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物尽其用 DX10显卡游戏性能对比测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3 11:33

  作者:三牛

  2002年,微软公司制订的DirectX 9绘图函数库标准(以下简称DX9)一举统一电脑游戏的开发标准。此后,为了使游戏开发商能够营造更逼真的视觉效果,更流畅的游戏表现,微软公司又开发出全新的Direct X10标准(以下简称DX10),并一举整合到新一代的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中。DX10似乎更受游戏开发商欢迎,推出不到半年,首批DX10原生游戏已经准备推出。那么,DX10游戏究竟采用了哪些先进的图形技术?DX10显卡在DX10游戏中的性能表现又如何?相信很多朋友都非常感兴趣,下面笔者就与大家作一探讨。


DirectX10 DirectX9画面对比

  一、DX10标准的技术特点

  相比起上一代的DirectX 9标准,DirectX 10不但有更大的编程弹性,而且进一步提高了3D软件的运行效率。DirectX 10的主要改进如下:

  1、使用Unified Shader(统一着色器)设计;

  2、引入Geometry Shader(几何着色器);

  3、降低对处理器的负荷;

  4、更大的编程弹性;

  5、硬件规格更严格。

  DirectX 10中的“Shader Model”(着色器模型,又称渲染器模型)为4.0版,其最大特点是使用“统一着色器”设计,Vertex Shader(顶点着色器)、Pixel Shader(像素着色器)乃至全新引入的几何着色器都使用相同的指令集,拥有相同数量的指令数和暂存器,让程序员避免因为着色器的类型不同而分别进行优化的困难,从而大大提高编程弹性和开发效率。

  硬件使用统一架构的最大好处是,所有着色器由于使用同一组设计,因此设计更加简单。如果想提高性能只需增加更多的着色器数量即可(因为3D绘图的并行运算可行性相当高),也能提高硬件的使用效率。

  举例而言,当一个游戏或应用软件主要需要顶点着色器时,可将GPU中的全部着色器都设置为顶点着色器进行运算。与之相对,在DirectX 9中遇到类似的情况时,像素着色器就会闲置,从而造成资源浪费。

  正如以往的着色器版本升级,这次Shader 4.0也大大增加了可供程序员使用的资源,例如“Temp Register”(暂存注册器)由原来的32个增加到4096个,“Texture”(材质)也从16层提高到128层等等。


  在以往的DirectX版本中,GPU只能处理从CPU传来的资料,从开始到结束的过程中GPU都只能处理同一资料,不会从现有的资料内产生出新资料。如果游戏中出现新物品,又或者物品受到破坏而变形时,都需要CPU重新处理。由于在大部分游戏运行时CPU已经极其忙碌,因而影响到游戏的性能表现。而DirectX 10新引入的几何着色器允许GPU在处理顶点资料后,再通过几何着色器改变物品外型,从而再产生出新顶点。新顶点也可以通过“Stream Out”(流输出层)直接写到内存中,不一定要经过像素着色器处理。当然,除了产生出新顶点外,几何着色器也能减少不需要的顶点,使物品处理更具灵活性。

  此外,在DirectX 9或以前版本的DirectX中,最令人失望的是效率欠佳,对处理器的要求过高。因为每一个3D指令都必须先通过CPU处理,给CPU造成相当大的负荷,使游戏中的物品数量不能设计得太多,而且每个物品也不能使用大量的视觉效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DirectX 10引入全新设计,包括取消以往所有固定功能的API,使API更为“苗条”、效率更高。另外在DirectX 9中,每一次绘图前都必须再次验证资源的正确性,而在DirectX 10中则只在物品首次产生时验证一次,大大降低对CPU资源的占用。据ATI公司估计,现在API占用约40%的运行时间,到DirectX 10时则会大幅降低到20%,使CPU能够有更多时间处理其他工作,从而在游戏内增加更多的物品和视觉效果,使游戏画面变得更为真实。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赵海涛 天极yesky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