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主板 > 使用维护 正文
关键词:

简简单单 电脑主板故障处理全攻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2-02 15:15

  在电脑的所有配件中,主板是决定计算机整体系统性能的一个关键性部件,好的主板可以让电脑更稳定地发挥系统性能,反之,系统则会变得不稳定。实际上主板本身的故障率并不是很高,但由于所有硬件构架和软件系统环境都是搭在这块板子上,而且我们很多的情况下也是凭借主板发出的信息来判断其他设备存在的故障。所以掌握了它,你就会发现——解决电脑故障的方法就在您的身边!

  一、开机自检与开机故障的处理

  喜爱电脑的朋友们都会知道,计算机启动过程是个很复杂的过程。在我们按下起动键时,供电电压还是不稳定的,主板控制芯片组会向CPU发出一个RESET信号,让CPU初始化。当电源稳定供电后,芯片组便撤去RESET信号,CPU马上就从地址FFFF0H处开始执行指令,这个地址在系统BIOS的地址范围内,无论是Award BIOS还是AMI BIOS,放在这里的只是一条跳转指令,跳到系统BIOS中真正的启动代码处。系统BIOS的启动代码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进行POST(加电自检)。POST的主要任务是检测系统中的一些关键设备是否存在和能否正常工作,如内存和显卡等。如果这个时候系统的喇叭发出的不是一声清脆的“嘀”声,那就有可能是内存条或是显示卡等出故障了。具体的错误一般可以从警报声的长短和次数来判断。比如目前最常见的Award BIOS开机鸣叫声的具体意义如下,供大家参考:

  1短: 系统正常启动。

  2短: 常规错误,请进入CMOS SETUP重新设置不正确的选项。

  1长1短:RAM或主板出错。

  1长2短:显示器或显示卡错误。

  1长3短: 键盘控制器错误。

  1长9短: 主板Flash RAM或EPROM错误,BIOS损坏。

  重复长响:内存条未插紧或损坏。

  不停地响:电源,显示器未和显示卡连接好。

  重复短响:电源有问题。

  如果BIOS自检没有问题的话,多数电脑开机画面将有两到三屏,其中第一屏为显卡的相关信息,如生产厂商、图形芯片类型、显存容量等内容,如果此处显示的信息与显卡标称的指标有异,那么显卡很可能存在问题。第二屏显示的信息比较多,有内存自检数值、BIOS信息(系统BIOS的类型、序列号和版本号等内容)、主板信息代码等,如果内存存在质量问题,会在这里有提示。第三屏画面上半部分的框中会显示电脑的主要配置,而下面将显示PCI插槽中设备IRQ等信息。如果一切正常,在显示完第三屏画面后将启动操作系统。这时最常出现的不能启动故障就是找不到硬盘。除线路接触不好外,一般找不到硬盘的原因,主要是硬盘物理损坏,但有时也会有因硬盘主引导区信息被病毒破坏而导致的原因。

   另外,由于现在CPU发热量非常大,所以许多主板都提供了严格的温度监控和保护装置。一般CPU温度过高,或主板上的温度监控系统出现故障,主板就会自动进入保护状态。拒绝加电启动,或报警提示。往往由于主板温度监控线的脱落,而导致主板自动进入保护状态,拒绝加电。所以当你的主板无法正常启动或报警时,先检查下主板的温度监控装置是否正常才对。

 [1] [2] [3] 下一页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心动体验 教你玩转NV 680i主板的超频[图]
比975好在哪 680i主板技术解析与评测[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