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反流氓软件呼声渐高 杀毒市场震荡难免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21 15:26

  日前,金山高举全球化战略的战旗杀向日本市场,拉开了国内杀毒软件厂商直奔国际化市场的序幕。与此同时,反流氓软件的呼声渐高,此前,国内杀毒软件厂商一直淡化流氓软件的概念,目前市场的现状让国内杀毒软件厂商的发展正在十字路口徘徊。声援反流氓软件的呼声,国内杀毒软件将会迎来发展的又一春,继续淡化流氓软件的概念,国内杀毒软件将会遭遇国外杀毒软件厂商的竞争,不久的将来,杀毒市场震荡难免。

  多年以来,国内杀毒市场一直是国内厂商主导,江民、瑞星、金山以三足鼎立之式活跃在国内杀毒市场。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委托重庆电脑报社开展的2005至2006年度中国IT品牌调查活动日前发布报告显示,国产软件仍是国内杀毒市场主力军,金山、瑞星和江民三大杀毒软件获得70%的市场占有率,国外杀毒软件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在技术相当的情况下,国内杀毒软件厂商对对病毒疫情的快速反应优势,成为阻挡国外杀毒软件厂商旺盛增长的有力武器。随着卡巴斯基等越来越多的国外杀毒软件进入中国市场,国内杀毒市场的格局随时有大震荡的可能。尽管目前国外杀毒软件在国内杀毒市场的份额不足30%,但这对国内杀毒软件厂商也是一个不小的威胁,尤其是国外杀毒软件厂商对流氓软件的态度,将会改变国内杀毒软件的市场格局。

  国外杀毒软件厂商进入中国市场后虽然增长速度缓慢,可是国外杀毒软件厂商对于中国市场也是不断进行全方位的渗透。国内杀毒软件厂商对流氓软件一直是淡化的现状,给国外杀毒软件厂商了一个发展的机会,卡巴斯基联合奇虎推出了奇虎360安全卫士,矛头直指国内网民深恶痛绝的上百种流氓软件。奇虎360安全卫士的推出,引发了激烈的口水之争,国内杀毒软件厂商也在一旁观看激烈的口水之争,殊不知,外国杀毒软件厂商已经借力开垦国内杀毒软件市场。在奇虎360安全卫士中,集成了卡巴斯基反病毒软件,并且对用户打出了免费使用半年的促销战略。试想,如果国内反病毒软件厂商一味对流氓软件淡化,那么最后受伤的会是谁?

  过去,流氓软件的嚣张气焰令国内杀毒软件厂商退避三舍,如今,网民已经意识到流氓软件这颗毒瘤的恶毒,并且对流氓软件发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声讨运动,尤其是2006年,声讨流氓软件的运动更是不断升级。奇虎推出了360安全卫士,从技术上全面封杀流氓软件,一些网民自发组成反流氓软件联盟,并且将中搜、雅虎中国等一些流氓软件厂商告上了法庭,要用法律武器与流氓软件对决。反流氓软件的呼声逐渐高涨,流氓软件已是强弩之末,正在向死亡迈进。在强烈的声讨中,一些流氓软件已经宣布从良,中搜旗下的“划词搜索”,千橡集团下的“DuDu下载加速器”都先后宣布从良,与流氓软件彻底绝裂。流氓软件厂商已经在妥协,试问这种市场格局下,国内杀毒软件厂商不出手,还等什么?

  在声讨流氓软件的这场战斗中,卡巴斯基这样的国外杀毒软件在声势上已经占据了先机,虽然以江民、瑞星、金山为主的国内三大杀毒软件厂商的地位不可撼动,可是这三巨头对流氓软件的淡化态度,也会加速用户倒向卡巴斯基。声讨流氓软件的呼声在高涨,但在国家没有完善的法律对流氓软件进行约束之前,流氓软件要想彻底消失似乎不太可能,可是流氓软件已经在网民的声讨中占尽弱势。面对国外杀毒软件厂商通过封杀流氓软件的渗透,国内杀毒软件厂商应该出手,如果仍旧保持对流氓软件淡化的态度,被国外杀毒软件厂商超越并非危言耸听。流氓软件之所以会淡化流氓软件,是因为畏惧流氓软件厂商的诉讼大棒。如今流氓软件厂商已经陷于声讨和反流氓软件联盟的诉讼的泥潭中,此时还会有力量对国内杀毒软件厂商挥舞诉讼大棒吗?国内杀毒软件厂商如果无法把握反流氓软件呼声高涨中的发展机遇,国内杀毒市场大震荡也在眼前。

  另一方面,金山在日本市场大打价格战,其价格甚至比国内市场的售价还要低。不同的市场,不同的价格,这本应没有什么差异,可谁又能保证日本市场的价格战不会波及国内市场,尤其是卡巴斯基已经借奇虎360安全卫士平台打出免费的战略,为了争夺市场份额,价格战的硝烟也会在不久之后燃起。

  金山的价格战,卡巴斯基借奇虎360安全卫士平台渗透国内杀毒软件市场,反流氓软件呼声的不断高涨,都将会改变国内杀毒软件的市场格局。不久的将来,国内杀毒软件震荡难免,国内杀毒软件厂商也要谨慎把握这一市场变局。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 起诉雅虎阿里巴巴
反流氓软件诉讼的N种结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