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SP 10日起需进行二次确认 新业务将免费一个月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10 09:54

  世界上有免费的午餐吗?中移动今次告诉自己客户:有

  7月10日,这一天将宣告部分移动信息服务提供商(SP),大规模欺诈消费者行为的终结。

  从5月中国移动酝酿整顿SP的“11条军规”,到信息产业部要求开展整顿和治理移动信息资费和收费行为,SP们这几个月的日子越发难过。

  但整顿归整顿,消费者们似乎还没有从这次整顿中尝到足够多的甜头。

  这一回,中移动要送给原来普受SP之苦的消费者们一个大礼包,尽管这个礼包来得有点迟,但却有望彻底改变部分SP欺诈消费者的行为,还移动信息服务业一个干净的市场环境。

  货真价实的免费大餐

  7月6日下午,北京。中移动总部四楼的大报告厅,许多SP的代表尽管曾无数次进出这个大楼,冷气也恰到好处地维持在24度左右,但很多人还是汗流浃背。他们参加的是一场决定他们职业命运的大会。

  尽管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参加中移动“规范移动信息服务专项活动”部署SP大会的SP与会代表,还是被中移动当天公布的几项新的“游戏规则”震得目瞪口呆。

  这项被中移动称为“业务先体验,使用更放心”的活动,主要内容是从7月10日开始,消费者在定制SP提供的新业务时,中移动将要求SP给予消费者至少一个月的免费试用,收费之前必须进行短信确认。

  最要命的是,中移动将分批在各个省市分公司推行老用户的确认工作。将自有梦网以来,客户与SP之间还继续存在的订购关系做一次彻底的清查,了结历史旧账。

  “我们其他行业再见吧!”一个与会的SP公司副总苦笑着对旁边其他公司的人说。

  尽管这项“活动”被触犯利益的许多SP私下称为“矫枉过正”,但在投诉日益增长的中移动看来,“一路哭不如一家哭。”

  7月7日,接受部分在京媒体专访的中移动集团数据部负责人高念书副总经理对表示,很明确,在信产部牵头的整顿和规范信息资费和收费行为的大背景下,中移动开展此次免费试用活动的目的:一是为了进一步保护消费者权益,让客户明明白白消费;二是希望借这次活动彻底扭转移动信息服务行业存在的种种违规问题。

  高念书介绍说,中移动手机客户如果是在每月1日0时~20日24时之间实现业务订购,则订购的当月可以免费体验;如果是20日以后实现业务订购,则订购当月和下月都可以免费体验。

  手机客户也无需担心忘记自己正在免费体验的业务,因为中移动会在月底通过10086代码发送短信,对所有订购业务进行一次全部订购业务的提醒确认,告知已经订购的客户如本月内退定则下月不收费。

  相比之前一些梦网业务只有3天的免费试用,这简直就是免费的午餐。

  这套免费的午餐,消费者能吃到什么时候,中移动方面并没有给出一个具体的时间表。但高念书表示,到今年9月底会对整个活动进行小结,结合活动的反馈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

  SP们崩溃了!

  敏感的华尔街在会议结束不到5个小时,就立即作出了反应。

  JP摩根在北京时间7月6日晚9点之前,也就是美国股市开盘前不到一个小时,发出一份分析报告。JP摩根分析师Dick Wei在报告里这样写:由于中移动开展长达20~40天用户免费使用以及短信确认的举动,加上清查原来SP拥有的客户是否合法,因此SP类上市公司的收入在今年2~3季度将有大约10~20%的收入损失。

  Dick Wei也肯定,这项活动是中移动为了恢复消费者对梦网和移动信息服务的信心。但他还是强烈建议,投资者远离SP类上市公司。

  两个小时之后,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高级分析师Safa发出研究报告。Safa是目前华尔街唯一跟踪中国网络概念股的大牌分析师,对于NASDAQ中国网络股有着毋庸置疑的强大影响力。

  正是Piper Jaffray的报告,让中国SP股价快速跳水,成交量异常放大。

  Safa预测说,中移动新的管制政策,将影响2007年中国的SP类上市公司收入减少20~30%;此外,对于近期的影响,第三季度,由于一个月免费试用政策的出台,估计对某些SP会有40%的收入缩减。

  Safa认为SP将减少新增用户40%到50%。现有的用户数也会受到冲击,因为中移动将会从8月起向所有用户发送消息,用户如果不想继续使用可以取消订阅。因此预计会有10%~20%的现有用户取消订阅。

  Safa更直接指出,受影响的上市公司是新浪、TOM在线、空中网、华友世纪、掌上灵通等几家公司,但新浪影响不会太大,因为长期来说广告更应该成为新浪的主业,而不是移动信息服务。

  他的话如神奇的魔术棒,从报告发出开始,除新浪小跌约2%,其他几家上市公司股价一路走低。

  TOM从开盘时的每股18.83美元一路重挫至最低每股16.71美元,跌幅超过11%,最后收盘于每股17.00美元,跌幅近10%;空中网收盘时跌幅至8.54%,收盘时每股7.50元;华友世纪和掌上灵通跌幅也在5%上下,皆创下近期股价新低。

  Safa建议投资者撤出这个市场的投资,他个人甚至表示,将把精力转移到中国概念股的广告股上,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不再关注SP类上市公司。

  明知山有虎

  在出台比传闻中“11条军规”更严厉的“免费体验”政策时,中移动不是不知道他们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事实上,5月~7月是电信运营商和SP自查自纠的阶段,因此在前一阶段中移动整顿SP的办法是:制定大原则,具体情况由各省操刀。这一过程中,各省遇到的阻力不同,有的采取积极的措施,有的则相对保守,令业界有各种不同的说法,其中呼声最高的是“打苍蝇不打老虎”之说。

  7月4日,中移动集团召开紧急电话会议,部署了开展“业务先体验,使用更放心”的活动。6日,召开SP大会通知SP.7日,通报媒体。

  这么快的速度,显示中移动总部希望能够分担前期采取积极措施省公司的压力,无形中也督促相对保守的省公司加快整顿进程。

  高念书承认,免费试用确实会给包月服务带来非常大的影响。一些原本以按条定制业务为生的SP,本来还希望通过包月服务来继续生存,但这回中移动的措施打破了他们的幻想。以前是只要用户一定就收费,这次免费试用使大部分包月业务失去了生存的土壤。

  高表示,中移动建议SP们把精力投到按次定制中去,所谓按次定制就是用户每上行一个确认,才下行一个业务,杜绝了以前确认一次就不断被骚扰的境地。这也意味着,如果SP没有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将被淘汰出局。

  “我们还改变给用户退费的流程,以前都是用户投诉以后SP给用户退费,这存在许多的问题和不便,这次我们将对用户的退费直接以话费方式返还。”高念书透露,这将极大改善用户的感受。

  “不论是什么业务,我们都要归纳到免费体验的业务中去,尽管短期内会对SP造成打击,会对资本市场造成一定影响,但长期来看,优胜劣汰之后,存活下来的公司都将是比较优秀的公司,而资本市场也能够拨开泡沫看清上市公司的价值。”高念书如是说。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