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其它
关键词:

该扔掉CD了 MP3音质革命散发第二春![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04 16:09
    相信谁都知道CD音乐格式是目前公认的音质最好的载体,他可以最好的将音乐真实还原,让人感受HI-FI的音乐享受。而自MP3播放器从诞生的第一天开始,人们就不断的拿CD播放器与MP3播放器做比较,尽管在很多方面MP3播放器要强于CD播放器,比如说功能、携带性等等,但是还是打动不了很多真正的音乐爱好者的心,因为最为核心的部分——音质,这是MP3播放器所无法比拟的,这也成为了MP3播放器发展的一断难以逾越的鸿沟。

    作为音频格式中最为常见的是MP3这种格式,经过不断的发展,WMA、OGG等其它格式的不断涌现并且流行,主要是因为他们每首歌曲的体积只有3M-6M,WMA、OGG则更小,可以很方便的在网络上传播。而一张CD的一首歌曲就在30M左右,可想而知并不适合在网上流传。MP3也是一种有损压缩的音乐格式,遭到了很多音乐发烧友的一致鄙视,毕竟音缘的由来很重要。而目前给音乐发烧友供为天籁之音的APE音频格式的出现,将CD抓轨出来的WAV文件压缩了近一半(体积是WAV的一半,是MP3的5倍),使无损压缩音乐格式得以在网上流行起来。

    APE的采样率最高可达1400kbps,接近于音乐CD格式的1411.2kbps,而我们日常使用的压缩格式的音乐,例如:MP3、WMA等大多为128kbps。打个比方,这就好像我们在使用RAR,ZIP等工具对文件进行压缩,然后又可以正常还原一样,文件本身却并不损失,只是APE更方便一些,它不用解压缩就能直接运行。

    APE对比CD也有很大的优势,特别是针对一些国外的CD。一张正版的外国CD引进到中国大陆销售价格多在数百元以上,古典音乐还要贵一些,这时候我们得到音源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为高额的原版CD;二是国内正归的合作商引进音源、但是在国内发售;三是一些非法的渠道所引进。音缘音质最好的肯定是原版CD,一张通过原版CD转换过来的APE应该是音乐爱好者最好的选择。

 全球首款支持APE的MP3播放器——昂达VX939

    而作为最流行的播放器MP3来说,要当然不会放过淘汰占领市场许久的CD播放器了,毕竟追求音质的人不在少数。伴随着宽带的普及和闪存价格的一路走低,大容量的播放器也在不断的对产品的附加价值进行推陈出新,而CD却N年如一日从根本上并没有改变,因此MP3的机会来了!因此APE格式来了,这种无损压缩的音乐文件似乎从陈封多年的睡梦中觉醒,随着国内最大的芯片产商炬力2097的开始支持APE,到联合昂达发布世界上第一款支持APE格式的MP3——VX939,这一切表明了MP3播放器的雄心,离MP3淘汰CD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下面我们进行一个测试,我们选取了一段CD音乐,选用EAC进行抓轨,所生成的WAV文件在这里就代表着CD的音质的基点。再把这段WAV文件压缩成不同的格式:包括MP3、WMA、OGG和APE,再把这些格式的音乐文件转换回WAV文件,再对比原WAV文件和经过压缩与解压缩后的WAV文件。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