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Web2.0时代“恶”性循环?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0 14:47

  如果说今年网络世界什么最火?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Web2.0。一场轰轰烈烈的造星运动从Web2.0开始弥漫,一种新的技术象征?新的网络经营模式?多少人都被忽悠的豪情万丈,好象从此网络的世界将变得更加离我们贴切一些。于是,博客开始成为一种潮流,可是具体到Web2.0究竟是什么?对广大网民来说又没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好象博客了,就成了Web2.0了,互动了,社区了,Web2.0了,投资的热潮也就来了,VC也就愿意慷慨解囊了。事实呢?

  打着Web2.0概念的网站不少,真正能吸引到投资的又有几多?虽然在互联网风投领域,出现了天使资金的热潮,但近日,在网上有来自《财富时报》署名王喆的一篇文章显示,《还原天使投资作局真相:伪造流量骗取VC投资》,(以下简称《天使投资》)道出了其中的缘由。互联网的热潮二度崛起的时候,风险投资基金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掘金的机会。可是究竟什么才是网络第二次浪潮的焦点呢?风险投资基金很快就被Web2.0所吸引。这个概念炒得很凶,但是风险资金也不是慈善家,他们的投资是需要获得丰厚的回报,概念固然热络,但是不是有投资价值呢?

  Web2.0的盈利空间和前景又是什么呢?有人这样表示,“Web2.0对那些投资的人来说肯定是泡沫。如果我是个VC,我一定会非常担心Web2.0会不会有泡沫。但是我只是一个用户,或者是做Web2.0的人,我当然是希望这个泡沫越多越好啦。这样VC才会投更多的钱,就会让Web2.0做得更好。”其实对于VC来说,做任何一笔投资都是想着将来能够如何抽身而出,当然是带着丰厚的回报全身而退的。对于投资网络公司来说,最好的撤退方式就是上市,无数的网络神话已经给我们演绎了,只要上市了,VC的投资就能十足地得到回报,而且可以轻而易举地全身而退。一个网络公司的上市基础又是什么?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要拥有起码的可以傲人的经营理念和盈利前景,其次要有一个可以笑傲业内的流量,因为流量也意味着庞大的广告收入。当没有特立独行的盈利模式的话,流量庞大也不失为骗取投资人关注的焦点。于是我们知道国内的网站特别在意网络Alexa排名,而排名造假的江湖传闻也是传的沸沸扬扬。

  Web2.0有自己独特的盈利模式吗?当然有,只是不多。高明的毕竟是少数,比如《天使投资》一文中提到的周鸿祎无疑就是一个高明的人。高人不同于凡人之处就在于能在第一时间内嗅到一种市场的信息,并且能把这种信息转化为商业驱动模式,从当初的3721开始,周鸿祎就深深地懂得如何能够利用客户端的能量。当越来越多的恶意软件开始流行的时候,如何能够突出自己,需要“痛下杀手”,于是一场针对恶意软件的纠纷开始风靡网络。

  周鸿祎更是扮演了一个卫道士的角色。但是,我们也看到,无论是360安全卫士还是其他的试图彻底查杀恶意软件的软件或者组织也好。面对名目繁多的恶意软件,需要走的路还很长,可以说任重道远。更何况日前网上流传出百狗的传闻使360安全卫士自己也难逃其咎。国庆期间,网上有人表示,下载百狗插件后,发现根本无法卸载干净,即使通过奇虎网开发的号称“安全卫士”的360safe也无法全部卸载。部分网民认为奇虎网给百狗插件留下后门,对其“反击恶意软件”的信誉产生了怀疑。

  针对与百狗的关系,奇虎网在9月30日曾发表声明,否认与百狗存在利益关系。同时,奇虎方面也表示,百狗搜索自带卸载程序,可以完整卸载,没有广告弹出。使用360safe也可以像其他软件一样卸载百狗软件,没有针对百狗采取任何保护性措施。节后,奇虎又宣布,将百狗列入恶意软件名单,从之前的插件级查杀提高至恶意软件级查杀。奇虎提供的资料称,百狗插件涉嫌浏览器劫持、强制捆绑安装等行为,所以提高该款软件的查杀等级。短短几天的变化,再加上著名博客老白的退出360Safe督导委员会,其中的玄妙又有几人知?

  其实无论有关系没有,如今已经定性百狗也是一个恶意软件。为什么恶意软件就这么多呢?其实很简单。综观国内的网络经营模式,目前的主要盈利方式还是广告和短信,中小网站通过恶意软件等伪造流量已成为公开秘密,有流量就有广告投放,这也是恶意软件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之一。天使投资是为了那些有技术特点的小公司茁壮成长投入最基本的第一桶启动资金,当这些投资者发现自己陷入了一个无法确定这些技术是不是值得投资的困境的时候,也是有可能撤离的时刻。没有了基本的天使投资,那些真的有技术,有经营模式的创业者也失去了一个可以发展壮大的机会。这无疑是令人遗憾的。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