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奇虎周鸿祎谈360保险箱:免费迟早有回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6 18:05
导 读
  周鸿祎表示:不考虑用360软件赢利,360系列软件肯定是免费的。以后会借网络社区等渠道,通过互联网来赢利。
  记者:很多媒体评论说你们相继发布360安全卫士和保险箱是出于桌面战略考虑,你自己也曾说过互联网竞争从IE地址栏转向桌面右下方,可不可以理解为奇虎正在实施占领桌面计划?

  周鸿祎:我不是很同意这些说法。以前恶意软件希望占领桌面,因为这样才能实现收益最大化。但对360来说,简单谈占领桌面没有太大意义,因为我们是公益软件,我们不会商业化,也不会打广告。360希望帮用户解决问题,让用户喜欢用它,这样用户会对360和奇虎产生很强的品牌认知。这种喜欢会转化,就是我们以后推某种产品的时候,会变为品牌动力。这并不一定是通过桌面战略铺上去的,而是通过用户对品牌的认同,来主动接触你新发布的产品,并很快形成热潮。苹果公司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好,以Iphone为例,并不是买了Ipod的用户就可以送Iphone,但是用户已经因为Ipod而深深喜欢上苹果的东西,所以Iphone一发布,就引发了用户的疯狂抢购。

  记者:是不是形成品牌认知后,奇虎推出某种新增值服务,用户就很容易接受?

  周鸿祎:肯定会有这样的效果。用户已经非常关注我们的产品了。我们本来预定8月22号发布360保险箱。发布之前,我们发现软件有一个BUG,我们就加班加点地修复这个BUG。当时就有不少用户在网上等着我们的软件,到傍晚的时候很多用户等得不耐烦了,还发起投票,让大家选择为什么我们还没发布的原因。有的用户还表达出不满。这让我们很感动。我们就发布公告说让大家等待。第二天凌晨3点多,解决了BUG的360保险箱得以发布,当时就有用户说终于等到这款软件了。这么热爱我们360产品的用户,他们同样会愿意去使用我们其他的产品。

  记者:有没考虑过用360系列软件赢利问题?

  周鸿祎:我们不考虑用360软件赢利,360系列软件肯定是免费的。以后我们会借网络社区等渠道,通过互联网来赢利。我们相信,免费措施迟早会获得回报的。就像Google、百度,他们能达到高度的用户认知,就获得了用户的回报。

  记者:是不是基于这样的想法,你才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杀毒软件都要免费?一旦杀毒软件都免费了,厂商靠什么生存?

  周鸿祎:我认为互联网的基础服务都应该免费,免费会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搜索、邮箱这些都是最好的例证。试想如果搜索引擎的使用也收费,你的技术再好,还会有人用吗?而且目前互联网的趋势就是软件免费,把软件的价格逐步转化为服务。比如Google正在推免费的在线办公软件,这对微软就是一个威胁。也导致微软开始向软件变服务的方向发展,而这一切都将带来整个网络产业的发展。互联网时代就是先尝后买,你不让用户用上三个月、半年的,怎么让别人认识你的产品?

  其实先尝后买一直是共享软件的营销模式,不仅仅受到个人开发者推崇,商业公司也开始采用。去年,金山毒霸也正是在日本市场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免费试用才有了打入日本市场五强的成绩。卡巴斯基与360安全卫士的合作也是一个极为成功的案例。两款软件互推品牌,卡巴斯基的半年免费借助360安全卫士的装机量迅速铺广,品牌影响力极速提升。去年卡巴斯基在个人软件市场已经成功坐上了国内销量排行第二的位置。

编辑 赵国栋 通信信息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236968] 山东省 网友:觉醒 于2007-09-06 23:45 发表评论:

  360就一流氓软件,打着免费的幌子来糊弄用户,太不地道。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