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硬件  >  笔记本  >  评测
关键词:

手掌上的笔记本 看UMPC从诞生到兴盛[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22 13:11
    在去年这个时候,眼下十分火热的UMPC(Ultra Mobile PC的缩写,代表体积非常小巧,拥有超级移动性的PC产品 )产品还只是一个概念。在CEBIT2006展会上,当时还使用开发代号“Origami”的此类产品,并不为人所关注。当时在展会上展出UMPC样机的有韩国的三星,以及国产厂商方正。

    三星与方正的产品虽然外观不同,但是在硬件配置上颇有几分类似,都使用了超低电压的Intel处理器,分辨率为800×480的7英寸触摸式液晶显示器,内存与硬盘容量略有区别,但是并不太大,这样的配置,这样的机器,可以说是第一代UMPC产品的典型代表了。

 
 方正一年前在CEBIT2006上登场的UMPC产品



 三星Q1的第一次正式亮相也是在CEBIT2006大展上

    在CEBIT2006展会结束后,UMPC产品也正式进入了市场,先是方正,然后是三星。无论是媒体,还是关注超便携笔记本的消费者,都对它们抱有不小的关注。不过在经历了从新鲜到熟识、再到理性分析的阶段之后,人们逐渐发现了第一代UMPC一些急需改进的地方。

    第一代UMPC产品的屏幕分辨率都不高,用它来浏览网页以及运行一些软件的时候,不能完全显示,虽然可以利用模拟变更屏幕分辨率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毕竟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

    另外,第一代UMPC产品都只采用屏幕手写输入,日常操作关系不大,但是遇到需要输入大量文字,或者需要英文,中文,字符混合输入的时候,就显得比较麻烦了。屏幕软键盘,始终是一个权宜之计,不能作为长久之计。

    最后是在配置上,由于UMPC属于新生事物,不会有厂商特意为它开发新的硬件芯片,因此它只能使用本来属于超轻薄笔记本的硬件配置。虽然超低电压版处理器,1.8英寸的硬盘都已经是同类产品中功耗最低的了,但是对于UMPC只有不到3000mAh容量的电池来说,这样的配置功耗依然过高,这也是导致第一代UMPC产品电池续航时间普遍不长的原因之一。



 索尼UX系列让人们看到了UMPC发展路上的曙光

    在人们普遍感觉上市的第一代UMPC产品远远没有达到自己期待的时候,索尼将它们的VAIO-UX系列UMPC送到了人们面前。

    仿佛不是同一个时代的产品,索尼UX系列出现的时候,有人这样评价。的确,无论从工业设计,还是产品蕴涵的技术,索尼UX都要远远超过几个月前登场的第一代UMPC产品。



 滑盖式的设计,4.5英寸机身中隐藏的键盘都是UX系列的成功之处

 
 索尼UX18是第一款使用闪存式硬盘的UMPC

    索尼UX系列仅使用了一块4.5英寸的显示器,这让它机身可以做得足够小,小到能够塞到大衣口袋里。机身设计上,它突破了传统的平板样式,将滑盖式手机的理念融入到了UMPC中,为机器增加了一块键盘,这样在面对需要大量输入文字的应用时,它也不会让使用者挠头了。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索尼UX系列第一次将闪存式硬盘应用到了UMPC中,虽然成本增加了不少,但是新技术带来的高速体验,以及更低的功耗,却为今后的UMPC发展指明了方向。

    从时间阶段上来说,索尼UX系列是属于第一代UMPC的;但是从技术以及理念上来说,索尼UX系列则远远超过同时代的产品;这也难怪它出现在市场上之后,引发了一阵抢购热潮呢。索尼UX系列UMPC也并非完美,依然使用传统笔记本架构的它在电池续航时间上始终难以获得突破,另外,使用闪存式硬盘而带来高成本,也让不少消费者对它望而却步。

    不过,体积小巧又拥有完整Windows功能的UMPC产品还是获得了不少人的青睐,良好的市场强劲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厂商加入了进来。

 华硕推出的R2系列UMPC内置了GPS功能

 汉王推出的UMPC产品不但内置GPS功能,而且使用了C7M处理器

    2006年底,华硕与汉王也加入到了UMPC的争夺中,虽然它们的产品并没有索尼UX那样让人惊艳,不过新加入的内置GPS功能,以及威盛C7-M处理器的引入,也给它们带来了一些不一样的色彩。

    从年初到年底,UMPC诞生的头一年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市场越来越大,参与的厂商越来越多。正在人们期待UMPC今后会怎样发展的时候,一年一度的CEBIT2007来了,在展会上UMPC已经从刚刚发布的概念产品成为了主角,芯片厂商提供的专用芯片组与处理器,大量的闪存式硬盘,各种型号的UMPC样机;刚刚诞生一年的UMPC,就迎来了一个盛开的季节。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搭载Vista!三星第二代UMPC规格+实物曝光[图]
预装Vista 三星Q1P UMPC售价1300美元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