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酷6网CEO李善友:视频行业成熟还需2年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2 23:17

  

5月22日,酷6网CEO李善友做客新浪科技白银时代

  新浪科技讯5月22日,酷6网董事长兼CEO李善友(BLOG)做客新浪科技白银时代,酷6网刚刚获得德丰杰(DFJ)、德同的风险投资,并与百度贴吧达成独家合作,博客网前内容总监康国平(BLOG)也参与此次聊天。

  李善友在访谈中表示,虽然德丰杰也投资过百度,但酷6此次获得德丰杰的投资与百度没有关系,与百度的合作对酷6增加用户有很大帮助。以下为聊天全文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白银时代邀请到的嘉宾是酷6网的董事长兼CEO李善友,另外一位是我们的嘉宾主持康国平,他原来是博客中国的内容总监。我们今天可能时间稍微拖了一点,不好意思。

  各位网友除了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下面这个聊天就开始。先请两位跟网友打个招呼。

  李善友:大家好,我是李善友,非常高兴来到新浪网,来到新浪网的感觉很特别,以前在搜狐做总编辑的时候,我们花了五六年的时间在跟新浪并肩作战着,今天离开搜狐一年之后,我用一个新的身份来到新浪网,感到很开心。

  康国平:大家好,我是康国平,我今天来新浪是作为第二主持人,第一主持人是凯锋,第二主持人是我,因为他说我对视频有一些了解,我做互联网这么多年,已经快八年了。

  创业为什么选视频行业?

  主持人:这个行业确实是一个比较新的行业,有行业内的一些创业者,包括媒体,包括业内的观察者,我们可以关注这个事情。不久前酷6网也是融了一笔钱,实际上视频这个行业应该是一个比较烧钱的行业,首先从融资这个事谈起,您去年4、5月份离开搜狐就开始做视频行业,能不能简要谈一下酷6发展的过程,融资的一些情况?

  李善友:我是去年4月17号宣布从搜狐离开,离职,然后开始筹办我自己的公司。去年6月1号的时候我们公司成立,成立的地方是现在北京西边四季青桥外面一个农村里面,一个白色的一个别墅里面,我们开始创业。我们也在4月份左右的时候开发我们整个网站的系统和我们的商务系统,到7月中旬的时候网站正式上线,到8月中下旬的时候我们商业性,就有钱一起赚,跟网友分成的体系上线,9月10号正式公布我们网站上线,同时发布第一届伊利优酸乳视频大赛,去年11月我们开始接投资商,最后确认的投资人是德丰杰,我们从第一天开始接触德丰杰在中国的首席代表张欣女士,到后来我们拿到这个证明。

  主持人:为什么到现在才公布这个事?

  李善友:因为,你的公司需要在海外建立一个公司,然后再在国立设立一个子公司,这个独资子公司设立之后钱才能打进来,我们现在宣布的是钱打进来的情况,融资是很早以前的事情了。

  主持人:从你们创办到融资之前,你之前投入是你自己的吗?你花多少钱?

  李善友:对,投入了二百万,二百万不多,如果二百万做别的行业也不算少了,但二百万做视频的确是微不足道,我带宽可能都难以衡量了。

  康国平:你现在一个月的带宽量是多少?

  李善友:带宽量很大,但是不能跟你说具体数字,虽然是投资二百万,但是06年出来的成本控制的非常好,还是持平的,另外我们去年有收入,从9月10号上线到去年年底我们有六百万的广告收入,而且到去年年底我们居然是持平的,所以我们另外一个朋友也出来做视频网站,他一开始拿的是两百万美元,他去年年底的时候听说我怎么两百万人民币居然还没花完,他问我你的钱怎么花的,我两百万美金都花完了,我说我两百万人民币没花完,现在还是持平的呢。

  主持人:为什么你一开始就能拿到收入?因为视频行业主要是广告,广告好像很多都在尝试,但是都不是很成功,你是怎么做的?

  李善友:这是长期我对这个广告这方面的理解,国平也做网站很久了,网站的盈利模式无非是两点,第一点,是收费模式,第二个是免费模式,收费模式就是短信、游戏这样的方式,而我们做的注定只能是免费模式,而它的最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就是广告,广告分两类,一类是传统广告,比如片头、片尾这种插片广告。坦率的讲这种广告对我们新网站来说不是那么有优势的,因为你的品牌没那么强,你的流量没那么高,所以我一开始找的是软广告,也叫植入式广告,咱们看央视春节晚会小品里面都是植入式广告,做这种植入式广告越来越受客户的欢迎,而美国电视它其实大部分的收入都是植入式广告,所以我一开始瞄准的就是植入式广告。我们商业模式有两句话,一句话叫做有钱一起赚,主要是跟网友分成,另外一方面就是创意大家做。这个视频内容本身就是广告,广告就是这个视频内容,通过这个方式帮助用户诠释他的广告创意,所以通过这样的方式,作为软的方式,量身定做的方式使得一个新生的网站赢得了客户的需要,所以在第一天的时候就发起了一个视频大赛,所以我们第一天就有收入了。

  康国平:你的创意是来自哪里?是电视吗?

