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发布网约车饱和预警 4月网约车订单量下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广州日报 2023-05-12 09:13:41

  5月11日,交通运输部官方公众号发布了2023年4月份网约车行业运行基本情况: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系统4月份共收到订单信息7.06亿单,环比下降1.4%,其中,面向乘客、与网约车平台公司共同提供服务的平台(俗称“聚合平台”)完成1.96亿单,环比下降0.7%。

  行业饱和了吗?此前,多地发布网约车市场风险提示,该地区网约车数量已经饱和,行业景气情况逼近警戒红线,入行请理性。

  4月网约车订单下滑 司机数据上升

  据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系统统计,截至2023年4月30日,全国共有309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环比增加2家;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540.6万本、车辆运输证230.0万本,环比分别增长3.4%、2.2%。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系统4月份共收到订单信息7.06亿单,环比下降1.4%,而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的司机数量上升了17.7万人,这意味着,4月的网约车订单下滑而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的司机数量却出现增长,单个司机的接单量降低了。

  同时,4月聚合平台的订单量也下滑。数据显示,面向乘客、与网约车平台公司共同提供服务的平台(俗称“聚合平台”)完成1.96亿单,环比下降0.7%。在提供聚合服务的7家平台中,滴滴出行、花小猪出行和百度打车不同程度下滑,而高德打车、携程用车、美团打车、腾讯出行都有不同程度上升。按订单合规率由高到低的分别是滴滴出行、高德打车、花小猪出行、百度打车、携程用车、美团打车、腾讯出行。

  业内人士分析称,虽然百度打车、滴滴出行、花小猪出行的订单量下降了,但是其合规率却在不断增长,所以不排除平台为了提高合规清退了部分司机导致运力下降影响到订单量。

  前十网约车平台中五家订单上涨

  在订单量排名前十的网约车平台中,4月携华出行订单下滑了4.1%,万顺叫车订单下滑了3.7%,滴滴的订单量下滑了2.8%;如祺出行、享道出行、T3出行、曹操出行、花小猪五家网约车平台订单出现上涨。

  在订单量前十名的网约车平台中,订单合规率最高的是如祺出行,最低的是花小猪出行。

  在订单量前10名的平台中,按订单合规率(指驾驶员和车辆均获得许可的订单量占比)从高到低的分别是如祺出行、享道出行、T3出行、携华出行、万顺叫车、曹操出行、阳光出行、滴滴出行、美团打车、花小猪出行。

  本月订单合规率增长前3名的依次是阳光出行、T3出行、花小猪出行;增长最后3名的依次是如祺出行(-1.6%)、曹操出行(-4.5%)、美团出行(-7.9%)。

  有城市停发网约车经营许可证

  行业饱和了吗?5月5日,三亚市交通运输局官网发布通告表示,近年来,该市网约车平台及网约车数量快速增长,运力趋于饱和。为进一步维护网约车行业市场秩序,保障乘客和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经研究,决定暂停受理网约车经营许可及运输证核发业务。自5月5日零时起,暂停受理网约车经营许可及运输证核发业务。

  除了三亚按下“暂停键”,此前珠海、济南、东莞等城市发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风险预警的通告,提醒大众该市的网约车市场运力已基本饱和,部分网约车平台公司因订单少致车辆闲置,部分巡游车也因难以实现预期收益而无人承运,建议有意从事网约车经营的企业谨慎投资网约车市场。

  其中,4月6日,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官网发布了《关于济南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风险预警的通知》指出,截至2023年3月底,该市共注册69家网约车平台企业,注册网约车17800辆,取得网约车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35983人。受网约车及从业人员数量大幅快速增加等因素的影响,根据统计数据测算,目前网约车单车日均接单量不足10单。同时,网约车数量过剩、市场主体过多也对行业的安全生产造成不利影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