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苏宁:收购还是被收购?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04 15:10

  一石激起千层浪,家电零售企业在近期绝对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国美收购了永乐,而这又涉及到永乐与大中电器的合并协议;收购完成后的国美又不甘寂寞,扬言要收购苏宁,而据传言,苏宁又有收购大中的意向。——真是一出“剪不断、理还乱”的多角恋爱戏剧,而这一切皆缘于国美收购永乐而起,现在的疑问是:苏宁会选择被国美永乐收购还是选择收购大中?收购还是被收购,这是个问题。

  苏宁收购大中的可能性

  在家电连锁业,规模至关重要。规模大的企业不仅可以在与供应商的谈判中获得更多的价格优惠,而且在获得资本支持和市场估值方面都会占据显著的先导地位。如果说以前苏宁与国美还有得一拼的话,那么,收购永乐后的国美,无疑已经远远地把苏宁抛在了后面:国美收购永乐后的年销售收入将达到800亿元,而苏宁的年收入只有300亿元,国美永乐的门店数将达到800家,而苏宁的门店数只有350余家!在这个“大鱼吃小鱼”的年代,这种规模上的差距必然造成苏宁的危机感。如果苏宁不愿意被竞争对手吃掉,那么唯一的出路就是与其他家电零售企业合并或合作,以抵抗来自国美永乐的压力。那么,目标呢?无疑,大中是极为理想的收购目标。

  之所以说大中是理想的收购目标,不仅因为以大中电器在全国家电零售行业排名第五的地位,能够帮助苏宁极大地提高抵御国美永乐挑衅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这是在战略上对国美永乐的“骚扰”,可以在战略部署上打乱其步伐。据悉,今年4月,永乐与大中达成协议,永乐将在1年内通过股权互换方式,完成对大中的收购,交易总体价格为1.5亿元。

  但随着国美并购永乐,永乐将被从香港股市强制退市,从而使与大中达成协议的主体消亡,而从大中传出的消息是,大中已经打算终止与永乐的合并协议。这就给了苏宁以可乘之机。

  虽然,国美声称在并购永乐之后会进一步完成永乐与大中的协议,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国美并没有多大兴趣继续并购大中,因为国美和大中在重点城市市场相当大的部分是重合的,收购大中不会增加国美的规模优势,反而会增加国美关闭店面的成本,而苏宁则急需大中这样的合作伙伴来抵抗国美永乐的“侵略”。

  当然了,如果苏宁真的要想收购大中的话,还不得不看国美永乐的脸色,毕竟大中与永乐一纸协议在先,而且永乐已经支付了定金,另一方面,希望收购大中的并非只有苏宁,所以还得看苏宁的出价是否最高。

  国美收购苏宁的可能性

  作为刚刚收购了永乐的国美,应该并无时间、资金以及精力来收购苏宁,但就在这几天还是频频传出国美要收购苏宁的消息,而且态度极为强硬。

  据媒体的报道,陈晓在接受记者联合采访时公开声称:“下一步将是苏宁进入到这个合作阵营里来。当然,苏宁愿意合并最好,不能合并的话,我们创造条件也要合并。”黄光裕更是放言要“打到苏宁与国美合并为止。”看来国美收购苏宁的决心不小,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国美对苏宁如此穷追猛打呢?除了正常的商业竞争,是否另有隐情呢?

  据说,让黄光裕、陈晓极为不满并扬言收购苏宁的幕后原因,是国美、永乐宣布合并后,苏宁先是宣布家电双寡头竞争格局出现,继而又曝出永乐部分员工投奔苏宁的事件。这是原因之一;原因之二则是,虽然合并后的国美不一定愿意得到大中,但也不希望被自己的老牌竞争对手轻松拿下,所以,加大对苏宁的压力,也属正常之举。

  但是,国美是否具有收购苏宁的实力呢?

  虽然从年销售收入以及门店总数来看,苏宁与合并后的国美并不处在同一个量级上,但是,作为家电零售企业的老二,苏宁也并非是只“纸老虎”。更重要的是,从资本层面来说,苏宁比国美更强大:苏宁的净资产超过24亿元,大于国美,而苏宁180多亿元的市值甚至是国美永乐市值的总和。所以,国美并无收购苏宁的绝对资本。此其一;其二,国美刚刚以53亿港元收购永乐,并无大量的剩余资金收购苏宁,即使以股金加现金的方式来收购,以苏宁的股价之高,国美也很难如愿;其三,即使国美真的很想收购苏宁,苏宁肯定也不会坐以待毙,必定会全力反击,这对于急于整合的国美永乐来说,恐怕并无时间和精力来打这场旷日持久的消耗战;最后,政府对苏宁的支持。苏宁是“原生型”的民营企业,而国美和永乐属于典型的外资企业,从情感上来说,政府肯定更愿意支持苏宁的发展壮大。巧合的是,就在国美宣布收购永乐后不久,国家开发银行和苏宁正式签署意向性协议,向苏宁提供规模为8亿元的首期贷款。未来5年内国开行还拟向苏宁提供的政策性贷款总额度为96亿元,还款期限为10-15年。这或许就是国家对苏宁在紧急时刻援助的一个重要信号。

  不收购就要被收购,苏宁已经被形势逼到了十字路口,就看苏宁下一步如何选择了!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