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其它
关键词:

你真会玩MP3吗?深入剖析MP3音效上下篇[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22 15:42
  音质永远是随身听厂商和众多随身听爱好者所追求的,然而,普通的消费者却常常分不清音质与音效的区别,甚至将音效就当成音质来理解,在探讨音效之前我们有必要先来探讨一下音质和音效的区别。

  音质: 主要是指声音的品质,如清晰度与逼真程度等。主要是偏重于对“发出声音的音源”的描述。

  音效: 主要是指声音的音响效果,主要是针对“进入耳朵里的声音效果”的描述。

  按照一切靠耳朵验货的原则,当然要以进入到耳朵里的声音效果,作为评价一款播放器质量的关键因素了。一般来说,一部MP3的音质表现受其解码芯片、电路设计等硬件因素所影响,其音质的好坏在出厂时已经固化,无法为消费者所左右了。然而音效却是可以在使用的过程中为消费者所调节的,一个出色的MP3音效处理系统,可以弥补MP3文件在压缩时所带来的缺陷,带给更加适合用户听感的声音。

  一般附带在MP3上的音效处理系统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常见的EQ均衡器,另一种则是独立的音效技术,目前主流 MP3 随身听中的常见音效有:被誉为“音效之后”的BBE 技术、SRS(WOW)2.0 3D环绕音响技术以及PHILIPS推出的LifeVibes音效。

  究竟均衡器是何如改善MP3音质的,应该如何设置才能获得最佳音效?这些独立的音效技术其特色何在,实现的原理又是怎么样的呢?下面我们一起来探讨有关MP3音效的方方面面。

上篇:均衡器

一、EQ

  均衡器在 MP3 中通常被简称为 EQ ( EQUALIZER 的缩写),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 MP3 解码芯片运算能力的提高,以往只有在音响器材或电脑上能见到的均衡器也逐渐变成 MP3 的标准配置之一,均衡器的引入,改变了以往随身听只能简单的使用几种预先设置好的音效模式的情况,使得 MP3 也可以象音响器材一样,通过自定义 EQ 来获得最满意的音响效果。

  在音响器材中,均衡器是一种可以分别调节各种频率成分电信号放大量的电子设备,通过对各种不同频率的电信号的调节来补偿扬声器和声场的缺陷,补偿和修饰各种声源及其它特殊作用。音频信号在录制,传输和重放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各种失真,因而均衡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进行均衡补偿和加工处理,以恢复原有的音质,另外,每个人的听音习惯,喜欢的音乐风格不一样,如有人喜欢雄浑有力的低音,有人追求明亮悦耳的中高音,有人爱好清脆纤细的最高音。所以均衡器还允许人们根据自己的爱好,对音频信号进行修饰美化,使声音更加优美动听,更符合自己的听力习惯。

  EQ 调节严格地说应先要根据音响的频响曲线用均衡器来校正成平直的,就是说音响的频率响应曲线本来不是水平的直线,但是为了真实还原声音,我们可以通过均衡器的调节把原来的曲线变成直线。但大多数朋友都没这个条件,不知道耳机或者耳塞的频响曲线,所以我们只能根据自己的听觉来进行调节。

  如今MP3 机器内均有 EQ 频段的设置。常见的为 5 个波段,有的甚至达到了 9 个波段,从低频到高频逐一细化,用户可对每个频段上的动态进行增强或衰减的调节。以 IAUDIO M3 为例,其均衡器分为 5 个频段,每个频段又分 12 级可调,即是说通过这个均衡器, M3 可以获得 12 的五次方即 248832 种音效模式。通过均衡器的引入,MP3 可以获得更加丰富多样的音效,可玩性也得到大大的提高,同时,如何使用均衡器来获得更好的声音表现,是每一个 MP3 爱好者的必修课。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魔鬼的化身 深入对比揭示劣质MP3真面目[图]
撕开神话的面纱 选购MP3谨防广告陷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