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手机相关
关键词:

狭路相逢 谁是胜者?当智能手机遇上MP4[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13 17:13

  估计所有专注于数码产品的厂商都不会对手机有好感。自从手机产生以来,便以不敬尊长的毛病给各大数码厂商留下了坏印象。MP3、DC、DV,每一个消费热点市场它都试图去分一杯羹。在完成QVGA屏幕主流化,全屏播放流行化和智能手机大众化之后,手机已经逐渐瞄准了风头正劲的MP4。

硬件方面

一、硬件发展和市场的扩大让手机前途不可限量

  不可否认,从硬件上分析,目前市场上的手机产品对比MP4播放有很大的差距。在视频播放领域的竞争集中体现在:屏幕、内存、待机、硬件解码等方面。现在,笔者就这几个方面,来逐一评说。

屏幕:

  夏普的新一代机皇904SH将手机产品推向了液晶屏幕的技术顶端,2.4寸大小,VGA(480×640)分辩率、ASV液晶技术,这些傲人的参数可以让任何MP4产品汗颜。但是,这样的手机产品终归只有一个,在QVGA(240×320)分辨率屏幕尚未普及之时,手机屏幕的整体实力仍然不能和MP4产品一较长短。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趋势,一个手机屏幕发展的趋势——从128×160到176×220再到240×320,从单色屏幕到256色,从4096色到6.5万色,从26万到1600万真色彩,手机屏幕正以惊人的速度在提升。以后手机屏幕的前途肯定不是一个量化的概数,前景极佳。

夏普是904SH的VGA屏幕点阵表现效果(点击放大查看800万像素原图)

内存:

  手机的内存容量一直都是制约视频观赏的因素之一。一个完整的电影,即使压缩成适合手机播放的MP4/AVI等格式后,体积也有百兆以上,稍微帧数、分辨率稍稍增加更有数百兆之巨。而目前手机的主流储存方式还是以内置闪存和外置闪存卡为主。虽然有不少手机已经尝试采用微硬盘作为储存介质,但是、体积,耗电量、读写速度等问题却随之而来。然而,闪存技术在不断的革新,存储量和价格都在不断改善,闪存的大幅度降价也许正是贮存介质变革的最佳时机。

功能越来越多,拿什么保证待机时间

待机:

  应该说,待机是手机战胜MP4的最大障碍,由于手机和MP4的电池技术都是相通的,发展也必然同步。由于电池技术的停滞,近年来手机电池的容量一直都在一千毫安左右徘徊。虽说随着手机功能的大爆炸,摄像、音乐、视频、游戏、通话、上网等全都大兴其道,但手机最重要的功能终归是通讯器。如果在运用如上功能时将电量耗尽,则得不偿失了。视频功能也是一样,和MP4单一的功能追求相比,手机的电量实在不尽如人意,即使具备最优秀的屏幕、硬件解码、软件操作,要想畅快的欣赏视频,也只有在家里才能放心实现。也就是说,不解决电池问题,手机不会给MP4带来很大压力。

可以在移动状况下用来给MP4充电的东东

支持的视频格式:

  自从手机能够拍摄视频开始,3GP、MP4格式的视频文件就加入了手机应用领域。如今,几乎所有手机都支持如上格式的视频,而且这是非智能手机的唯一解决方案(MOTO个别非智能机支持固定压缩方式的RM文件)。而在智能手机阵营中,解决方案就多的多。各个智能系统均能够安装第三方的播放软件,支持的格式也几乎涵盖了所有视频格式。然而,这仅仅是表面的繁荣而已。由于手机硬件条件的制约,即使是智能机,也需要将PC中的视频文件压缩后才能播放;而对于非智能机来说,流行的144×176的MP4/3GP视频实在不能满足想用手机代替MP4之人的需要。

MOTO也有类似的移动充电器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