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DDR5内存对比两根DDR5内存 到底哪个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关村在线 2023-03-20 11:20:44

这阵子游戏本圈简直太热闹了,Intel英特尔正式发布了13代酷睿移动处理器,NVIDIA正式发布了RTX 40系列笔记本电脑显卡,强强联手组合的游戏本大批量上市。作为率先上市神舟、机械革命品牌一上来就下“猛药”,将搭载RTX4060的游戏本首发价低至5999元,这波操作竟把圈内的人都看得目瞪口呆,感叹今年新品“内卷”的厉害,即堆配又卷价格。

不过从新一批游戏本的配置来看,有不少游戏本搭载了DDR5内存,不过并非两根,而是只有一根。有些朋友可能会好奇一根DDR5内存对于性能表现有没有影响呢?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一根DDR5内存的测试成绩

一根DDR5内存对比两根DDR5内存 到底哪个强?

使用AIDA64的内存和缓存测试程序对一根DDR5内存进行测试,得到内存的读取速度为39229MB/s、写入速度34301MB/s、复制36047MB/s、延迟85.7ns。

两根DDR5内存的测试成绩

一根DDR5内存对比两根DDR5内存 到底哪个强?

从结果来看,实测两根DDR5内存的读取速度为50280MB/s、写入速度55071MB/s、复制48573MB/s、延迟85.2ns。

从对比成绩中可以看到,一根DDR5内存的性能表现,明显要弱于两根DDR5内存,不仅读取速度、写入速度都有些下降,甚至连延迟都比二根DDR5内存高了一丢丢。

下面再来看看两条DDR4 3200内存测试成绩

一根DDR5内存对比两根DDR5内存 到底哪个强?

可以看到,两条DDR4 3200内存的读取速度为39154MB/s、写入速度32466MB/s、复制34683MB/s、延迟98.8ns。

对比来看,一根DDR5内存的成绩几乎和两条DDR4 3200内存的成绩基本一致。换句话说,如果你购买的游戏本预装的只有一根DDR5内存,那么内存性能相当于两根DDR4,可见DDR5内存频率更高的优势完全没有体现出来。

而且现阶段采用一根DDR5内存的不在少数,主要原因在于DDR5内存单根容量已经可以轻松做到16GB,不再像DDR4内存那样,单条常见的容量为8GB。而在游戏本中,单条内存的容量已经越来越大了,并且16GB内存已经是主流,所以很多厂商只加装了一根DDR5内存。

选购建议:如果你近期正好打算购买游戏本,中意的游戏本只有一根DDR5内存,同时又有需求且预算充足,那么建议您再购买一根频率一致的内存,加装到游戏本中,这样内存的容量翻倍,同时性能表现也会大幅提升,毕竟内存是决定当前电脑性能的重要因素,所有应用程序的运行都是在内存中运行的,足够的内存才能让我们流畅地使用电脑,而大容量的内存可以更好地满足使用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加装内存需要面临着拆机,如果自行拆机的话存在一定风险性,拆坏或不会拆等问题,并且还可能将影响到售后服务。因此对于这一类用户,建议购买内存后直接去官方售后加装,从而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损失,不过弊端就是会收取一些手工费,同时费用大概在100元以内。

最后再回到我们开头的问题,一根DDR5内存对于性能表现有没有影响,答案肯定是有的。同时从测试的成绩对比可以看出,一根DDR5内存与两根DDR5内存相差非常明显,并与两根DDR4内存相当。因此,如果部分应用对于内存性能比较敏感的话,那么一根DDR5内存的劣势就会体现出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