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天津数字服务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2023-12-01 14:09:08

  为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方案、积极响应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元宇宙、人工智能等数字服务产业前沿赛道的融合发展。由蓝色光标(天津)数字服务产业促进中心主办的2023天津数字服务产业发展论坛暨首届“数客杯”数字经济创新大赛,11月29日在生态城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以“数字融合 元启未来”为主题,在天津市教委、市商务局、市科技局、蓝色光标集团、生态城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吸引了100余位国际数字经济领域的院士、天津高校领导专家、京津冀数字服务产业的企业家代表以及天津知名品牌负责人、生态城企业代表参会。

  活动议程丰富,亮点频出。

  活动由蓝色光标集团副总裁张秀斌主持,首先蓝色光标集团董事长致辞,他介绍了集团在元宇宙及人工智能产业的布局和发展情况,回顾了蓝色光标落户生态城9年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对天津市及生态城对蓝色光标的支持和厚爱表示感谢。并对未来在生态城深化合作的方向作了展望。

  在致辞中,蓝色光标集团董事长赵文权回顾了企业落户生态城以来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9年来,蓝色光标积极发挥行业龙头引领作用,业务领域不断拓宽、营收规模持续增长,产值已突破200亿元,当前正在形成以蓝色光标(天津)数字服务产业促进中心为核心的元宇宙、数字营销、数字人直播等数字服务产业生态,期待未来与生态城能进一步深化合作。

  生态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国良进行了致辞,他首先表达了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商界翘楚和业界精英相聚中新天津生态城,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表示目前生态城数字经济年营业收入已超过400亿元,正在加快打造百亿级产值的数字服务产业集群,努力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表示希望与蓝色光标等数字服务优秀企业深化合作,欢迎更多企业家朋友在这里投资兴业、扎根发展。

  “数客杯”数字经济创新大赛指导单位市教委、市商务局、市科技局、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相关领导,协办单位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天津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相关领导、大赛教师代表主办方及蓝色光标(天津)数字服务产业促进中心等9人登台,共同启动了首届“数客杯”数字经济创新大赛。“数客杯”是在三届“挖客杯”基础上升级的全新大学生数字经济创新赛事,旨在打造成为高校与企业共创,多赛道、多频次、跨地域、万人参赛规模的中国数字经济领域的一流赛事。

  赛事以构建创新开放的数字生态为目标,坚持场景驱动、企业出题,将引入产业场景实战案例,并提供专题培训和交流活动,提高学生运用数字经济理论、方法、工具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以赛育人、以赛选人,推动产教融合发展。赛事还将为表现优异的选手提供实习实训机会,为企业及科研单位建立人才资源库。

  此外,大赛还将为比赛中涌现的优质项目对接产业、金融、技术平台等资源,推动优质项目孵化落地,培育数字经济产业良好生态。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汪锐、蓝色光标集团董事、财务总监陈剑虹登台共同发布了蓝色光标在天津9年产值突破200亿发展里程碑数据。收获了全场的热烈掌声和祝贺。蓝色光标落户生态城9年来积极发挥行业龙头引领作用,业务领域不断拓宽、营收规模持续增长。当前正在形成以蓝色光标(天津)数字服务产业促进中心为核心的元宇宙、数字营销、数字人直播等数字服务产业生态。

  在活动的签约环节,北方大数据交易(服务)中心与蓝色光标未来(天津)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数据资源、数据服务、技术研究、市场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在文化数字资产专区建设、文旅数字资产运营、数字资产研究、数字交易等方面建立战略性、紧密型的全面合作关系。

  在主题演讲和交流发言环节,新加坡工程院院士葛树志、蓝色宇宙XR负责人李亚倩、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刘玉斌、广州赛灵力科技CEO付玟,分别围绕:人工智能与元宇宙技术在教育行业的创新应用、AI+XR在商业场景中的应用实践、高校产教融合及产业学院建设、AI数字人解决方案四个方面进行了主旨分享和发言。这一系列精彩纷呈,干货满满的分享,为与会嘉宾打开了人工智能与元宇宙等数字技术如何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赋能带来了新思路、新启示。

  在活动尾声,在场嘉宾共同见证了“蓝星球文商体旅元宇宙综合体”共创联盟的启动。

  共创联盟首批单位包括北京蓝色光标未来科技有限公司、蓝色宇宙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大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大连博涛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连蒂艾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妙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大连九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将充分发挥在文化科技、知名IP、前沿技术等领域的优势,打造集沉浸空间、光影夜游、机甲文化、未来科技等于一体的元宇宙主题乐园,构建数字体验消费新场景。

  这次论坛和启动仪式的结束并不是终点,而是迈向更全面合作的起点。未来,中心将在数字服务产业与产教融合事业的赛道上,坚持立足生态城,服务天津市,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与合作伙伴一道不断前行共同创造更加辉煌的数字未来。

  促进中心简介

  蓝色光标(天津)数字服务产业促进中心是全面落实蓝色光标集团与天津市商务局战略合作精神、蓝色光标集团与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战略合作内容,落地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科技园区的创新型数字服务产业载体平台。中心由蓝色光标未来科技与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联合共建。

  中心以“立足生态城、服务天津市、辐射京津冀”为发展理念。旨在积极服务促进蓝色光标集团在津业务发展,集聚京津冀地区优秀数字服务企业,打造领先的数字服务产业生态,规模化培养数字服务产业人才,持续赋能天津城市品牌提升、企业数字营销,有效助推中新天津生态城乃至天津市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载体空间规划科学、功能齐备。中心空间面积6000平米,由数字服务元宇宙体验中心、元宇宙创新应用基地、数字服务产教融合基地、数字人直播基地、新媒体营销中心、城市品牌数字营销中心、产业数字化创新中心等7个核心板块组成。中心多功能会议室、培训实训室、新媒体直播间、茶吧等配套设施齐备。

  数字服务产业生态初具规模。中心集聚了100余家数字服务型企业包括数字营销、虚拟数字人制作、虚拟现实、动漫制作、新能源数字化等企业。中心管理服务体系齐整,设有科技服务部、生态招商部、产业发展部、平台建设部、产教融合部、综合管理部六大部门。

  产业生态运营成果斐然。以产教融合为抓手,设立产教融合基地一期规划1500平米,已有天津财经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形成产学研合作,在基地内挂牌设立了多所高校大学生实践实习基地。同时联合海量集团、海量大数据孵化器、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中关村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等机构联合创建京津冀数字服务产教联盟等组织。积极主办“数客杯”天津市数字经济创新大赛等重大赛事。

  积极孵化型企业。中心以蓝色光标未来科技为核心携手全球院士专家和高端科研团队积极孵化元宇宙创新应用企业,在教育元宇宙、汽车元宇宙、文旅元宇宙、电商元宇宙领域不断打造小巨人企业和领军公司。

  未来,蓝色光标(天津)数字服务产业促进中心目标建设成为中国数字服务领域一流的创新载体和产业孵化平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