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卢奇骏宋彤:3G时代运营商应更有效竞争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6 17:56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新产业研究部副部长卢奇骏

  

  主持人:两位都对3G发展的现状和原因做了分析。刚才讲的是全球的情况,关于在中国的情况,也是有很多争论,尤其是3G对中国经济的意义,它到底是促进经济发展还是巨大浪费?也是讨论过多年了。但这个话题还是值得讨论,因为各人有不同的观点,还是想请两位继续讨论一下这个话题。

  卢奇骏:刚才讲了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不是一个完美的技术,是一个存在缺陷和不足的技术,远远不能满足信息化时代的要求。但这并不意味着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不需要搞,不需要把它投入商用和产业化,并不意味着这个技术就完全不适合市场的需求和产业需求。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3G还是不可逾越的一个发展阶段。就是因为我们所设想更好、更高级的技术在目前还停留在实验室阶段,不具备商用和产业化的条件。同时,由第二代移动通信技术主要是满足人的通讯需求,到下一代网络,我们所设想的那样一个比较理想的下一代网络,必须有一个过渡阶段,需要数据传输技术不断得到完善,需要各种网络的不断融合,需要新的消费习惯的培养,需要多种多样增值业务产品的开发,更重要的是需要全新的商业模式,甚至的理念,就是观念的转变。所以,3G仍然是一个不可逾越的过渡阶段。从这个角度来讲,3G发展是有必要的。

  当然如果现在有更好的技术能够传递海量信息,能够实现随时随地和无线网的连接,当然是好的,但是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到这样的技术。从原理上讲已经发现了这样的技术,但是把它投入产业化和商业化,应该说还需要很多年的时间。所以,现在在第二代技术基础之上发展3G技术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选择。

  宋彤:3G的发展,各种因素的考虑,我觉得可能有三点因素对社会的贡献还是很明显的。

  第一,对产业链本身各个环节的促进作用还是明显的,不管是运营业、制造业甚至于方方面面,包括因为3G发展不光是通信,包括终端、增值服务,都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3G的发展对社会可能也有直接的作用。比如像现在老提和谐社会,增加就业机会、改变生产结构,还有通信技术对社会方方面面的渗透,这些方面有积极的作用。

  第三,具体到3G能不能发展,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市场上需求的发展也会决定3G的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主持人:网民已经发了很多帖子来提问问题。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第四季度将要进行运营商重组,是否有可能性?

  宋彤:没有得到官方的消息。   卢奇骏:国有经济布局和战略调整是我国当前面临的一项战略性的任务,从中国电信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也存在着结构不合理、资源配置不当,以及体制和机制等方面的问题。为促进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具有自主产业的TD—SCDMA产业的发展,增强我国电信运营企业以及电信设备制造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电信业存在着调整和重组的必要。

本文导航:
·专家卢奇骏宋彤:3G时代运营商应更有效竞争

  ·专家卢奇骏宋彤:3G时代运营商应更有效竞争(2)·专家卢奇骏宋彤:3G时代运营商应更有效竞争(3)

·专家卢奇骏宋彤:3G时代运营商应更有效竞争(4)

  ·专家卢奇骏宋彤:3G时代运营商应更有效竞争(5)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赵国栋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