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软件、信创协会:从81次下午茶到构建产业生态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2023-12-28 15:32:56

 

  盘点2023年中国最具活力的产业中,少不了软件、信创产业的位置。在天津,伴随着持续推进“十项行动”走深走实,信创产业链正在快速发展,在构建信创产业生态圈的过程中,企业、科研机构、政府机关、行业协会等正在共同努力着。

  81次下午茶与第一个省级信创协会

  2023年的最后一段时间,天津市软件行业协会、天津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协会秘书长王森,和同事们一直在紧张忙碌着。作为行业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软件、信创、服务企业、搭建生态,是他这一年的关键词。

  “这些年我们已经组织了81期企业家周末下午茶”,忙碌的间隙,王森颇为自豪的提到了这样一个数字。“基本每个月一期,从2016年12月份第一期开始,到现在已经持续了81个月。”

  下午茶和软件、信创产业有什么关系?还要从任正非的咖啡理论说起。

  当年,任正非发表了题为《一杯咖啡吸收宇宙的能量》的讲话,要求华为的工程师们,去沟通去交流,去吸收行业内的观点和思路, 内涵是倡导开放的思想交流与智慧碰撞,并且之后多次重申了“喝咖啡”的重要性。

  天津软件协会、信创协会的下午茶,异曲同工。

  “我们不仅喝茶也喝咖啡,去过茶馆但更多的是走进企业,当然在企业举办不需要什么好茶叶。”王森笑着解释,所谓的下午茶,其实就是协会组织会员企业家开展交流学习,在一个相对宽松自在的时空环境下,彼此之间边喝茶边交流。而选择周末下午召开,既不耽误企业家们的日常工作,也可以让大家在更放松的环境中畅所欲言。

  茶不是“白喝”的。每次下午茶也是有着不同的界定和要求,每次谈论的话题也要聚焦到大家共同的交汇点上。“你在技术上有什么新的创意想法?他在融资上遇到了什么难题?上下游企业之间如何进行配合?”参与者都要带着干货和诚意来。

  “每一期的活动除了老会员以外,也都会邀请部分新会员参加,无论是行业大佬,还是入行新兵,大家坐在一起畅所欲言,”王森介绍,这样做既能帮助企业能获得相关的资源,伴随着新鲜血液的加入,行业也更加具有活力。

  天津市发展软件产业时间较早,信创协会在成立上也走在全国前列。2022年在市工信局支持下,原来挂靠在市软件协会下的信创工委会翻牌成立了天津市信创协会,专注于我市信创产业的创新研发、应用推广、产学研合作以及生态建设等工作,这也是全国第一个省级的信创协会。

  协会让我们获益匪浅

  谈起下午茶来,天大智图(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勇哲就有着自己的亲身经历,“我就参加过下午茶,也是获益匪浅。”

  2015年贾勇哲从天津大学出发赴日本留学,学成之后返回天津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朋友开始了创业之旅。最开始的时候,几名刚从象牙塔里出来的学生,虽然有着技术和激情,但是几个人组成的小环境,要面对市场和创业的各种问题,就显得有些捉襟见肘。

  正是通过行业协会组织的下午茶活动,让贾勇哲的视野和朋友圈都扩大了。“通过下午茶,帮助我们拓展人脉,结识同样是创业者的合作伙伴,也可以帮我们牵线搭桥,认识更多的客户。”贾勇哲回忆当时,“比如我们可以更方便的与像麒麟软件这样的行业龙头进行对接,在我们开产品发布会的时候,协会也会组织业内企业为我们站脚助威。”

  更重要的是,在之后企业的融资过程中,协会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王森认为,许多初创期的企业,需要许多方面的支持,就像一个婴儿刚出生,格外需要照顾一样。企业初创期需要人才,需要技术,需要资金,需要市场,需要政策的支持,所以协会推出了陪伴企业成长计划,为初创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和对症下药式的政策扶持。

  良好的创业环境、完善的信创产业链条、给力的行业协会,贾勇哲在天津的事业越来越大。今年6月,贾勇哲创建的以图数据库为核心的研发型公司天大智图顺利入驻天开园,公司发布了自主研发的面向AI(人工智能)应用的基础软件,可以帮助不同领域企业搭建知识库助力我国信创产业在图数据库领域实现自主可控。

