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年废弃手机约4亿部:你的怎么处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小康网 2023-03-13 09:53:00

内容提要:近五年我国每年废弃手机约4亿部,进入正规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市场参与回收利用的只有10%左右,超半数被闲置在家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刘锐建议,推动二手商品再利用促进碳减排;张天任建议,将二手闲置物品交易纳入碳普惠融入碳交易。

  近五年我国每年废弃手机约4亿部,进入正规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市场参与回收利用的只有10%左右,超半数被闲置在家。而每一单闲置手机的交易,至少可以实现约25公斤的碳减排量;而如果是一台家用电冰箱等家用电器,或其他3C闲置物品的交易可实现的碳减排量则更高,如一台家用电冰箱的闲置交易可实现130公斤碳减排量。

  有数据显示,当前我国二手商品的交易率不足15%,仍有海量物品处于闲置状态。调研中,刘锐也发现了制约二手商品充分交易的一些主要瓶颈。比如二手商品交易的税负结构仍待改进。

  目前,除个人销售自身二手商品免征增值税以及二手车交易适用0.5%的增值税税率外,其余情形均采用2%征收率的简易计税方式。“二手商品交易的税前抵扣凭证取得困难,且二手商品交易行业利润整体偏低,导致正规二手商品交易企业实际税负较重。”刘锐说。同时,二手商品交易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缺少针对二手商品交易平台的评价管理法规和办法以及诚信体系建设评价标准,鉴定、检测、评估、销售等标准体系还不健全。

  此外,二手数码产品含有前物主的大是个人信息,存在泄露隐患。刘锐了解到,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我国在手机等电子产品的信息擦除技术上已取得一定突破,但其推广应用还很不够,尚未覆盖大部分二手商品交易平台。

  当下,虽然我国二手商品交易蓬勃发展,但通过转转、闲鱼等二手电商平台进行二手交易的参与主体以95后和00后为主,在消费者总数中占比还不高。刘锐认为,这意味着需要更有力的政策引导和观念普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