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零售进入多元共生时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24-04-01 11:43:00

  新兴渠道与传统渠道的融合与创新,正推动中国家电零售业进入多元共生时代。

  在前段时间举行的“2024中国家电创新零售峰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表示,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推动下,家电零售渠道呈现出多元化、碎片化的特点,不仅内容电商、兴趣电商、直播电商、私域电商、即时零售等新兴渠道和模式得到了蓬勃发展,传统电商、TOP渠道、全国连锁和地方连锁也在积极顺应消费趋势和产业形势变化加速转型。

  今年以来,抖音、美团、小红书等内容电商和兴趣电商,逐渐在家电零售中扮演起重要角色。以抖音电商为例,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5月1日至2023年4月30日,抖音电商GMV同比增长80%,其中家电行业GMV同比增长109%,动销商家数增长84%。

  抖音电商品牌业务家电行业负责人李文涛称,抖音电商成功的核心原因,在于直播和短视频相关形式能很好地帮助品牌把高端的产品和核心的卖点呈现给消费者,“在用户运营、全域互联互通、全域体验提升的背景下,我们能够有效地拓展整个家电零售场景的边界”。

  随着消费者决策路径的变化,传统营销范式也正在改变。原先商品之间的竞争更多发生在终端渠道,在新范式中,竞争被前置到“种草”环节,用户在消费决策前充分比较,明确需求后再去交易场购买,这就更需要有能理解和满足用户需求的好产品。

  美团闪购数码家电负责人王珍说,“在购买数码家电产品时,选择即时零售的用户具有三大特点,一是偏年轻,二是信赖大品牌,三是购买力强。”她认为,小家电天然和即时零售非常契合,而大家电因派送及时、渠道靠谱,也有探索空间。她希望与多业态进行合作,精准挖掘周边用户的价值和需求。

  作为内容电商代表,小红书商业大家电行业负责人帕蒂则表示,消费者不一定按渠道、产品、折扣来搜索,而是会按场景需求来了解内容,相信普通人向普通人分享的好产品。因此,作为新兴渠道,小红书不断激发用户的潜在需求,并在顺应这些需求下为用户适配好产品。

  在整个家电产业链中,零售渠道的作用举足轻重。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家电市场已经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开拓新渠道、新零售模式,成为家电企业拓展增长点的共同选择。

  在奥维云网董事长文建平看来,“直播带货、货架电商、内容电商等,以及这些电商的相互融合,让家电行业更加热闹。”他认为,众多零售渠道和零售模式之争,其实是学习能力之争,也是资源的驾驭能力之争,“不管是人找货还是货找人,最终一定会相互融合,平台之间也一定会相互借鉴,最终看得谁的效率高、谁的服务好、谁的产品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资深产业专家蔡莹同样认为,线上和线下融合、产品和服务融合是时下消费市场的重要特征之一,但他也强调,在新型消费快速发展融合的同时,监管体系也应同步完善提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