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12对打小米14 Pro 最强标准版能否越级Pro?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关村在线 2023-12-28 16:34:34

  在当今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中,一加12和小米14 Pro无疑是两款备受瞩目的旗舰机型。作为各自品牌的年度力作,它们都配备了先进的技术和卓越的性能,以满足消费者对高端手机的期待。然而,究竟哪一款更能脱颖而出,提供更高的性价比和更好的用户体验呢?今天,我们将深入对比一加12和小米14Pro的各项关键特性,从多方面进行一次全面对比,旨在帮助您在这两者之间做出更为明智的选择。

  1 性能:硬件相同≠性能相同

  对于旗舰机来说,性能的重要性怎么说都不过分。同为首批搭载第三代骁龙8移动平台的产品,小米14 Pro与一加12在硬件配置上并没有什么不同,都是第三代骁龙8搭配LPDDR5X内存和UFS4.0闪存的组合。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一加12提供了全系12GB起步的配置,还有至高24GB+1TB的豪华组合,也成为现在市面上唯一一款24GB+1TB的第三代骁龙8机型。

  按惯例,我们还是对两款手机进行跑分与游戏两个类别的测试。首先是跑分,可以看到一加12在室温环境下使用安兔兔V10模型进行测试,可以得到2148740的分数,GeekBench6.2的单核、多核成绩分别为2283、6890,3DMarkWild Life EXTREME 得分高达5180。

  小米14 Pro在室温环境下使用安兔兔V10模型进行测试,可以得到1985345的分数,GeekBench6.2的单核、多核成绩分别为2124、6788,3DMark Wild Life EXTREME 得分为4627。

  在游戏测试环节,我们直接选择了当下负载较重的《崩坏:星穹铁道》,在高负载的星槎海场景进行15分钟持续跑图,测试环境是24℃的室温环境下,在游戏设置中将游戏画质、帧率全部拉满,并采用PerfDog记录下游戏全程的帧率表现情况,结果如下:

  可以看到,两款手机几乎都能做到全程满帧运行,其中小米14 Pro 的平均帧率为59fps,测试过程中出现了轻微卡顿;一加12的平均帧率则为61.3fps,全程几乎无卡顿。

  2 影像:同为旗舰表现,你爱哪种风格?

  作为旗舰机的内卷新战场,影像自然也值得来好好比一比,毕竟没人希望在经历美好瞬间时,身边却没有合适的设备来记录下来。同为拥有影像大厂加持的旗舰,小米14 Pro与一加12在硬件参数上都没什么短板。

  配置上,一加12的5000万像素主摄采用了联合索尼开发的LYT-808旗舰传感器,面积为1/1.4英寸,f/1.6大光圈,支持2.24μm像素四合一,以及OIS光学防抖。为了减少夜间拍摄时带来的炫光问题,镜头上还配备了ALC亚波长结构镀膜、旋涂工艺IS滤光片,增强镜头抗反射率。

  一加12的另外两颗镜头,则是6400万超光影潜望长焦(支持悬浮棱镜防抖、3X光学无损变焦、6倍光学品质变焦,最高支持120倍数字变焦)和IMX581旗舰超广角(支持3.5cm微距拍摄)。

  小米14 Pro则采用了14mm超广角+23mm主摄+75mm长焦的组合,主摄传感器为光影猎人900,长焦和超广角传感器均为三星JN1。除此之外,小米14 Pro支持f1.4-f4.0间的1024级可变光圈和超广角微距功能。

  主摄样张(左为小米14 Pro,右为一加12)

  长焦样张(左为小米14 Pro,右为一加12)

  超广角样张(左为小米14 Pro,右为一加12)

  夜景主摄样张(左为小米14 Pro,右为一加12)

  夜景长焦样张(左为小米14 Pro,右为一加12)

  通过实测对比可以看出,两台手机的拍照性能都相当出色,主要的差别在于成像风格方面。小米14 Pro较为平实,而一加12则更强调光影感,有着更接近真实的明暗对比。我个人比较喜欢一加的成片表现,如果是你的话,你会选择哈苏还是徕卡呢?

  3 续航:一加12优势明显

  最后咱们来看看续航,作为手机使用的根本,续航是否持久无疑至关重要,毕竟“没有电,再好的戏也出不来”。在续航的硬件配置上,一加12无疑优势明显,其搭载了一加旗舰史上最大的5400mAh电池,支持长寿版100W超级闪充+50W无线闪充+10W反向充电的配置。而小米14 Pro 则是4880mAh电池搭配120W有线闪充以及50W无线闪充和10W反向充电。

  照例,我们对它进行ZOL五小时重度续航测试,包含以下项目:

  观看爱奇艺视频:全屏播放45分钟的1080P分辨率的视频;

  刷抖音短视频:在视频界面滑动视频浏览,共计50分钟;

  QQ聊天:20分钟文字聊天;15分钟语音聊天以及15分钟视频聊天,合计50分钟;

  刷微博:进入榜单页面滑动45分钟;

  相机录制:录制1080P30帧视频,录制15分钟;默认主摄拍照15分钟,合计30分钟;

  玩王者荣耀:对战模式“实战对抗”、地图王者峡谷5V5,测试60分钟;

  刷手机淘宝:进入淘宝首页滑动,共计20分钟。

  从测试结果来看,小电池无疑对小米14 Pro 的续航表现带来了负面影响。同样经过5小时续航测试后,小米14 Pro 的剩余电量为45%;相比之下,一加12的剩余电量则达到了54%,相信在日常使用一天一充还是没有压力的。

  除了续航,快充能力同样重要。为了测试两款手机的充电速度,我们将两款手机的电量都耗至1%,使用原装充电器进行充电,在同时开启快充加速功能的情况下,一加12经过26分钟达到前台显示满电,而小米14 Pro 则更快一点,仅需22分钟。不过考虑到电池容量的差异,两者的充电速度基本可以看作是同一水平。

  4 写在最后

  经过详尽的对比和分析,我们可以看到一加12和小米14 Pro各有其独特的优点和亮点。一加12凭借其出色的屏幕表现、优秀的影像系统和极具竞争力的价格,展现出了极高的性价比。而小米14 Pro则在快充技术、防水防尘功能以及独特的龙晶玻璃设计等方面展现了品牌的匠心独运。

  总体来看,如果你更注重屏幕和摄影体验,并希望在预算上有所节省,那么一加12可能是你的理想选择。然而,如果你追求更快的充电速度、更强的防护性能以及一些独特的设计元素,那么小米14 Pro无疑会更适合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