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悲情吴鹰谢幕 一个资本力量下的牺牲品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6 17:32

  昨天还是公司的总裁,而现在已经是一名陌生人。大胡子吴鹰在UT斯达康的境遇,让人体验到了从人生的顶峰到低谷,只要眨眨眼就能完成过渡。

  在IT产业领域,吴鹰的履历是最为丰富多彩的.他当过大学老师,去美留学只带了30美元,期间当过搬运工、洗过碗……但这些经历并不妨碍他成为一名高科技公司的CEO。他所创办的UT斯达康曾一直让华尔街兴奋不已。但世事变幻莫测,在公司经历了小灵通低迷,3G投资失策后,曾经辉煌的UT斯达康走到了危机边缘。

  一个迅速增长的高科技企业为何会衰败得如此之快?作为数字英雄的吴鹰为何转瞬之间便成为下课的末路英雄?

  毫无声息的,大胡子吴鹰就彻底地被UT斯达康孤立在一旁。

  2007年6月1日,UT斯达康对外宣布,其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CEO吴鹰将离职。至此,吴鹰在UT斯达康中将仅保留董事一职。对于离职原由,UT斯达康CEO陆弘亮仅以“吴鹰对于增强股东价值的战略有着明显不同的看法”作为解释。

  其实,熟悉UT斯达康的人都知道,吴鹰和陆弘亮同是UT斯达康的创业者,正是将吴鹰的斯达康公司和陆弘亮的Unitech公司合并才有了今天的UT斯达康。在公司发展中,两人曾是一对好搭档,吴鹰负责业务和运营,陆弘亮负责资本和财务,但当公司陷入困境时,两人却开始有了冲突。

  现在,一纸公告让公司形势更加明朗:吴鹰离职,UT斯达康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陆弘亮暂时兼任UT斯达康中国公司总裁。

  这样的结果,让吴鹰万万没有想到,自己为UT斯达康付出全部心血却得到的是这样的下场。为此,他在自己的一份个人声明中表示:“我对董事会作出这样的决定感到非常遗憾。我对董事会还没有认真讨论过公司下一步战略前就急于要求我离开表示不解。”

  从创办UT斯达康,到成功推动UT斯达康在纳斯达克上市,之后主要负责UT中国区业务,吴鹰一手把UT斯达康做大,他也因此被看作是UT斯达康的精神领袖,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吴鹰的离职?

   27美元的刺激

  谁会想到,吴鹰在UT斯达康能取得成功,背后竟也隐藏着一个个让人为之侧目的苦难。

  1985年,吴鹰去美国留学。说起这次留学的动因,原因之一是他女朋友在美国。

  “出国前,我在北京工业大学当老师,搞计算机开发研究,日子过得很舒服。我在开发研究中经常接触到当时国际上最先进的一些技术资料,便萌生了出国深造的念头。另一个很强的出国动力,是那时我女朋友已经到美国留学,我当然要追过去。”说到这里,吴鹰笑了。

  下飞机时,吴鹰身上只有29美元。上飞机时,他身上本来带有30美元,但当时国内飞机上不免费提供啤酒,只好花了1美元买酒。没想到出机场时,就有一个美国女孩走过来募捐,又用掉了2美元。结果等吴鹰到达新泽西州时,身上只剩下27美元。之后,他又花了60美分和女友在中国领事馆办理了结婚登记。

  新婚还没结束,吴鹰就开始外出打工,从最苦最累的搬运工,到餐馆洗碗工。据知情人透露,当时吴鹰在美国做搬运工时,他和一些越南难民、国内偷渡客在一起,每天承受着繁重的体力劳动。有一次,大家都休息了,老板却让他进仓库把粘在老鼠胶上的死老鼠抠下来。原来,为了防止老鼠在仓库肆扰,管理员就放了许多老鼠胶在犄角旮旯里。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促使吴鹰下定决心,一定要出人头地。

  后来,吴鹰进入了著名的贝尔实验室。当时,该实验室有7名诺贝尔奖获得者,贝尔实验室良好的科研风气对吴鹰影响很大,他潜心于纯科学研究,视野更加开阔,并选定多媒体作为研究方向。

  有一天,老板问吴鹰将来准备干什么。吴鹰当时愣了一下,心中好像有什么东西被触动了,他毫不犹豫地说:“想拥有一家上万人的高科技公司。”老板笑了笑说:“你自己的前途很重要,你要把现在做的事同以后的发展结合起来。”这句话对吴鹰很重要,他不仅牢牢地记在心里,还落实在自己的每一步行动上。

  后来,在1991年吴鹰与他人在新泽西州创办了Starcom公司。与此同时,美国加利福尼亚的中国留学生陆弘亮也在1991年创立了Unitch公司,并与吴鹰前后脚回到了国内,将大部分业务放在国内市场。两家背景相近、性质相似,又各有优势的公司,终于在1995年合二为一成立UT斯达康公司。

  陆弘亮担任新公司总裁,吴鹰成为副董事长兼中国公司总裁。而且就在当年,声名赫赫的日本软件银行(SoftBank)总裁孙正义开始向UT斯达康大量投资,成为公司董事长。从此,UT斯达康开足马力迅速发展。

  1996年,时任浙江余杭市邮电局局长的徐福新,去日本考察时偶然发现了PHS技术(小灵通)的可用性,并迅速回国搞出了小灵通。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的徐曾密切接触过多家国际通信巨头,力图合作开发,无奈对方均以小灵通技术落后为由,拒绝合作,其中华为、爱立信对此曾认真做过专项研究,但最终还是放弃。

  正是这些通信巨头们的集体缺席,吴鹰才得以买断该技术并强势推广。1998年,在国际巨头纷纷不看好的情形下,吴鹰斥资数千万人民币发展小灵通业务,并最终一炮打响。

  2000年3月3日,UT斯达康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登陆当天,股价一度高冲到73美元,涨幅278%,公司市值瞬间膨胀到70多亿美元,被纳市戴上了2000年第一季度10佳公司的桂冠。

  

 [1] [2] [3] 下一页
编辑 赵国栋 《IT时代周刊》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