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电解液成分提升锂离子电池低温性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3-03-02 16:25:00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延斌)低温下性能下降问题一直是制约锂离子动力电池应用的重要问题。2月28日,记者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先进锂电技术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苏新教授团队研发的一项新技术,让锂电池不仅使用寿命提升20%,还能在零下43摄氏度(℃)的极低温环境下保持电池容量下降不超过20%。该成果刊发于国际能源与材料领域期刊《储能材料》上。

  据了解,锂离子电池以寿命长、比容量大、无记忆效应等特点,广泛应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新能源汽车、电动工具、储能装置等领域。然而,传统锂离子电池在低温下运行时,存在容量衰减严重、循环寿命短、充电困难等问题,工作温度限制在零下20℃至零下55℃之间。

  苏新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改变电解液的成分及物化性能,从而提高离子电导率、加速电荷转移过程、减缓锂枝晶形成,能提升锂离子电池低温性能。

  苏新表示,在各种因素中,电解液特性对锂离子电池低温性能影响最大。目前,传统锂离子电池主要采用非水液体电解液,低温会使其黏度增加,降低离子电导率,减慢锂离子在电解液中的扩散过程。同时,低温还会使得电池电极的电化学极化增大,加速锂枝晶生长,破坏电极界面形态,严重影响电池性能。

  苏新团队长期致力于高能量密度、高功率、长寿命锂离子电池的关键材料研发及其产业化推进。他认为液化气体电解液、局部高浓度电解液可成为下一代商业锂离子电池的优质材料。他们正与深圳澳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产学研合作,已经初步实现了该项目的产业化。

  【编辑:邵婉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