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的升维:以空间音频探索东西融合新音乐语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3-05-25 09:08:00

内容提要:东西融合,古今碰撞——自20世纪中期,这一话题便已在音乐、美术、建筑界展开。特别是在音乐的表达上,东方音乐的神秘和内敛,与西方音乐的开放和多元相互交织,使得音乐家的作品风格更加丰富多样,融合了不同文化和传统的精髓。而经过时间的流转,世界格局不断发生变化,当今语境下的“东西融合”在音乐人的作品中又以何种方式体现?
《活水》合辑共集结 9 组音乐人,(从左至右)依次为:朱明康(花伦)、胡超(花伦)、otay: onii、丁茂(花伦)、Gooooose、33EMYBW、杜韵、Yoann Pisterman、孙大威、Knopha 及李化迪

  天津北方网讯:东西融合,古今碰撞——20世纪中期,这一话题便已在音乐、美术、建筑界展开。特别是在音乐的表达上,东方音乐的神秘和内敛,与西方音乐的开放和多元相互交织,使得音乐家的作品风格更加丰富多样,融合了不同文化和传统的精髓。而经过时间的流转,世界格局不断发生变化,当今语境下的“东西融合在音乐人的作品中又以何种方式体现?

  为庆祝著名旅美华人作曲家周文中百年华诞,北京独立音乐厂牌bié Records 集结九组原创音乐人及声音艺术家正式推出合辑——《活水:一场由周文中引发、关于东西方音乐交融与共同演进的持续讨论》(以下简称活水)。秉承周文中东与西,古与今再融合的创作理念、藉由Apple 生态系统和支持杜比全景声的空间音频技术为制作基础,这张合辑通过实验主义者的锋芒态度和实践精神,积极探索着声音的无限可能、激发着更深度的文化交汇。

  《活水》汇聚杜韵、李化迪、Gooooose33EMYBW、花伦乐队、孙大威、Knophaotay: onii 以及Yoann Pisterman 共九组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创作者,他们世代不同、背景各异、曲风多样,经年累稔围绕着古典乐、电子乐、摇滚乐、氛围音乐和实验音乐等进行着不同面向的创作,并围绕同一主题带来了不同内涵、外延和侧重点的融合音乐,提供各自充满当下性的洞见。

  在《活水》合辑试听会上,听众们在杜比影院的杜比全景声流动音效中,沉浸式地体验了一次在空间音频技术支持下,充满“位置感”的“东西融合”音乐盛宴。

  以《山海经》为创作灵感的《南山其音》,实验电子音乐人33EMYBW在作品中编织起玄龟、九尾狐、狸力及南山山神等意象,这些《山海经》中有声音描述的兽,在《南山其音》里通过电子元素将抽象文字具象成声音,借由空间音频技术加持,鸟鸣兽吼环绕在听者身边,错落有致,仿佛置身天地山峦,与自然和谐共处。

  《康济桥》的创作者之一、花伦乐队吉他手胡超认为,对于音乐人而言,空间音频有如2D3D的维度提升:对听众来说沉浸感更强了,而且由于维度的提升,以往一些在立体声中可能被忽视的音乐细节也会更容易被听众听到。

  空间音频技术,作为一种创新的音频处理方法,通过在音频中添加方向、位置和深度等信息,使得音乐听众能够获得更为沉浸式和身临其境的听觉体验。这项技术不仅能够提供更真实、更具层次感的声音,还能够营造出独特的音乐环境,使得音乐作品能够更好地传达创作者的意图和情感。

  bié Records 创始人孟金辉说:科技一直都是影响音乐发展的重要因素。空间音频的出现,让创作者有机会利用新的呈现手段为听众提供新的聆听体验,而Apple Music的国际化传播也打破了地域藩篱,让更多的人可以在第一时间共同分享。

《活水》合集已上架Apple Music

  在孙大威的《足境》里,古琴音色贯穿始终,而结尾部分又融入电子音效将古琴冲淡释放于山间雾气中,兼具中国水墨画的留白手法与西方电子乐颇具实验味道的氛围感。孙大威认为古琴的曲谱因没有明确的节奏标记而展现出随机应变的东方智慧,在电子声音搭建的空间框架中,古琴的声音更显“灵气”。在诗词中,中国美学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叫做“空则灵气往来”,要清空,不要质实,中国美学将这一重要原则叫做含蓄。东方美学像用中文的“普通话”永远无法描述“家乡话”中某个词那种既明白又模糊的涵义,它随自然不断变化流动,如活水一般,无形无象却处处流露气韵风骨,而回溯路径总会找到水之源头。

  《阢笕》的作者李化迪在谈到东西融合音乐的表达时,他也认为“中国特质”在中西融合的作品中,是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正如中国传统文化的意境与精神在周文中洗练的抽象与转译之中,与西方音乐互动,达到融会贯通的境界。

  在未来,基于空间音频这类技术的不断发展下,西方音乐的精准与东方音乐的神韵,将以更多元的方式和更广阔的可能性,实现流动交融。不拘泥于标签化、代表性的曲风与段落,找回对声音的原始敏感,回归生活与自我的源头,这或许便是当代“古与今、东与西”交汇融合的新音乐语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