  李善友:还不是,去年五一,我4月17号离职,我五一的时候去杭州去休息,然后我就见有一个公司有一个技术,他技术就是一个图象识别技术,他比如能识别咱们三个在这儿聊天,他桌子上本来是没有可口可乐的,他能插一个可口可乐,当你镜头移动的时候他会跟着你走,我觉得这个太牛了,我想如果这样的话,比如说我去跟可口可乐讲我把你的东西插入到最热的视频里面去,这多好的一个事情啊。

  主持人:对,肯定很有吸引力。

  李善友:对,客户也喜欢,比硬广告就好多了。但是谈到后来的时候不行,因为这个技术对CPU的占用太大了,后来我想为什么我要用技术的方式来解决呢?如果我左手有一些原创作者,我右手很多客户,然后他们这儿拍的时候就把它拍进来不就行了吗?如果可口可乐说你帮我拍一个可口可乐进到你的视频里面去,我一个点击给你一分钱,他拍就完了,他拍的手段再拙劣也比你用技术的手段插进来更自然一点。所以我忽然想到我不做这个事情了,我就做web2.0的平台,我左手是原创作者,右手是客户,客户用竞价的方式对原创作者进行要约。你这个内容和你这个广告就浑然一体了,我们这个行业叫UGC,user generate content,后来我想了一下叫UGA,user generate advertisement,因为内容本身就是广告,这种方式得到了用户的欢迎。

  主持人:其实我还要问一下,你最初为什么会选择视频这个行业?实际上去年的时候视频是比较热,但是太热的行业一般来说不挣钱,而且这个行业本身实际上是一个很烧钱的行业,你当时为什么选择这个行业?

  李善友:我对这个行业的判断来讲,我从两个大的方面来考虑,一个方面,我认为这个行业很好,第二个方面,虽然这个行业里面各种困难很多,但是我认为没有竞争优势。首先说这个视频行业,大家都说06年是视频原点,我觉得主要是三个原因,第一点是带宽,这个下载速度一直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但是06年的时候宽带占了三分之二,超过了窄带,宽带的出现使得你看视频成为了可能性。另外,你播放的一个视频的时候大大的变小了,就好象一个高速公路,这个高速公路变宽了,里面跑的车本来是大卡车,最后都变成了小车,使得通放性就加大了,这是从物理环境来看。

  第二,去年从web2.0这个模式应该说是比较重的,用户自己来上传内容,跟别人分享内容,这个模式是跟咱们在门户网站做是不一样的,咱们有三四百个编辑,有几千个传统媒体,编辑把内容拿过来做专题呈现给网友看,和UGC的模式是不一样的,而UGC的模式大家习惯了,产生这个东西了,所以这两个前提之下,我的确认为视频是一个非常好的领域,比尔盖茨说过一句话我是很认同的,他说五年以后,没有人会在电视机前面来看电视,电视内容的介质会发生变化,那肯定就是电脑,是网络。所以我自己对这个行业特别看好,我觉得无论投资人也好,还是创业人也好,如果在这个时代错过了视频的领域,就像上一个时代错过了Google,错过了百度一样。

  回到现实的时候,其实任何人创业的时候,你说我做好了估计,但实际上你真正走到这儿的时候,你对困难的估计远远不足,实际遇到的困难肯比估计的大十倍不只。比如有版权的问题,有执照问题,有成本问题,就竞争问题,但是我坚信这样一句话,如果是整个行业都面临着问题,整个行业都需要解决的问题,我需要解决,你需要解决,他也需要解决,我认为这不是问题,那版权问题我存在,你也存在,执照问题我存在,你也存在,竞争对你激烈,我也激烈,成本那都一样的嘛。在这个时候比的反倒是你的运营能力,如果我能比你快一点,哪怕快一步我就好很多,一个充满希望的市场里面,虽然存在着很多风险,但是如果我的运营能力使得我能够比别人稍走的快一步,我坚信我能走出来。所以在这两个理由之下我走到这一步来。

  实际上我去年进入这个领域非常晚了,我自己个人投资投资很少,正式上线是9月份上线,已经很晚了,但是我觉得有一句话,最近我听到一句话我觉得挺有感触,当这个行业别人都说好的时候,这个行业正是要衰败的时候,而当这个行业别人说不好的时候,你比别人多走出去一步,你会比别人机会大好多好多。我觉得这也是我离开这样大的一个平台,自己来创业,并且一直坚持到今天的理由。

  主持人:现在你们融了这么一笔钱,到底融多少钱?

  李善友:对,我们具体的数额还是不方便来讲,但数量级是在一个千万数量级。

  康国平:千万美元是吧。

  主持人:这个行业是很耗钱的,你们现在是一个盈利还是一个什么状况?

  李善友:没有。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