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网络色情的魔道之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3 14:56

  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泛滥,严重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人民群众反应十分强烈。

  目前,公安部、中宣部、团中央等10部门组织开展的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仍在进行,许多涉“黄”网站和栏目被警方关闭,但也有一些色情网站或不法分子或采取更隐蔽的方式,或将网站服务器转移到境外继续运营。

  记者注意到,互联网上传播淫秽色情等违法犯罪活动在“人人喊打”的情况下,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新动向,值得有关部门和广大网民高度警惕。

  一、传播手段更加多样,网上淫秽色情电影、图片等有害信息已不限于传统的网站、网页,利用点对点网络、即时通讯服务和博客、播客等互联网新技术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问题十分突出。特别是当前利用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牟利,尤为值得关注。

  5月16日,福建警方在南安市梅山镇破获一起利用互联网建立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牟利案件,当场查获正在用电脑进行网站维护的犯罪嫌疑人刘金福。据刘金福交待,从去年12月开始,他就建立手机网站520fd.com和17mb.mobi网站,为吸引较多人点击这两个手机网站,他先后发布、粘贴了1377篇淫秽色情小说,并从中非法牟取广告费1万多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二、网上传播淫秽色情和网上诈骗牟利紧密结合。一些网站大量发布内容低俗、格调低下的图片、文字和视听信息,以所谓的黄色新闻吸引网民,骗取手机注册费。

  4月份,福建龙岩警方发现有人利用淫秽色情电影为诱饵,诱骗网民进行手机注册,从中骗取手机注册费用。5月10日,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刘远声,并当场查扣作案电脑1台。经查,2006年11月以来,刘远声制作了16个虚假淫秽色情网站,大量发布淫秽色情图片和动画等广告,引诱网民登录网站,并欺骗网民通过秘密注册通道进行手机注册,骗取网民的手机注册费用。

  三、传播方式更加隐蔽,一些犯罪团伙在网上利用视频聊天室组织淫秽色情表演,采用俱乐部会员注册、熟人介绍等方式逃避打击。

  湖北省荆州市公安机关曾一举破获淫秽色情网站“贵族商务网”传播淫秽色情物品牟利案。自2006年2月以来,张元成开设“贵族商务网”,组织人员在该网站聊天室内进行淫秽表演,万鹏、罗德辉、余功义3人负责对聊天室和账目进行管理。网站会员向管理员购买虚拟币后,即可通过视频现场观摩淫秽表演。网站一天安排表演至少8场,每天盈利约1万元。2007年4月,张元成又开设“BOSS俱乐部”网站。截至抓获时止,两个网站共发展会员约4000人,网上专职表演人员400余人。目前,张元成已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

  四、团伙作案,组织化程度高,疯狂牟取暴利,已成为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一个突出动向。2007年1月16日,北京市公安局网监处配合治安总队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网络卖淫招嫖案,打掉了以雷某为首的特大利用网络组织卖淫团伙,同时捣毁了分布在丰台、朝阳、崇文3个区的卖淫窝点16个。行动中,共抓获涉案人员151人,其中涉嫌卖淫38人,涉嫌嫖娼45人,涉嫌组织、协助组织68人。暂扣涉嫌用于发布招嫖信息的电脑195台。

  五、一些网吧电影服务器上存放淫秽电影吸引客源。5月12日,厦门警方查处了湖里区钟宅村的一网吧,当场查获一名正在该网吧观看淫秽电影的未成年人张某。民警随即依法传唤了网吧负责人钟某、网吧收银员况红琰和张某。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钟某交代,他自2006年6月开始经营网吧,2006年12月以来,为招揽生意,指使网吧网管李某(在逃)在网吧电影服务器上存放了淫秽电影多部,供网吧客人观看、浏览。

  六、从违法犯罪行为人的主观故意来看,裸聊等违法犯罪活动开始将牟利与娱乐消遣相结合。随着人民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一部分精神生活相对空虚者,将在互联网参与裸体表演作为一种休闲娱乐方式。违法分子看中这一点,将其作为自己的生财之道。

  2006年,湖北省宜昌市公安机关成功侦破全省首例利用“裸聊”网络敲诈勒索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望某。据嫌犯交代,他于9月13日、14日晚与一精神空虚的女网民在网上“裸聊”时,在对方不知情的情况下,抓拍了多张裸露照片。16日,该犯罪嫌疑人将两张裸照发给受害人,并向其敲诈8000元。

  记者认为,上述互联网上传播淫秽色情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新动向、新伎俩,有关部门事前封堵、删除,事后查处的执法模式,受到严重挑战。严峻的形势,呼唤有关部门要创新互联网管理方式,主动出击。应通过把网站当作公共场所管、把论坛版主当作业主管、把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当网上出租屋管的方式,加强对互联网基本要素的管理,建立公开主动的互联网安全管理工作新模式。

  尤其是当前,一些托管主机、虚拟空间等“网络出租屋”层层转租现象严重,信息安全管理制度难落实,有关部门需会同通信管理部门采取得力措施,落实每一个租用者的信息安全管理责任和制度、措施。要以提供视听节目网站、P2P网站、聊天室、虚拟空间、博客,以及一些论坛、企业网站留言版等网上服务为重点,对违法违规网站坚决依法予以查处、整改。

  此外,执法部门还应加强与电信、移动、联通、网通、铁通等五大互联网运营商联系协调,落实互联网基础数据备案管理工作,建立完善互联网备案和IP地址数据库更新机制,规范互联网站的安全管理工作。

  最后,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互联网防控力量已成当务之急。在加强网络警察队伍建设的同时,更要加强网上社会防控力量建设,以实现互联网管理、巡查、处置的无缝链接。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中国警方积极投入打击“网络色情”专项行动
全国打击网络色情行动过滤有害信息近亿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