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会调查电动汽车充电收费标准不统一等问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快科技 2024-03-25 10:46:05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题,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保障。为了解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现状和问题,近日,广东省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开展了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调查。通过对7个品牌充电桩的调查发现,充电桩被占用、充电服务故障损坏频发、收费标准不统一等问题较为普遍。

  调查采取线上问卷、线下拦截、线下体验式调查3种方式进行,分别对小桔充电、星星充电、云快充、特来电TELD、开迈斯充电、南方电网、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等7个品牌的充电桩进行了调查,发现存在4个方面的问题。

  充电桩被占用问题突出,用户满意度不佳。充电场所车辆停放混乱,不仅有燃油车占用充电位问题,还有部分新能源车在充电后不及时离开或停放占用充电桩却不使用的情况,使其他车主无法及时充电;充电场所环境卫生状况不佳,存在脏乱现象,降低了车主使用充电设施的意愿和满意度。

  充电服务故障损坏频发,用户体验受损。充电设施维护不到位、解决故障不及时、品牌服务响应能力不足等问题普遍存在,很多充电桩存在“有桩无电”现象。部分充电设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故障和损坏,导致无法正常使用。例如一些充电桩无法供电,充电线松动或断裂,甚至还有部分充电桩被恶意损坏。

  充电收费标准不统一,增加用户时间成本。不同的充电站或者充电桩之间存在不同的充电价格,同一品牌充电单价也有差异,给车主带来了一定的困扰和不便。

  充电速度慢影响使用效率,充电设备需升级。佛山市目前已经建设了大量的充电设施,但充电时经常会遇到充电速度过慢的情况,导致充电时间变长。充电设备采用的技术和功率不够高,无法满足电动汽车大功率充电的需求。电动汽车的使用量快速增长、充电需求不断上升,目前的充电设施和服务难以完全匹配,也是导致充电速度慢的原因之一。

  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佛山市消委会建议推进充电费用标准化与透明化,规定充电桩充电费用、停车费用等要明码标价,确保价格体系公开透明,增强消费者的信任感。同时,强化价格监管,设立专门的投诉处理渠道,及时处理无故扣费等问题。此外,优化充电设施布局,建立充电桩使用动态监测系统,根据实际数据科学规划充电桩分布,避免资源过度集中。推广增值服务,如智能充电驿站,以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提升充电服务体验。

  在加强充电桩管理方面,要解决桩源被占问题,减少充电资源浪费。提升充电桩识别与管理效率,充电桩运营商应设立醒目的充电位标识,并采用智能化管理设施如智能地锁,确保新能源汽车专用充电位不被燃油车占用,对长时间占用充电位的行为实行超时费用制度,提高充电资源使用效率。同时,要解决充电桩损坏问题,保障充电桩设备正常运行,运营商需定期发布充电设施的状态信息,实施常规维护保养计划,快速响应并修复损坏的充电桩,确保设施安全可靠,满足用户的充电需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