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笔记本  >  综述
关键词:

无线你的无限!笔记本无线技术现状及前瞻[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3 11:08

  笔者在愚人节后一天听到了这则“无线充电技术”的新闻,不知是噱头还是真才实料呢?据说这个Powercast技术,已经和超过百家电子产品公司签下合作案,主要面向一些耗电量“相对较低”的产品,比如笔记本、手机、随身听等等。这项技术的虚实难测,但却一下子将笔者心中那些关于“无线”的畅想全都给调动起来了。笔者暗想,电力传输将是无线技术的最后一道门槛。尽管我们还无法一眼望到边际,但现实中已经存在的种种无线技术给人们对带来的便利,也同样让我们产生了无限的神往。

一,从台式机到笔记本:无线式便携革命

  从台式机到笔记本的跨越,其实是PC在便携性上的革命。除了体积和重量减小了之外,各种线缆都会省略或是集成在机器的内部,不然哪怕你有天大的力气,能够轻松将台式机抗在肩上,却也无法摆脱掉各种线缆的羁绊。用内部的电池来代替外接电源,用触摸板来代替鼠标,用WiFi来代替网线,最近越来越多的短距无线通信技术又将很大数码外设与笔记本之间的线缆解放掉——蓝牙、无线USB、Zigbee……各种技术专用名词也像层出不穷的产品一样,更新换代极快。

  然而,当我们冷静的想一想,虽然本本的续航时间不断延长,但是终归有电池耗尽的一天,笔记本电脑真正“割不断”的尾巴,始终还是那条电源线。而无线充电技术的出现,无疑会真正解放我们的本本,割断那条讨厌的电源线。据报道,Powercast技术包含:插在插座上的发信器,与终端产品上硬币大小的接收器(技术核心),只要在一定的范围内(目前是90公分),电源能够瞬间自发信器传到对应的接受器。该项技术的独特无线电波接收装置能够根据不同的负载和电场强度来作调整,同时还能维持稳定的直流电压,在环保方面能够达到相关标准。另外,接收器的制造成本只要5美金,目前预计在2008年底就会出现在某些电子产品上了……或许你对90公分不以为然,但是毕竟已经迈开了无线充电技术的第一步,相信很快,这一技术就会真正走进我们的身边,届时必然会像WiFi一样,走向普及。想像一下在咖啡厅拿出笔记本,然后接上无线充电,还有WiFi无线网络,开始网络畅游……

  不过目前看来,Powercast技术只能是短距离的无线充电,而真正的全球范围的无线充电技术,还是要等待微波传电技术的成熟。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正在非洲进行测试,利用该技术为整个村庄供电。而随后,这项技术将被应用在卫星上,直接从外太空收集太阳能,通过微波为全球用户供电。届时即使是流落在无人的荒岛上,依旧有遥不可及的卫星为本本提供不间断的供电……想到这里,笔者的口水都要流一地了。

  无线充电技术已经迈开了其第一步,虽然在目前来说还没有成为规模性的应用,但是其前景无疑是一片大好。其实,从台式机到笔记本,从有线到无线,这中间的飞跃又何止十万八千里呢?让我们细数笔记本无线技术所走过的每一个足迹。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选购技巧:二手笔记本购买经验谈
让JS死翘翘 笔记本电脑选购技巧指南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