  “天津可以算是我的福地,在这里成家立业,更重要的是有发展的空间。”贾勇哲表示。

  与企业共同发展

  软件、信创,在很多人眼里高大上充满神秘色彩,其实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默默为社会的稳定运转提供着服务。

  2023年12月,罕见的寒流在整个北方地区肆虐,供热成为很多人关注的话题。对于众多的供热企业来说,在这个冰天雪地的季节,平稳顺畅的保证供热,离不开天津众齐软件的功劳。

  “其实供热行业是非常民生的领域,在全国范围内,我们为300多家供热企业提供了供热解决方案。”众齐软件总经理李松然说起自己所在的行业滔滔不绝。

  作为天津市软件行业协会的监事长单位,众齐通过为供热行业提供客服一体化解决方案,在行业领域稳稳的确立了自己的位置。在客户的角度,众齐的专业软件可以老百姓或者说企业提供一网通办和网上的零跑腿服务,真正的帮助老百姓得到完美的供热服务;在供热企业内部,通过提供相关的服务应用系统,为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协同,提升供热企业的运行效率。

  创业不易,前行不辍,十几年前李松然最初创业的时候,只有3个人,现在公司人数已经过百,成为中国供热软件行业里不可或缺的一员。谈起企业的发展,李松然觉得同样离不开协会的帮扶,无论是在政策支持方面,还是在人才吸引上,行业协会的作用都在不断为企业提供支持。

  “我们是十几年的老朋友,协会就是要服务好企业,和企业共同发展。”王森表示。

  构建生态圈

  在天津信创产业中,除了那些众齐软件这样的行业老将,还不断的有新企业在成长中,对于新企业,扶上马送一程,信创协会觉得是自己必须完成的任务。

  2022年科创中国青年创业榜单天津U30入选者名单当中,出现了天津盛扬信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海军的名字。

  盛扬信远是一家专注于高校民航特色专业一体化解决方案,和软件技术研发的企业。公司的核心拳头产品,已经应用到中国民航大学、广汉分院、上海民航、广州民航这些行业内的院校,另外包括像南航大北交大等民航专业性院校,国内80%的相关院校都与公司有着业务合作。并正在走向一线的民航培训机构。另外,公司在汽车和能源领域也正在发力。

  几年发展下来,叶海军最难忘的是疫情期间协会给予的帮助。当时公司办公场地在高校里,但是疫情期间员工出入高校有不少的限制,让叶海军很着急。协会了解情况后,伸出了援助之手——缺少办公场地?那就来协会办公!“其实协会的办公场地也不是很宽裕,但是还是挤出来一大块给我们的员工。”“真是一场及时雨,帮我们解决了很棘手的问题。”

  此外,无论是推荐叶海军去参加U30评选,还是支持企业参加创新大赛,协会都在以最大能力给予帮助。

  “软件和信创领域,有些公司是大而强,有些是小而美,不同企业需要不同的服务。”王森介绍,对于小而美,协会通过开展大量访企调研,重点拜访新企业,根据企业发展不同阶段和需求,召开细分领域的产业对接,促进产业链强链补链,帮助企业融入到生态中。

  而对于那些已经发展起来,并成为行业的知名企业来说,则是助力其本身成为“生态”。“单打独斗已经成为过去时,未来企业的发展要么融入生态,或者成为生态,比如对于恒银科技这种龙头企业,我们更多是帮它搭建生态。”

  王森表示,2024年是行业信创落地推广重要的一年,协会将在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助力产业上下游对接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二是推动信创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协同创新;三是搭建开源创新生态促进信创产业可持续发展;四是强化京津冀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

  对于协会来说,助力天津信创产业生态圈的扩大,无论是枝繁叶茂的大树,还是正在成长的新苗,都是生态圈不可或缺的元素。

  “我们相信,更多优秀的信创企业,一批批优质的信创项目,会在天津振翅腾飞。”王森和他的同行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津云新闻记者 彭俊勇 相关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