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TD-SCDMA箭在弦上 面对3G牌照运营商姿态微妙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21 08:46

  “以前只是周末才到北京,这段时间却基本泡在这里开会,中间还要保定、青岛、厦门三地跑,实在太累了。”9月18日,某总部不在北京的TD联盟企业负责人李海翔(化名)这样感慨。

  李海翔说,近期以来,TD方面频繁的政府会议及来自上层的压力,已经让他有点喘不过气来。

  像李海翔一样,更多的TD企业也都感受到了政府对该产业的热情升温。“比如近两个月以来,政府高层领导频繁到TD现场考察。”另一家TD联盟终端企业相关人士说。

  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和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分别考察了青岛、保定、厦门的三个TD试验基地,并详尽听取企业的工作汇报,征求企业意见。

  在此之前,TD由信产部、发改委和科技部三个部委主管,最近主管部门又加入了商务部以及国资委,并成立了由信产部科技司副司长张新生、信产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以及信产部一位电信管理局副局长专门组建的“三人小组”,直接负责推动TD试验的进展。

  一场TD与时间的战役已经打响。

  发牌的紧迫性

  “TD技术基本没有任何问题了,这是联盟内部的共识。”据一家联盟设备企业负责人刘军(化名)透露,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在青岛视察完之后就明确表态:“TD已经不存在任何本质性问题了。”“不存在本质性问题,意味着政府可以发牌了。”刘军称。

  根据测试日程,10月底,TD将完成最后的全网新版本N频点升级及网络优化,并从10月30日开始发展友好用户,这被认为是TD商用之前的最后一步。

  而在信产部和发改委组织的座谈会上,尽早发牌也是企业对政府提出的期望和呼吁。

  一位与会人士介绍说,会上,TD企业主要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希望政府尽早确定TD运营商;二是希望政府能给TD更多的资金支持;三,希望政府给予拿到TD牌照的运营商更多优惠和政策支持。

  “如果迟迟不发TD牌照,我们这些企业肯定撑不下去了。”据刘军介绍,目前TD相关企业中,设备商投入最多,其次是芯片厂商,然后是终端商。比如,鼎桥通信目前已投入超过10亿元,T3G(天碁科技)等芯片企业投入也有几亿元,终端企业则几千万到几亿元数额不等。

  由于长时间的无回报投入,目前鼎桥和T3G已经不得不开展新一轮融资,但进展并不顺利。“如果TD还不发牌,我们也不敢说自己还能撑多久。”一家终端企业也深有同感。

  运营商的微妙态度

  运营商的态度仍然是TD牌照发放的最大障碍。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都是肯定拿到3G牌照的运营商,区别只在于拿哪张牌照,以什么方式拿到而已。因此这是一个运营商与政府博弈的过程,也是运营商之间博弈的过程,目的是为了争取政府更多的支持和更优惠的政策。

  据了解,8月底,信产部组织各运营商局级以上干部70多人参加了“中国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高级研修班”,向各运营商着重介绍TD的相关情况,希望能增进运营商对TD的了解,减少对TD的阻力。

  在奚国华和张晓强组织的意见征求会上,政府也多次强调,“坚持自主创新是我国的国策”,“这就把TD的问题上升为国家政策问题,而不仅是一个技术或者市场的问题。”参会的TD企业认为。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独立运营TD希望不大的中国网通和中国联通都对TD表现出了足够的诚意和配合。在TD试验过程中,网通一直被TD企业称为“最配合的运营商”,网通在青岛的试验网也是相对成熟和完善的一个,在多个场合被部委领导表扬和肯定。

  而在高级研修班举办之后,中国联通也专门邀请有关专家到联通做TD报告,相比之下,目前运营TD呼声最高的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则对TD表现出了足够的“理智和冷静”。

  一位接近大唐的专家透露,TD试验网建设初期,政府给各个试验网的任务是建设100多个基站。中国电信只建设了几十个基站的时候,就给政府提交了一份报告,对TD的掉线率和接通率提出质疑,这也是曾经有段时间外界盛传TD接通率过低的原因之一。

  在政府的座谈会上,运营商虽然强调一定会支持政府的“自主创新政策”,但对TD的质疑并没有减少。据与会企业介绍,中国电信仍然多次强调了“TD的不成熟性”。

  中国移动同样在厦门的座谈会上提出了TD目前的问题。不过,与会企业告诉记者,中国移动提出的“是小细节,比如网关问题、增值业务问题等,都不是本质性问题”。

  “3G标准从技术上来说是没有优劣的,但政府的支持力度对任何一种标准未来的市场表现都是至关重要的,过早对TD示好,只会降低未来跟政府讨价还价的砝码,在不违背政府意图的前提下,适度的摆摆姿态,才能获得更多的谈判资本。”业内专家认为。

  记者观察

  TD:给中移动必生,给中电信必死?

  虽然TD尽早发牌已经得到广泛认同,但牌照发给谁成了争论焦点。

  此前,业界一直有声音认为,TD应该交由中国移动运营。而对此,TD企业内部也生出了不同意见,更多的意见认为,应该由中国电信运营TD。

  “只有中国电信运营TD才可能在短时间内进行大量投资,企业才有希望获得回报。”

  根据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多个场合的表态,一旦移动获得3G牌照,移动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实现2G到3G的平滑过渡,“这意味着移动没有强烈的投资需求,TD企业已经经受不起更长时间的等待。”刘军坚定地认为。

  在他们看来,TD的发展关键是产业链成熟度,如果TD企业不能很好的发展,产业链就无从完善。

  对此,信产部通信专家委员会委员李极冰认为,TD目前已经成为一个政治问题,不能光站在企业和商业的角度来考虑。

  中国电信是否有实力运营TD也是专家对企业提议表示怀疑的原因。

  最早提议由中国移动运营TD的国资委专家卢奇骏认为,如果把TD交给中国电信,那么TD必死无疑;而如果交给中国移动凭借资金实力和运营经验,只需一两个季度的时间,就可完成TD的基站建设和网络优化。

  呼吁全国建设一张TD网的信息产业部电子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电信专家李进良则认为,如果其他运营商都在积极开展3G部署,就会跟中国移动直接竞争,担心移动不“积极”发展TD的担忧就不会成立。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