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客001期:孙凯 非典型性果粉 iOS开发学习中
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IT频道专题

  对于Android手机玩家来说,“刷机”这个名词一定不陌生,通俗来讲,给手机“刷机”类似于为电脑重装系统。由于Android系统的开源特性,国内外开发者纷纷研发出独具特色的Android定制系统,国内为人熟知的是小米MIUI、魅族Flyme、OPPO ColorOS、联想乐OS以及乐蛙OS等。 前不久,MIUI研发团队推出适配第三方机型的“Patchrom”工具,从此MIUI为第三方适配的任务就要依靠民间力量。

  本期《玩客》我们就来一起认识一位来自天津大学的MIUI适配达人王通礼,聊一聊他的成长经历和对刷机、适配系统这些事儿的看法吧!

技术宅男都有一颗爱折腾的心
  这次对话地点选在了天津小米之家,因为王通礼将在这里做一次MIUI适配开发的线下分享演讲。初识王通礼,他的外貌衣着与我想象中的技术男一样:短发、黑框眼镜、白色T恤、深色休闲裤、一双白色板鞋和一个双肩背包,身形微胖但看上去很健康有活力。在论坛上,王通礼是活跃的开发者,MIUI用户眼中的大神人物,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他的言谈举止幽默亲切,没有距离感。

  王通礼是在高二时拥有了第一部属于自己的智能手机——摩托罗拉的CLIQ(MB200)。由于河北的中学管理制度非常严格,平时在学校几乎是不允许使用手机的,所以他只有在假日回家时,才有机会把玩智能手机。由于MB200的硬件配置很低,所以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便运行缓慢,得知刷机能够解决这一问题后,便开始在网络上搜索刷机教程。在多次尝试后又学会解锁,学会刷recovery。

  当刷机的基本技巧已经烂熟于心后,王通礼对于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又促使他为手机刷入更多定制系统,比如CM,MIUI,乐蛙OS等,其中他最喜爱的定制系统是MIUI,因为其界面更好看,功能也更丰富。

  直到2012年高中毕业,王通礼依然和大多数刷机爱好者一样,只会按照网络教程一步一步刷机。毕业后,他又买了一部中兴V970智能手机,当时想刷入MIUI,但网络上没有该机型的适配版本,王通礼这时就萌生了自己做适配的念头,却因为没有技术而暂时放弃。
拜师学艺 开启MIUI适配之路
 
  “大一下学期,学校的研学会和小米组织了一场活动,当时来了很多做MIUI开发适配的大神级人物”王通礼说,“我也是在这次活动中认识到天津的另一位开发组成员,这个人后来成为了我的MIUI适配入门导师。正式开始为MIUI做适配工作是在2013年9月,第一部成功适配的机型是中兴V967s。”。
  正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此后,王通礼开始为更多机型做适配,其中最为著名的要属MIUI用户呼声最高的中兴Nubia智能手机。王通礼目前已为Nubia Z5 mini、Z5s mini和Z7 mini做好MIUI 6的适配工作,论坛反响很大,大家也都在积极体验适配系统,随时在论坛中反馈出现的问题,以便王通礼及时作出修正。除了Nubia系列,最近他还为三星GALAXY Note 3适配了MIUI 6,在对话中,还为我展示了其定制过的单手操控界面。

  他也尝试过为其他定制系统做适配,比如百度云OS、乐蛙OS、ColorOS,听说Flyme的Patchrom也在内测中,他表示很有兴趣尝试。

 
看好智能硬件 将继续读研深造
  “看着自己努力调试编译过的系统能够成功运行在自己的手机上,并能让更多人使用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这种成就感与满足感一直激励着我。”王通礼认为这就是支持自己走到今天的动力。
    目前,王通礼在导师的带领下,正在研发一个关于智能灯的智能硬件项目,他也表示出对智能硬件的浓厚兴趣,“我本身是学习计算机工程,不是单纯的软件工程,而是偏向硬件研发,比如单片机、芯片开发等,所以我很关注智能硬件领域,智能家居领域很具有潜力,现在很多科技企业都开始推出智能家居产品,家居智能化进程已经在加速。”

  对于未来,王通礼表示还没有太多设想,暂时也没有到相关企业中实习,“其实自己的实力还不够,当然也很想去小米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工作,但是目前我还是计划先考研。”他很谦虚地说到未来的计划,“如果时机成熟,我当然也会考虑创业,实现自己想象中的事情,更大程度的发挥自己的价值,不过现在还是好好学习,提升自己的努力。”
 
 

iPhone 6 Plus

GALAXY Note 3

Nubia Z5s mini

iPad Air 2
 
 
  作为MIUI适配开发者,王通礼并不是网友眼中的狂热“米粉”,他的主力手机现在是iPhone 6 Plus,至于为什么,他幽默地说“如果主力手机是Android的话自己一定会不停折腾适配,所以还是选择iPhone来日常使用了。”其实,王通礼和很多手机玩家一样,对新鲜事物具有好奇心,又喜欢动手实践,不过他更坚持和努力,从简单的刷机到适配系统,这背后经历了无数不眠不休的夜晚得奋斗。对于兴趣爱好,不要停留在想象这就去行动吧,努力过后一定会有所收获。
 
 
他的"微秘"事
微信上会有一些这里没有的秘密故事,原来科技宅其他的爱好竟然是......
扫一扫 关注微信
回复"玩客002"发现故事
 
联系我们

谁说天津这座城市没有极客精神?我们就是要找到你,挖掘本土科技力量!欢迎天津本地有故事的科技玩家的加入。

电话:23601782
微博:gogoit
微信:搜索公众账号itlangchao
 
往期回顾
001期
“果粉”孙恺
002期
MIUI适配者 王通礼
 
制作团队
监制: 赵海涛
采访:
张小莫
摄影:
sizheng
设计:
周瑾

叶坤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