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中国移动推新政 TOM等SP概念股集体跳水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10 10:08

  从7月10日,也就是从今日开始,中国移动将对SP祭出最严厉的整顿“招式”。这也将今年5月以来信产部要求开展整顿和治理移动信息资费和收费问题推向高峰。

  据了解,中移动通知各省公司从7月10日对SP开始实施“二次确认”(即用户必须再次确认是否订购业务才能产生订购关系)计划。

  北京时间7月6日晚,这一消息传到美国后,立即引起了华尔街分析师的高度关注。随后,中国概念股在接下里的两天内持续集体跳水。其中,又以纯粹依赖短信等业务的SP企业所受影响最大。

  数据显示,美国时间7月6日,TOM从开盘时的每股18.83美元一路重挫至最低每股16.71美元,跌幅超过11%,最后收盘于每股17.00美元,跌幅近10%;空中网收盘时跌幅至8.54%,收盘时每股7.50元;华友世纪和掌上灵通跌幅也在5%上下。一天后的7月7日,也就是北京时间7月8日(星期六),TOM股价下跌19.59%,空中网股价下跌11.33%,华友世纪下跌2.44%,掌上灵通下跌4.10%……中国概念股在这两天中,出现了少见的集体下跌。

  中移动新政

  从7月10日开始,中国移动全面启动“业务先体验,使用更放心”活动的全新业务流程,对当月新增用户进行订购提醒。在对新增用户实施新业务流程的同时,为老用户开展全量订购提醒,计划于8、9月份实施。各接入省按照相关规定梳理所接入SP的公司注册信息、业务信息和业务内容,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中国移动规定,对所有梦网定制类业务(含短信、彩信、WAP)正式收费前都进行两次提醒确认,在给客户做两次确认的时间段内,客户可免费使用业务,具体流程如下:

  1.客户定制后立即进行定购关系短信确认提醒,告知业务资费,收费时间及退订方式,定购时间每月一日零时到二十日二十四时,客户首次定购业务当月免信息费。定购时间每月二十一日零时至月底的客户首次定购业务当月及次月均免信息费。

  2.每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对所有新增用户的全量定购关系进行提醒确认,告知客户如本月内退订则下月不收费。全量定购关系提取的截止时间为二十日二十四时。

  3.每月一日零时开始触发包月话单。

  SP公司股价重挫

  对于时刻关注中国概念股动向的华尔街,中国移动的最新整顿措施一传出,便立即引起了高度的关注。

  由于中国概念股中,绝大多数企业的很大一部分收入来源都是无线业务,因此,中国概念股也在中移动的整顿消息传出后,出现集体跳水的情况。其中,又以几个纯粹的SP受到的影响最为巨大。TOM在线在最近两天中股价跌幅均在10%以上,空中网最近两天的跌幅也在10%左右。

  北京时间7月8日(星期六),TOM股价下跌19.59%,空中网股价下跌11.33%,华友世纪下跌2.44%,掌上灵通下跌4.10%。

  SP收入和用户量将受巨大影响

  华尔街的敏感不仅仅表现在中国概念股股价的下跌上,华尔街分析师在此同时对中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进行的最新评价。JP摩根分析师Dick Wei在北京时间7月6日的报告中分析道,由于中移动开展长达20~40天用户免费使用以及短信确认的举动,加上清查原来SP拥有的客户是否合法,因此SP类上市公司的收入在今年2~3季度将有大约10~20%的收入损失。

  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大牌分析师Safa认为,在今年的第三季度,由于一个月免费试用政策的出台,估计对某些SP会有40%的收入缩减;同时,这一新政策也会影响2007年中国SP类上市公司的收入,“大约将减少20%——30%”。此外,Safa还认为,SP企业的新增用户也会减少,减少幅度为40%——50%。

  SP主动调低2006年总体收入

  面对这一消息,空中网于上周五上调了2006年第二季度的收入预期,整个季度收入将达到2950万美元至3050万美元之间。但空中网下调了今年收入预期。空中网表示其预期目标将从此前预测的1.1亿美元至1.15亿美元之间下调至8500万美元至1.05亿美元之间。

  华友世纪也在周六宣布,维持第二季度1650-1750万美元的营收预期,同时也表示,中国移动调整无线增值服务订购政策后,将对公司今年下半年市场业绩构成重大负面影响。

  TOM在线也在同一时间表示,由于中国移动的新政策对公司造成了负面影响,TOM在线下调了2006财报的营收预测。此前,TOM在线曾在2006年6月12日关于收购Infomax的电话会议上提到,不考虑收购Infomax的影响,公司运营因中国移动潜在的政策调整可能下降15%的水平。

  新浪7月7日对外宣布,中国移动的政策调整削弱公司每月获取新增移动增值服务订户的能力,并加大现有移动增值服务月订户的流失。新浪表示,这对公司未来的移动增值业务营收产生重大的不利影响。2006年第一季度,新浪49%的营收额来自移动增值业务,其中约有73%与中国移动的月订购服务有关。

  SP股遭遇被弃危机广告股将受青睐

  中移动的新政策不仅仅是导致了中国概念股的集体下跌、SP企业收入的减少和用户增量的缩水。从更深远的角度来看,这给SP行业带来的是一个漫长的寒冬。

  虽然早已经获得新政策的大概洗劫,一位SP公司老总在最终得到确认时,还是掩饰不住内心的无奈,“SP行业的拐点来了”。

  不仅仅是国内有此观点,国外的一些知名分析师也建议抛弃SP股,转而关注中国概念股中的广告股。JP摩根分析师Dick Wei甚至建议,投资者应远离SP类上市公司。同Dick Wei的建议一样,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知名分析师Safa建议投资者撤出SP市场的投资;未来更应该关注中概念股中的广告股。目前,中国概念股中的广告股,主要有搜狐和新浪。

  其实,SP行业遭遇的危机从去年便已经开始。2006年一季度,SP公司掌上灵通的纯利下滑至230万美元,同比下降28%;2006年第一季度华友世纪WAP服务营收为560万美元,继续上一季度的下滑趋势,比去年同期的940万美元下滑40.3%;空中网也看到了SP的行业大趋势,今年将计划投入1000万美元转型无线互联网。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