主板对比,它们分别基于P965和i975X芯片,为读者详细解析(以下如无特别说明,图片都是左边为P5B DELUXE,右边为P5W DH DELUXE)。

 
左边为P5B DELUXE,采用P965芯片;右边为P5W DH DELUXE,基于i975X芯片组

处理器支持对比

 

虽然P965是Intel钦点的支持Conroe处理器高端芯片组,但实际上P965支持的处理器,975X都能支持。而且975X是唯一可以支持Core2 Extreme的芯片组不过实际上P965也能支持Core2 Extreme。由于早期市面上的i975X主板并不符合新的VRD11规范所以无法对Conroe提供支持,但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支持Conroe的i975X主板会陆续上市。在此之前,P965先胜第一回合。

内存规格支持对比

 

P965官方最高支持DDR2 800内存,并拥有独家的FMA(Intel Fast Memory Access)技术,可降低处理器和芯片组之间的延迟,增加内存带宽。该技术同样允许电脑在使用不同容量的内存模组的同时,维持双通道工作模式,使得系统配置的升级空间更具弹性。不过i975x的FMT(Flex Memory Technology 伸缩内存技术)技术并不吃亏,此外975x支持ECC内存而P965并不支持,看起来内存方面i975x更为强大,i975X扳回一局。

支持显卡规格对比

 

就芯片组而言,P965和i975x都能支持PCIE 16X,但是i975x能支持ATI CorssFire双卡互联技术,Corone+X1900XTX CF的效能无疑令人期待,因而图形支持方面i975x更胜一筹。但实际上许多有研发实力的厂商同样为P965主板安上了2条PCIE 16X,不但支持ATI CorssFire双卡互联技术,甚至连nVIDIA的SLI模式都能提供支持。因此,就实际产品而言两者之间打成平手。

南桥功能对比

 

P965已经搭配最新的ICH8/8R,支持6个PCIE 1X并能自由组合;而i975x搭配的ICH7/7R就规格上显得较老,ICH7支持4个PCIE 1X,只有ICH7R才支持6个PCIE 1X。磁盘接口方面ICH8R支持6个SATA2接口并支持NCQ,而ICH8仅仅支持4个不支持NCQ的SATA2接口;但是ICH8系列不支持PATA接口,而ICH7系列仍然支持1个PATA接口(能支持两个PATA设备)。但就实际产品而言,P965主板往往会通过第三方桥接芯片提供对PATA设备的支持。

P965搭配的ICH8系列南桥整合GBE控制器和10个USB2.0接口,而i975x仅仅支持8个USB2.0接口并不整合GBE控制器。但是975x能够连接Intel的PCI-X桥接器,拥有更为广阔的工作站和服务器应用前景。

最后P965支持独家的Intel Quiet System技术,拥有更强大的风扇和温度控制能力。Intel引入了更全面的系统风扇自动控制功能,被称作Intel Quiet System Technology,既自915/925 Express芯片组中首次加入CPU风扇的PWM自动转速控制功能,现在Intel把温控风扇转速扩展到整个主板。

从上述几点分析得知,就芯片组的角度看:i975X仍然是当前旗舰芯片组,代表高性能平台和工作站,ECC校验、PCI-X连接、CrossFire双卡互联技术都是P965并不具备的。而我们可以看到P965除了官方支持Core2 Duo Extreme和DDR2 800以外,更多的改进在于南桥,例如整合千兆网络控制器、10个USB2.0接口和Intel Quiet System技术;就实际产品而言,某部分厂商的研发实力已经让P965和i975X之间的距离缩短了许多,例如支持CrossFire双卡互联技术和SLI技术等。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