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关键词:

流氓软件月生财百万元 暴利背后存法律真空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25 10:36

  在北京起诉了中搜、雅虎;重庆起诉了易趣;上海起诉了“很棒小秘书”……反流氓软件联盟的诉讼在全国范围内遍地开花。昨天,记者采访该联盟发起者获知,真正驱动流氓软件迅猛发展的其实是巨大的经济利益,而这个利益黑洞将网络公司、软件广告公司和一些软件的生产者一网打尽。

  流氓软件的两大利益链条

  “这个利益链条的源头应该从网络公司说起。”该联盟的发起人董海平介绍,网络公司使用流氓软件主要有两个用途。

  其一是虚增点击率。提高自己的网站身价,目的是吸引投资者。“网站内容并不吸引人,可是在流氓软件的帮助下,网民对其进行无意识点击,点击率一下子就上去了。可真正关注的人呢?还是微乎其微的。但报表好看,投资者就有兴趣,广告客户就有兴趣。随便做一个垃圾网站,圈钱就跑的事情在业内也是屡见不鲜的。”

  其二是散播广告。“利用流氓插件,散布广告,提高广告收入。网络广告的计费是按弹出次数进行计费的。使用流氓软件可以在用户根本没有授权的情况下随意弹出广告,提高广告弹出次数,借此提高广告收益。”董海平称,仅这两项就有网络公司、插件生产者、软件广告公司多个受益群体,其收益状况也着实令一般人羡慕。“一个小插件公司月收入在百万元以上绝对正常。我还了解到,一个成熟网站凭借流氓软件收入上千万。这个利益黑洞都是在侵犯网民权利的情况下获取的不当利益。”

反流氓软件联盟在全国起诉,记者暗访揭秘流氓软件的利益黑洞

  暴利背后的法律真空

  记者以客户身份联系到一家专门制作插件广告的公司。昨天,记者在中关村一座写字楼里见到了其业务经理王先生。王先生对记者推荐:“我们的插件是捆绑在免费下载的一些软件上的。在用户下载软件时,插件就会随之下载,安装在用户的电脑中。一旦用户点击了我们商定的关键字或者是我们锁定的网址、频道,广告就会弹出。”王先生特别强调,网络广告可以做到“分群、定向”宣传,“比如,要做汽车广告,我们就会锁定新浪汽车频道,或者关键字是汽车。一旦用户点击了浏览汽车频道或者是用搜索引擎搜索汽车二字,在电脑内的插件就会启动,网页上就会自动弹出我们的广告。这样,看到广告的人都是有潜力的客户。”王先生给记者的报价是每1000次弹出12元钱。如果国庆节期间做7天广告只需要6000元,但保证最低有5万用户看到广告。

  当记者问及是否会侵犯他人权利,遭到起诉?他自信地告诉记者:“绝对不会。法律对网络还是很宽容的,没有禁止进行插件广告的法律存在。”他还告诉记者,有些公司会在插件中安装木马程序,搜集网民的个人资料,以做到定向宣传。“比如说,安装该插件后,电脑用户上网浏览哪些网页,输入了自己生日,电子邮箱等等,这些信息会被发布插件的公司知道。然后针对他进行定向投放广告。这样做比较流氓。还有一些难以卸载的、不能关闭的或者是广告弹出过于频繁的插件都是令人反感的。即使是这样,要想控告他们都非常困难。”

  据王先生介绍,由于插件需要绑缚在一个免费下载的有用软件上,这笔广告收入还要和生产有用软件的公司一同分享,此外,计算弹出量也需要找第三家公司统计。也就是说,简单的一笔业务至少有三家公司来分羹。虽然如此,网络广告的成本几乎为零,利润空间相当大。王先生还保证,弹出广告还有随时能上、针对的客户群随时能够更改的优点,越来越被商家看好。

  网民损失难计算

  “小的软件广告公司只是一部分获利者。一些网站从中获利更丰,而网民的损失难以计算。我们面临着隐私被侵犯的危险,电脑的内存被占用,电脑运行速度减慢,随时有死机、重新启动的危险,这些都是流氓软件带给网民的害处。”董海平介绍说,全国大约有1.3亿网民,如何计算网民的损失却是法律空白。“国家对虚拟财产的计算还没有规定,另外,占用电脑内存,使电脑如运行速度减慢都是无法估量的。”董海平将反流氓软件诉求定义在针对行为上,要求法院将适用流氓软件定位为违法。对目前的网络环境,董海平说:“已经鲜有干净的了。凡是在网络的群体都想在网络中捞一笔,这是流氓软件大行其道的深层次原因。”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eBay易趣成反流氓软件联盟“第四”被告
第三家流氓软件很棒小秘书遭网友联盟起诉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