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职业化从来不是坦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商报 2024-04-15 09:07:08

  自曝,也为了自救。RNG俱乐部的财务危机,揭开电竞职业化困境的冰山一角。一家老牌俱乐部的生死可能并不重要,但它的样本意义对电竞职业化探索颇为典型。

  RNG俱乐部坦言,“存在大几千万的窟窿和各种违约,每月还有几百万的运营支出”。

  过往十余年,网络游戏的火爆带动了电竞职业化的火热,以强势游戏为核心,电竞走入主流视野,是经济行为是文体产业,也成了年轻人的择业新选择。

  真相并不只有荣耀。除了如今自曝的RNG,国内电竞俱乐部之间解散与收购较为频繁,甚至王思聪投资的LG俱乐部也曾屡陷出售传闻。

  电竞俱乐部普遍不赚钱,全靠投资输血,是圈内共识。这又与电竞明星选手动辄百万千万的高额薪酬形成鲜明对比。

  光环是明星选手的,也一度是明星俱乐部的,但终究是明星选手的。为了好成绩,对明星选手互相挖脚,高价签约之后又是违约或讨薪。个体的风光,更加映衬了俱乐部生存能力层面的不健康。

  几乎100%靠赛事奖金分成和企业赞助,俱乐部收入相比支出,反倒印证了用爱发电:粉丝的爱,积攒了电竞俱乐部的营销价值,转化为企业看中营销价值的投资和赞助。

  即便拥有明星选手,一旦队员出现状态波动,影响了俱乐部战绩,就直接反馈到赞助商的手松手紧。本就微薄的俱乐部收入,并不构成抗风险能力。

  最核心的俱乐部生存状况,往往是电竞产业最不外显的难言之隐。我们总是听到游戏主播动辄收入过亿,总是看到王牌选手高薪转会。只是这个维度的注意力聚焦,带给年轻人的,可能动动手指、擅长游戏,足以安身立命甚至扬名立万。

  现实却残酷,老牌俱乐部RNG很难,大多数电竞俱乐部不会轻松。

  作为体育赛事,电竞也有着特殊性,区别于物理世界的足球篮球乒乓球,电竞职业化和市场化,高度依赖游戏本身。

  多数体育运动的规则,超越时空,放之四海皆准。但《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等游戏的生命周期,决定了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电竞赛事和电竞俱乐部的生命周期。

  在具体实践中,即便一款游戏生命周期没问题,电竞赛事也会受到游戏运营方的直接影响。

  杭州第19届亚运会,电竞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让电竞变身全球公认的综合性体育竞技项目迈出重要一步。但临近赛期出现遗憾一幕,《炉石传说》项目被移出亚运会。

  只因“游戏开发商暴雪与中国运营方网易因双方商务合作到期,未就续约事项达成一致,导致该项目运营团队及服务器处于终止状态,已不具备列入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项目的前置条件”。

  即便是亚运会,也无法规避不可抗力,而这种不可抗因素,可能是电竞职业化的常态。

  足球篮球已经百年潮流,但畅销百年的某款游戏并不现实,五到十年就是生死存亡的门槛,一家俱乐部养哪些项目,如何根据市场热度增减战队和投入,是个复杂的战略性难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