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兔积木机器人体验:让编程思维从娃娃抓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思政 编辑:张思政 2017-09-10 00:06:00

  基础操作:开启电源,让机器人动起来!

  “自平衡机器人”是两轮驱动,所以在未通电情况下无法直立,需要截至组装的支架来保持平衡。当电源刚开启时,需要用手帮助机器人并保持平衡,之后主控单元等机械元件开始工作,机器人会通过前后移动来自行掌控平衡,整个过程非常快速。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机器人能够自平衡,但是仍然不能完全平稳直立,它会不停的移动调整,所以建议在开阔地区玩耍,减少不必要的磕碰给机器人带来损伤。

一定要选择合适的场地来玩耍哦~

  想要掌控机器人的动作,就需要我们在手机上安装积木机器人App,该App有iOS和Android版本,可以扫描说明书上的二维码直接下载。黑红主色调下的App界面设计得很有科技感,其内置了六大功能,分别为路径模式、手柄模式、编程模式、新传感器注册向导、搭建手册和语音识别。

积木机器人App

  机器人通过蓝牙传输来和App通信连接,我们可以点击App左上角的蓝牙图标来搜索附近开启的米兔积木机器人,连接时间大约有3、5秒钟,成功连接后,我们就可以选择不同模式来操控机器人了。

米兔积木机器人出击!

  1、路径模式

  在该模式下,孩子们可以随意地画出各种线条,这些不规则地线条就是行进路线,机器人会自动按照路线移动。使用路径模式的时候,建议将机器人周围的杂物拿开,因为机器人并不会自动躲避杂物。

手指在屏幕上画出的线条就是行驶路线
实际行驶的路线会有一定得误差

  2、手柄模式

  如果想手动操控机器人前进、后退或者转弯的话,就需要切换到手柄模式下。该模式的界面会提供两个圆形操控按钮,一个控制前进和后退,另一个控制左转和右转,同时界面中还有两个动态仪表,分别显示电机转速和行驶速度。为了增添娱乐性,该界面下还设置了一个“开火”按钮,孩子们点击这个按钮,机器人就会发出“哒哒哒”的机枪声效,好像机器人真的在孩子的操作下进行战斗一样。

手柄模式的操作方式和游戏机手柄相似
我们可以轻松地遥控机器人围着物体绕圈

  手柄模式还内置了一个陀螺仪模式,孩子们通过摇晃手柄可以操作机器人移动,该模式和很多竞速类手游的操作方式颇为相似。

该模式借助手机陀螺仪实现操控

  3、编程模式

  米兔积木机器人不只是普通的积木玩具或遥控机器人,孩子们可以根据编程模式提供的教程,循序渐进地学习基础的编程思维,关于这一模式我们会在后面展开讨论。

编程模式可以说是米兔积木机器人最吸引人的模式

  4、新传感器注册向导

  我们可以在这里注册新的无线传感器,目前,小米仅为米兔积木机器人推出了一款颜色传感器,机器人可以借助这个传感器来实现巡线、躲避等更具智能的新动作。添加新的无线传感器需要开启传感器电源,来让主控单元识别,成功注册后,主控单元可以通过传感器获取新的数据,或实现新的功能。

目前官方仅推出了一款颜色传感器

  另外,我们也可以查看手机传感器和主控传感器的各项实时数据,比如GPS经纬度、时间、亮度、声音、加速计等等。

可以查看手机传感器的数据

  5、搭建手册

  前面我们提到过米兔积木机器人不只能组装为“自平衡机器人”,在该功能中我们可以发现官方推荐和达人分享的电子版搭建手册。如果孩子们想尝试更多有趣的造型,可以在这里下载查看,家长还可以和孩子们一起开动脑筋打造属于自己的米兔积木机器人造型,然后把图纸分发给官方,或许你们的作品也会出现在达人分享里呢。

下载好的手册呈红色显示,可以在App中阅读

  6、语音识别

  尽管主控单元具备麦克风,能够接收外界声音,但是语音操控还是需要借助手机端实现,目前支持“前进”、“后退”、“左转”、“右转”和“停止”五种语音命令。

现阶段无法脱离手机实现语音操控,比较遗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