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悲情吴鹰谢幕 一个资本力量下的牺牲品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6 17:32

   成功后的迷离

  股市的好消息以及媒体的吹捧让吴鹰沉醉其间。天南海北飞来飞去,各种名人派对、财富论坛上总可见吴鹰的标志性身影,其气势、光环与大牌明星并无二致。

  在继美国《商业周刊》2002年评定UT斯达康为全球IT100强、遴选其为全球成长最快公司之后,2003年,美国《时代周刊》更是将吴鹰与eBay创始人惠特曼、Google全球副总裁Omid Kordestani、Dell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Kevin Rollins、搜狐总裁张朝阳等14人一道,给予了隆重的特别报道。

  在这期名为“Tech survivors”的重磅推介中,《时代周刊》对吴鹰在小灵通技术上引人瞩目的商业贡献表达了耐人寻味的推崇:“吴鹰于1998年在中国推出小灵通业务时,估计谁也不会想到,截至2003年,其用户能够突破1800万人。”

  事业上的成功,开始让吴鹰自我陶醉。

  《时代周刊》援引某位咨询师的观点,耐人寻味地披露:“吴鹰最奇妙的地方在于,他总是能够将不可能的东西变得合理合法。”

  某位UT斯达康前员工对《IT时代周刊》讲,当初见到大胡子吴鹰,并认真聆听了其对公司发展战略的宏大解读后,当即感叹自己“找对了领头羊”。但承认“理想高过现实”的该员工,却在具体工作中,逐步修正了自己从前的观点,而且后来随着UT整体发展多次遭遇掣肘,“吴鹰在UT的标杆作用已大幅度退化”,而其内部机制也凸现了重重漏洞。

  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连福表示,作为小灵通精神象征的吴鹰,确有他的过人之处,但从小灵通一夜成名后,他似乎完全失去了自我。“一个没有理性思维的人如果一度财力膨胀,性格往往被扭曲,自己认为无所不能了,别人的正确建议都听不进去了,一切由我说了算,这样肯定是不行的。”

  这种自我陶醉带来的结果是,吴鹰被公司董事会孤立。

  据了解,在UT斯达康战略计划制定中,吴鹰提出以中国市场为核心,有计划收缩海外业务进行战略布局;并提出整套短期和长期可执行计划。而董事会则坚持“最佳方案就是在现有基础上向前发展,在全球关键市场把握商机”。

  据了解,UT斯达康(中国)的运营在2006年已经实现大幅度盈利,UT斯达康(中国)为UT斯达康全球贡献的利润在人民币10亿元以上,这是在2005年大幅亏损的情况下实现的。而与中国区情况形成对比的是,UT斯达康在海外市场全面亏损。

  吴鹰为此提出,将中国区分拆独立,脱离UT斯达康,UT斯达康原本就是由台湾人陆弘亮创办的Unitech电信同吴鹰创办的Starcom合并,再次分拆也是理所应当。

  “很多员工都知道此事,并认为中国区的业务与其它地区的业务除了IPTV有共同点,其余关联度并不大,因此分拆只会对中国区非常有利。”UT内部人士表示,“早在今年4月,中国区甚至还筹划举行更名挂牌仪式。”

  但被董事会孤立的吴鹰没有得到响应,这一方案最终没有获得大多数董事会成员的支持,主张不拆分的成员占了上风。这正是造成董事会与吴鹰之间战略分歧的根本原因。而这也最终造成了吴鹰的下课。

   资本下的失败者

  吴鹰的离去,预示着陆弘亮的最后胜出。

  事实上,吴鹰和陆弘亮在UT斯达康的地位都举足轻重。陆也是UT的创始人之一。但吴鹰主抓的是公司运营和业务发展,而陆弘亮则负责资本和财务层面的工作。

  12年前,正是通过陆弘亮的关系,UT斯达康才能从软银拿到风投并慢慢做大;而在12年后,软银这个强大的资本后盾同样为陆弘亮争得了更多话语权。

  许多人猜测,离职的吴鹰,是资本力量下的牺牲者。

  据熟悉陆弘亮的业内人士透露,陆是一个非常好相处、非常大度的人,更是一个可以做哥们、值得托付的人。早在与吴鹰合作之前的很长时间里,陆在美国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只是国内对此关注度不够。直到吴鹰和小灵通在国内的一路高歌才促使大家发现,原来在吴鹰和小灵通背后还有这样一个精明的战略投资家在整体策划。

  “我的弱点也是我的优点,就是太容易相信别人。很多时候我明明知道某个人借钱有去无回,但我还是要帮他。别人都说我太天真。”总是保持一脸笑眯眯表情、曾经创办过3家公司且深谙硅谷创新机制的陆弘亮,在吴鹰决策UT斯达康战略出现问题的时候对自己的人格作剖析,无论怎么看觉得都有些针对吴鹰的意思。

  事实上,从2006年3月开始,UT斯达康面临资本市场上一连串的窘况:因为不能及时提交财报,屡次接到美国证券委员会的摘牌警告,甚至因为期权丑闻,其多年的财报都面临重新修订的危机。

  而危机的起源则在于,中国小灵通市场的迅速萎缩以及IPTV市场的不明朗前景,让放弃了3G业务、押宝小灵通以及IPTV的UT斯达康迅速陷入财务困境。在公开的财报里,2005年第二季度,UT斯达康曾迎来7470万美元的巨大亏损,当年的第三季度这一数字更是达到4.027亿美元,进入2006年后,情况并未好转。在公司业绩陷入困境的情况下,公司管理层对未来的发展战略产生了分歧,也让陆弘亮产生了取而代之的念头。

  据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在2006年吴鹰离职传言传得最盛的时候,陆弘亮来到中国,不断与基层接触,以至于员工纷纷揣测这是吴鹰离任的一个信号。业内人士对这一现象纷纷评述:“陆弘亮以前和中国员工基础不深,可能是要趁宣布吴鹰的离开之前建立一下关系。吴鹰的离开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编辑 赵国栋 《IT时代周刊》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