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品牌“激战”Mini 背光电视“负重”降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高工LED网 2023-03-28 09:39:40

  MiniLED背光电视新一轮竞夺战正在悄然打响。

  2023年开年以来,索尼、长虹、海信、TCL等老牌电视巨头相继推出了新一年的Mini LED背光电视新品,在分区数、亮度、分辨率和价格等领域展开了全方位的厮杀。

  3月21日,TCL科技举办电视新品发布会,推出了QD-Mini LED电视新品TCL X11G以及最新款Mini LED电视TCL Q10G Pro。

  作为全球Mini LED显示技术先驱和领导者,TCL早在2017年就入局Mini LED,2019年正式推出首台Mini LED电视,目前已推出多个系列的Mini LED产品,覆盖了从高端旗舰到平价级多价位产品线。

  其中,作为全球第一台“双5000”电视,TCL X11G QD-Mini LED电视实现了行业领先的“双5000”——搭载5184分区背光+峰值亮度达到5000尼特。

  最值得关注的是,按照发布会所公布的新品首发价来看,在全面升级的情况下,价格不仅没有升级,甚至85吋与去年同期发布的Q10G首发价相比还降价了,质价比更进一步提升。

  价格作为Mini LED背光电视普及路上的拦路虎,开始被更多的厂商视为首先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巨头的新一轮“竞夺”

  即使是在2022年Mini LED背光电视出货量不及行业预期的情况,众多的消费电子龙头企业和Mini LED背光产业链企业却对这块市场满怀信心。

  高工产研LED研究所(GGII)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Mini LED电视出货量约270万台左右,较上年增长了107.69%。虽然实现了三位数的高增长,但较之去年初业内接近350万台的预期还相去甚远。

  这一方面与2022年整体电视整体大幅下滑息息相关,一方面也是受到了Mini背光电视高成本价格的阻碍。

  奥维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电视机出货20250万台,同比下降5.6%。

  对于电视品牌厂商来讲,全球电视机市场规模增长停滞,想要在规模上取得增长变得更加困难,如何提高盈利将成为品牌追逐的重点。

  Mini LED背光电视作为目前较高毛利的电视品类自然成为了品牌厂商竞夺的焦点。

  仅仅在还没结束的3月,就已经有包括索尼、长虹、海信、TCL在内的多家TV厂商发布了Mini背光电视新品。

  3月2日,索尼全球发布了其2023年BRAVIA XR电视新品阵容。其中,索尼Mini LED电视X95L采用Mini LED显示技术,搭载XR认知芯片。

  索尼方面表示,X95L采用Mini LED显示技术,可通过“XR动态背光系统大师版”和“XR特丽魅彩Pro”更精准地控制Mini LED灯珠,使其呈现更精确的色彩和更高的亮度及对比度;同时搭载XR认知芯片,可呈现具有高动态对比度、纯净的黑色表现、高峰值亮度和细腻自然的色彩。

  3月10日,长虹发布了中国首款8K高刷Mini LED Q9K MAX领航版电视。

  据高工LED了解,在8K Mini LED高分区加持下,Q9K MAX实现了普通Mini1.5倍的背光分区,达到像素级精准控光,明暗对比突破,使画质再提升;16000+Mini微晶芯片,控光更精准、更高效、更灵敏,色彩对比更鲜明;1000+nits XDR,能在黑暗中精准捕捉细节,还原真实视界所见。

  海信则紧随TCL之后,在3月23日宣布正式发布“千级分区百吋MiniLED电视”E8系列新品欲重新定义巨幕影音新标杆。

  E8K通过6480个高光效Mini LED芯片的组合,形成1620个精细的控光分区,成为目前同价位行业唯一1600级分区的100吋Mini LED巨幕产品。

  Min LED电视正在成为全球头部电视厂商的发力目标。当电视业务利润持续下滑,消费不振之后,可提供高毛利的Mini LED电视新品,就成为了彩电厂商们升级转型的热门赛道。

  降本“负重”前行

  Mini LED背光电视在降本体质的道路上已经“拼杀”许久。

  一方面,扩规模。受整个LED产业链不景气的影响,LED企业加速投产、上量、出货Mini LED;另一方面,降成本。Mini LED背光产业链仍受到成本高企的压力,市场消费者预期短期内依旧偏保守,对于价格高高在上的Mini背光电视难以接受,导致下游应用迟迟无法上量。

  高工LED此前的市场调研显示,价格是阻碍Mini LED背光电视进一步打开应用市场的关键。

  如何降本从而快速打开下游应用就成为Mini背光电视产业链关注的焦点之一。

  多位Mini LED产业链人士表示,价格的进一步下探有望打开Mini背光TV应用的进一步普及加速。

  一家封装大厂的背光负责人向高工LED透露,目前Mini LED背光生产成本较前两年已经降低60%以上。

  但晶科电子副总裁曾照明博士认为,“未来标准化的高端、中端和低端的解决方案有不同的价格下降幅度。像性价比路线的话,Mini背光TV最多比普通背光产品高出20%左右,才在消费者的接受范围内。”

  同时电视品牌仍对Mini LED电视市场抱有极大的希望。

  高工LED从市场获得信息显示,2023年海信在Mini LED电视领域还将有大的动作,出货量目标惊人。目前已经有多家Mini LED产业链企业都已经接到来自海信视像方面的需求。

  GGII预计,随着Mini背光产业链各环节技术工艺的成熟,未来几年成本将保持快速下降,叠加未来玻璃基板在Mini LED背光的规模化应用,Mini LED电视有望在2023年突破550万台销量规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