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大中须当机立断 与苏宁结秦晋之好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22 17:16

  8月20日,苏宁南京总部某高层向媒体透露,大中目前抛出了30亿元人民币的公司整体出售价,大中董事长张大中正在和苏宁、百思买、国美等3家国内外家电连锁零售巨头紧密商谈股权出售事宜。苏宁高层表示,大中扣留永乐之前交付的1.5亿元定金的问题到底如何解决,将会直接影响到大中的出售价。

  此前,尽管大中已宣告放弃了与永乐的合并协议。但黄光裕对外表示,大中与永乐之间的协议依然有效。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大中作为“陪嫁”与永乐一起并入国美的设想已不可能。至于大中和永乐解约的进展情况,大中电器总经理宋红表示双方还在协商中。“和平解除不成,将请中国贸促会进行裁决。”

  可以看得出来,这1.5亿定金的主动权掌控在大中手上。由于大中认为永乐违约在前,因此永乐支付的1.5亿元合并“定金”,将会被作为违约金支付给大中。大中不愿归还定金的理由是,在永乐还未完成与大中的合作时,其母公司就发生了变化。而永乐的目的仅是大中必须归还定金,并没提到大中要求解约应为此支付4.5亿元的违约金。

  据了解,永乐、大中是今年4月19日宣布“携手”的。然而大中和永乐的合并时间表,比当初预期还要晚一年时间。鉴于收购大中涉及向其发行股份,但商务部目前暂停内地公司持有境外上市资产的审批,所以双方的合并工作完成日期估计要延后至2008年4月底。如今因国美永乐合并陷入“三角关系”中,大中永乐的前期合作也因此进入胶着状态。

  有不便透露身份的合作方高层指出,永乐与大中双方解约的根本原因是存在太多分歧,无法真正达到双赢的市场效果。永乐兼并大中后,双方管理体系、人员队伍、企业文化等方面不能达到相互融合,是导致双方解约的根本原因。业内分析师刘步尘指出,如果双方的合作只限于业务层面,那将和四年前“中永通泰”那个松散的采购联盟没有本质区别。

  另有观点认为,大中不愿意加入到国美和永乐合并后的新集团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国美与大中互为竞争对手并存在利益冲突。业内人士分析说,大中在北京为本土市场份额比例最大的家电零售商,在北京现有73家门店,多处门店地理位置都与国美重复。如果国美与大中合并,势必要关闭大中的不少门店,将是大中很不情愿看到的结果。

  据从大中总部获悉,除了出售价格为30亿元这个基本条件之外,对于收购者,张大中本人有一个理想的合作排序原则:第一为苏宁,第二为百思买,第三为国美。苏宁高层透露,大中已经明确向苏宁表示了希望“被收购”的主动意向。大中总经理宋红数日之前已经到南京苏宁总部做过具体调研考察,主动向苏宁抛出了红绣球。

  对于“洽谈收购大中”之事,苏宁董事长张近东不置可否。他表示:“苏宁在全国性扩张发展步伐中,只要有合适机会,当然乐于与业界同行深层次合作。”事实上,苏宁如果要在全国性市场取得长远发展,那就一定要在京沪两地站稳脚跟取得强势地位。今年下半年,苏宁将投入大量资源到上海,保证每周在上海新开一家门店。

  对于日前媒体传言百思买、苏宁以及国美都和大中进行了接触和沟通,大中总经理宋红承认确有其事。但认为“目前只是表达了和大中合作的愿望,还没有谈到股权等问题,只在探讨合作方式。”不过从大中主动向苏宁示意看来,正好苏宁也需要在北京市场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最好的捷径就是收购大中。

  从某种程度而言,苏宁收购大中同国美收购永乐一样有其必然性。内因是家电连锁行业发展到了“临界点”,经过了几年高速扩张后的企业各种矛盾冲突比较突出,加速整合是必然的趋势。外因是百思买与五星合资进入中国家电市场,对国内家电连锁企业造成了压力。如果苏宁选择收购大中,对于强化其在国内一线城市的战略布局,确实意义重大。

  再说没了大中,各家都少了一个竞争对手。那么,国内家电连锁行业将会出现新三足鼎立的格局——国美(永乐)/苏宁(大中)/五星(百思买)。从销售额、门店数量等量化数据上来看,企业之间的差距进一步加大。而在门店运营效益、赢利模式、系统管理能力、IT物流等方面,各家都会加速整合以提升企业质量。

  “现在是整个行业的拐点。”还在今年4月永乐电器和大中电器宣布合并之后,五星的老板汪建国感叹道。在家电零售业滚打多年,他感觉这个行业新一轮的整合已经开始。“百思买的进入使得五星绝处逢生。”苏宁电器集团总裁孙为民认为,“五星想靠自己获得快速发展的能力已经非常有限。”

  大中和国内其他家电零售商一样,随着规模扩大,这家管理粗放的企业也在资金和管理方面遇到越来越大的压力,它迫切需要外部输血。自从上周大中宣布向永乐提出“解除合并合同要求”之后,在北京拥有70家门店、全国具有110多家门店的北京本土家电零售业龙头大中,如今已成为国内外家电零售巨头觊觎的肥肉。

  目前,大中正在与美国百思买、英国迪可森以及苏宁进行接触。大中总经理宋红强调,“保留大中品牌并保证品牌价值提升”是合作基础。若永乐大中顺利解约,北京家电市场将重现“双雄对峙”局面。而苏宁仅在北京拥有27家门店,急需突破自身在北京家电零售市场的弱势地位。对于大中与苏宁双方来说,彼此都是进行合作的最佳选择对象。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