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CPU > 使用维护 正文
关键词:

你也可以动手解决!CPU常见故障分析与排除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5 13:51

  当电脑出现运行不稳定、通电后不能启动等现象时,如果采用“替换法”排除了电源、内存以及软件病毒等因素引发故障后,接下来就需要检查CPU是否有问题了。由CPU造成的故障表现虽然是多种多样,但归纳起来也无外乎频繁死机、开机自检显示的工作频率反复变化、因超频过度而无法开机,以及系统加电后没有任何反应等几种方式。当然,应对的办法也都不尽相同,下面笔者简单介绍故障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一、加电无反应或频繁死机故障分析与排除

  当按下机箱上的电源开关后,显示器黑屏、机器无任何反映或是正常使用中的电脑经常出现死机、重启等故障时,如果排除了主板、电源、显卡等其它部件的故障之后,则一般是由CPU所造成的。

  遇到前者,当按下电源开关后无任何反映,这里一般判断为CPU出现了严重的故障,这时只能更换CPU才能够解决问题。不过也并非绝对,有时因为CPU针脚被氧化造成与主板插槽接触不良,也会出现这种情况,笔者在使用中就遇到类似的故障。

  笔者使用多年的爱机,突然无法开机,屏幕无显示信号输出,排除显卡、显示器无问题后,拔下插在主板上的CPU,仔细观察并无烧毁痕迹,但就是无法点亮机器。后来发现CPU的针脚均发黑、发绿,有氧化的痕迹和锈迹,便用牙刷对CPU针脚做了清洁工作,然后问题就解决了。这种故障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CPU长期工作在潮湿环境中,而裸露的铜针脚在此环境中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反应生成了铜锈。日积月累锈斑太多造成接触不良,从而引发故障。

  对于后者,频繁死机或是经常重启,一般情况下是由于CPU散热不良所造成的,这时候我们就要重点检查CPU的散热器,看看风扇是否正常运转,与CPU接触的散热片有无松动脱落的情况。如果发现这些情况,要及时排除,基本上能够解决这一问题。

  另外,有些朋友认为CPU散热风扇的转速越高,散热的效果越好,其实这种认识是比较片面的。事实上风扇的散热能力与扇叶的多少、角度、有效排风面积、排风量都有着直接的联系,而提高转速虽可以提高排风量,但会带来噪音增大、寿命缩短等问题。因此,在选择散热风扇时应该综合考虑。

  二、超频过度造成的无法开机

  对CPU合理的超频,不但不影响机器的正常工作,还能够带来性能的提升,因此超频成为众多用户开发电脑性能的一种手段。不过,过度超频会造成电脑无法启动的故障。超频过度之后,电脑启动时可能出现散热风扇转动正常,而硬盘灯只亮了一下便没了反应,显示器也维持待机状态的故障。由于此时已不能进入BIOS设置选项,因此,也就无法给CPU降频了。遇到这种情况的处理方法有两种:

  一是打开机箱并在主板上找到给CMOS放电的跳线(一般都安排在钮扣电池的附近),将其设置在“CMOS放电”位置或者把电池抠掉,稍微等待几分钟时间后,再将跳线或电池复位并重启电脑即可。

  二是有些主板上具有超频失败的专用恢复性措施。比如:可以在开机时按住Insert键不放,此时系统启动后便会自动进入BIOS设置选项,随后即可进行降频操作。而在一些更为先进的主板中,还可在超频失败后主动“自行恢复”CPU的默认运行频率。因此,对于热衷超频而又缺乏实际操作经验的普通读者来说,选择带有“逐兆超频”、“超频失败自动恢复”等人性化功能的主板,会使超频CPU的工作变得异常的简单轻松。

  谈到超频,笔者顺便介绍一点超频的经验。如果想要成功的超频,不仅仅与我们的技术有关,而且与CPU自身的素质、选择的主板、散热器以及内存等,也有着很大的关系,特别是主板,选择一块做工用料扎实、品质口碑好的主板,也就意味着超频成功了一半。

  CPU是超频中的主角。CPU超频能力的强弱是决定超频能否成功的首要条件。由于现在市场中CPU都已经锁住了倍频,我们要想超频的话就只能从超外频下手了。一般说来,CPU的倍频越低就越容易超(外)频,因此在超频时我们最好选择倍频较低的CPU;又由于超外频时我们是把较低的外频调整为较高的外频,这就要求我们最好选择外频不是太高的CPU,否则就只好超更高的非标准外频了,这对其他周边硬件来说刻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对于Intel赛扬D、奔腾4及双核奔腾D处理器而言,由于其主频已经相当高,因此再超频的意义不大,特别是采用90nm的产品,其功耗与发热量已经相当惊人,因此不建议对这些处理器进行超频。而Intel Core2处理器由于采用65nm的制程,且频率设置也较低,因此超频空间相当大,选择这部分处理器的朋友,可以适当的进行超频。

  AMD处理器的超频性能也相当不错,由于其主频都较低,因此超频成功率也就相当高,特别是最新上市的65nm制程的双核处理器,且功率也发热量控制相当不错,超频的空间相当大,也非常好超,选择这些处理器的朋友,不妨考虑超频。

  主板是超频成功的关键。与超频关系最大的部件是主板,对于一台计算机来说,稳定是比什么都重要的,这一点恐怕没有什么人会怀疑;而一台计算机若要稳定地运行,一块稳定可靠的主板是绝对必要的。对于超频运行的计算机来说,由于超频本身就会带来不稳定的因素,因此具备一块稳定的主板就显得尤为重要。而且,主板的布局结构要合理,这样有利于散热,在主板的北桥芯片上应该有散热片,以增强系统的稳定性——毕竟散热是超频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如果主板上还能提供风扇用的3PIN插座、温度监测及环境监控装置就更好了。

  另外,好的主板的BIOS设置也相当的人性化。主板能通过手动强制调整CPU外频,主板上可供选择的外频越多越好,这样可以最大化的榨取CPU的潜力。如果超频后系统变得不稳定,不妨试着给CPU提高一点工作电压,这么做可以使系统变得稳定一些,而这就要求主板支持电压可调功能。如果CPU可以超得很高而内存吃不消的话,系统同样会变得不稳定,这时适当提高I/O电压可以使较差的内存变得稳定一些。增加电压对主板布线的要求都很高,供电的线路一定要足够粗,否则有烧坏主板的危险,因此主板的做工一定要精湛,这样可以依靠主板本身良好的电路设计来实现超频的稳定性。

  机器的散热性能也是必须注意到的。超频带来的最明显的后果就是温度的增高,如果我们能够做好散热工作,将会对超频成功起到很大的帮助。那么怎样做好散热工作呢?首先,选用质量上乘的散热风扇。好的散热风扇不但风量大,散热效果明显,而且寿命也长。质量低劣的散热风扇一旦出现故障,对于CPU的影响将是致命的。其次,改善散热环境,整理好机箱内部的杂乱连线。防止CPU风扇扇叶被卡住,同时应当保持空气的顺畅流通。建议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加装机箱风扇,实际证明,加在电源下方的风扇(立式机箱)由于在CPU的旁边,散热效果优于在机箱前下方的风扇。两者一起安装当然好,只是灰尘的影响大一些。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强力充电:完全解析45纳米CPU制作工艺[图]
揭秘单核CPU跑Vista占用率高的最终原因[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