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Web2.0如何走向商业化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19 14:44

  最近,与王志东在米萝咖啡厅,就Web2.O的前沿趋势畅聊了一次,觉得很投缘。我们共同认为,Web2.O应当成为人民群众自己当家作主的平台。就商业理念来说,Web2.O应当意味着“谁都可以当老板”。降低草根的创业门槛与创意门槛,应当成为技术和商业优先考虑的问题。而节省交易费用,“拿鱼翅当粉丝卖”,是Web2.O的利润来源。

  Web2.O集中趋势不可取

  王志东在点评了一些热门Web2.O的竞争手段后,提醒我注意,互联网是开放的、分散化的。不可能像工业时代那样“跑马圈地”。

  现在有的商家错误地理解互联网,利用互联网可以更有效地集中的特点,用封闭模式经营互联网,把用户当自己的私产,认为这些路过自己网站的用户就是“自己的”。每个商家垄断一些这样的用户,并为争夺这些“属于自己”的用户打得不可开交。事实上,越是向Web2.O的方向发展,用户的流动性就越大。用户不可能长久地停留在一个Web2.O网站上。用集中的商业模式配合集中的技术模式,存在方向性的误区。

  我也是这样认为的,Web2.O的真正趋势是“越集中就越分散”,而不可能越集中就越集中。前一个集中,是指技术上的会聚和融合;后一个集中(或分散),说的是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一个月前,我们与欧盟专家Jean-Claude Burgelman交流对于Web2.O的看法时,他也认为,未来主要趋势,一方面是“Web2+3or4G=a dynamic platform”—所有东西融合为一个平台;另一方面,“The user is supplier”,所有用户都是产品和服务的提供商。也就是说,一方面是更大的集中、融合,另一方面是更大的分散、差异。

  当前我国Web2.O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经营者的理念,大多限于“我是生产中心,你们是我的用户”这样一个阶段(依赖广告就是这类模式的标志)。就好比太阳总是认为星星在围着自己转。但超出太阳系的范围看,没有太阳,只有星星;每个星星,都可能是一个太阳。Web2.O本来可以使我们从“日心说”中解放出来,进入到更为广阔的互联网星空,但惯性仍然使我们更习惯以太阳为中心思考。

  这是认识上需要引起注意的主要问题。

  “有恒产者有恒心”2.0版:“谁都可以当老板”

  王志东关于Web2.O的商业化意见,经过我的消化,归纳起来是这样的:

  Web2.O当前处在很大的流动性中,一个普通上网浏览信息的人,很难将注意力持久地集中在特定的网站上,不管这个网站有着多么时髦的名头。但有一点,互联网的互动特征,不光是体现在浏览信息上,进一步的发展将体现在商务应用上。对于Web2.O来说,人人可以当老板,将成为商业的主要诉求点。

  这一点,我同样从Jean-Claude Burgelman那里得到印证。他在分析了十多种商业模式后,指出“前十年是我们这一代用互联网—静态互联网,无非看看隐私信息等;而到了第二个阶段,人们不再关注隐私,而更加关注自己”。“各种方式的应用中,所有用户都是产品和服务的提供商”。“商业模式越来越明显,只针对一个人就够了,只有一个人关心我的广告就够了。最终是把商业门槛降低了,这在以前从来没有过”。

  我曾用“有恒产者有恒心”概括稳定用户的规律。第一,在Web1.0的时候,免费提供给用户一个电子信箱,就相当于给了用户一个无形的不动产,把用户的心拴住;到了Web2.O的时候,恐怕就不是给一个装信息的信箱了,而要给用户免费提供一个店铺,让他去做买卖,让他有“产”当老板,来拴住他的心。第二,集中要求共享,分散要求定制。作为资源集中方的供应商,越来越失去产权控制,不得不跟随免费;另一方面,产权向分散的用户方转移,使之成为“有恒心”的“有恒产”者。聪明的商业模式,在于用(我在十年前《21世纪网络生存术》最先总结的)免费模式兑现规律来获得收入回报。

  Jean-Claude Burgelman举了个例子:目前在美国,有一种强劲的新动向,一夜之间忽然冒出一万八千多个免费无线局域网接入(AP点)提供者,而且还在迅猛发展中。接入是免费的,但建立在上面的商业应用,可以使共享资源的接入提供者,从最终用户收益中取得回报。

  王志东看好的未来商业模式,也是这个方向上的。如果能以远低于有形店铺的成本,甚至免费,为草根阶层提供一个利用无形店铺开门营业的机会,一个“人人可以当老板”的时代,就会很快到来。王志东坚信自己选择的这个方向。他笑称这叫:老王老王(LAVA-LAVA),自卖自夸。

  Web2.0商业化:没钱去商场买,就去买商场吧

  可以预见到,进入下半年,Web2.O将重演从内容到商务的转变。据Jean-Claude Burgelman观察并告诉我们,几乎所有的Web2.O,都在向电子商务转向。就像当年门户向电子商务转向一样。博客的新方向是结合电子商务,抛弃广告模式;eBay的重要性在于,它有一亿用户而非访客;而谷歌的对手将不是微软,而是沃尔玛,因为他正准备与全美零售店联合起来;P2P的商业性发展已开始让欧盟意识到需要重新评估版权问题,唯一能控制P2P免费的方式是与运营商接洽,而不是从司法角度介入。在这一形势下,总结Web2.O的商业规律,就成为紧迫的现实问题。在这方面,是我讲,王志东听,再由他评价。

  我认为(窄义的、即EC意义上的)电子商务的本质,就是围绕“批零差价”这一体制进行的革命。EC的C,就是从出厂价到零售价的价值转换通道。无形店铺与有形店铺之间,本质上争的就是国民生产总值中占45%的交易费用(C的费用)的归属,是归给比特(E),还是归给原子(那个叫做“商场”的人类怪胎,或叫砖头、沥青综合体系)。我认为革命的结果,是交易费用(微观上就是批零差价)三分天下:E化的信息流、资金流占三分之二,有形的物流配送占三分之一。最终只用原来三分之一的物质消耗,完成同等效率甚至效能更高的产销间商业转化过程。

  Web2.O的商业本质在于,抓住工业化传统商业体制的软肋,从降低商业门槛入手,以挤压批零差价作为利润动力,让人人接近零成本地进入到生产与消费的直接契合过程中去,并低成本地提供个性化的增值服务。

  用王志东的话说,Web2.0就是平台,让群众自己表演,自我组织。P2P就是要“去中心化”,要给大家创造一种草根创业的空间。博客从内容转向电子商务应用后,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创业门槛过高的问题。开店的房间,就相当于入门成本、创业的机会成本。P2P技术的核心,就是使地产成本为零。使开店的建筑成本趋零,拿鱼翅当粉丝卖,向所有百姓开放,不赢利的不收钱;赢利了,免费提供虚拟店铺的,收取一定管理费。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因为“鱼翅本身的价格是反动的”。

  鱼翅和粉丝中间的差价,正是我说的批零差价的主要构成部分。“鱼翅本身的价格是反动的”意思是说批零差价体系是传统的,不符合发展方向的;要通过电子商务,对交易费用体制,进行彻底的转型。

  王志东两句掷地有声的话,是Web2.O商业特点的形象总结:“谁都可以当老板”,因为可以“拿鱼翅当粉丝卖”;因为可以“拿鱼翅当粉丝卖”,所以“谁都可以当老板”。

  王志东这个从来不做诗的人,临别时说了句话,吓了我一跳:财富是猫的尾巴,只要勇往直前,财富就会悄悄跟在后面。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