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T5上线临近 苹果急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商报 2024-03-21 13:34:40

  人工智能(AI)巨头OpenAI的自研芯片和下一代大模型GPT-5,又有了新进展。当地时间3月19日,据The Business Insider援引匿名知情人士的消息,OpenAI公司正计划筹备在今年年中推出GPT-5,预计时间是夏季。

  这一新一代模型的性能大幅提升,有望进一步推动OpenAI的营收增长。OpenAI创始人奥特曼在不久前的一次推文中暗示OpenAI的产品将改变人类历史,而最近在硅谷的活动上,他更是表示GPT-5的性能提升将超出预期。

  奥特曼在活动中表示,每次GPT推出新模型时都强调需要更多新特性。他认为,GPT-5的性能提升将影响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以及商业中的多个板块,不可避免地取代和改变现有情况。对于GPT模型的局限性,奥特曼自信地说:“没有局限。”他相信,只要投入足够的计算资源,构建超越人类的AGI并不困难。

  在面对记者采访时,奥特曼强调了初创公司对于GPT-5能力的低估,并认为这是一个错误。他警告说,那些低估GPT-5能力的初创公司将被下一代模型所“碾压”。这是奥特曼首次在公开场合对GPT-5的性能作出如此明确而自信的评论,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此前,有外媒报道,GPT-5训练严重缺芯,奥特曼正在从中东地区筹集总计高达7万亿美元的资金,以支持公司的一项半导体计划,并与英伟达展开竞争。

  奥特曼在最新的访谈中对此作出回应,表示自己从未有过“要筹资7万亿美元”这类表述,只是认为“算力将成为未来的货币,将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商品,我们应该加大投资来提升算力”。

  值得一提的是,英伟达于当地时间3月18日推出了“全球最强”AI芯片——新一代架构Blackwell,性能和功耗较上一代都实现了全面超越。英伟达CEO黄仁勋表示很多企业预计都将采用,OpenAI也名列其中。

  另一边,相较于英伟达、微软等大型科技股,苹果今年的表现令人失望不已,股价年内跌逾10%,且失去了“全球市值最高公司”的宝座。背后原因很简单,苹果在这场AI竞赛中落伍了。为了摆脱窘境,苹果近期放弃了造车项目,正在全面转向生成式AI领域,并且很快有了新动作。

  3月20日,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现身上海。当被问及“iPhone在AI上有何进展时”,库克表示,AI已经运用在了苹果产品的各方面,例如Apple Watch的摔倒检测以及iPhone的预测性文本输入等功能,都是由AI来完成驱动的。这也是其首度在中国谈及AI话题。库克同时重申,“苹果的生成式AI,在今年晚些时候会有新闻宣布”。

  库克此次到访中国正值苹果Apple Store上海静安店即将于21日开业之际。该门店是这家公司在大中华区开出的第57家、全上海第8家Apple Store零售店。

  自去年iPhone 15系列发布之后,一众市场调研机构均对其在中国的销售预期持悲观态度。就在本月初,跟踪苹果产业链多年的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在社交平台发文指出,先前2024年iPhone出货的市场共识为2.2亿至2.25亿部,现在已经开始下修,并向其之前预测的2亿部靠拢。他还强调,如果苹果今年无法推出优于市场预期的生成式AI服务,英伟达的市值将很有可能超越苹果。

  决定停止造车后,这家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供应商明确会将更多精力放在AI上。据报道,苹果也在与谷歌谈判,希望将谷歌生成式AI大模型Gemini引入iPhone。此外Gurman还称,苹果的大语言模型也进入了测试阶段,内部代号为“Ajax”。

  该公司在AI上的动作还不止于此。几天前,苹果的研究团队发表了一篇论文,公开了一个名为“MM1”的多模态模型,其具有上下文学习、图片识别和一定连续推理的能力。该模型具有三个参数规模,其中最大的拥有300亿参数。作为对比,OpenAI的GPT-4拥有1.7万亿参数规模。

  而几周前发布的新款Mac电脑,苹果也首次将宣传重心转移到了AI。在美国官网上,苹果对新款Mac的AI表现进行了详细阐述,例如用户可以利用这台电脑在Goodnotes 6、Pixelmator Pro、CapCut等应用中使用AI功能,包括AI辅助检查作业、自动优化照片、去除背景噪音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