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光伏基地实现板上发电、板下牧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3-02-22 10:17:17

  者21日从青海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2022年底,青海海南州共和县光伏塔拉滩光电园养殖藏羊2万多只,年牧草产量达11.8万吨,年节约养殖成本720万元人民币。

  青海海南州共和县光伏塔拉滩光电园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光伏基地,年均发电量100亿度,植被覆盖率达80%,原本的荒漠之地变为绿洲,生态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与此同时,在太阳能光伏板的遮挡下,园区土壤涵水能力较高,野草生长迅猛,一定程度影响了光伏板吸收太阳能的效率。藏羊入园放养,不仅有效遏制了野草的肆意生长,还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因此,在光伏园区放养的藏羊也被形象地称为“光伏羊”。

  板上发电、板下牧羊,在光伏园区放养的藏羊除去了生长茂盛的杂草,既节省了牧民的饲料成本,也减少了光伏园除去杂草的人工成本,实现了光伏企业和农牧民双向受益。同时,通过羊粪施肥、养膘出栏,不仅保持了园区生态良性循环发展,当地农牧民养殖藏羊收益也得到了提高。

  “牧光互补+水光互补”模式,不仅实现了光伏新能源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又推进了生态畜牧业转型升级,加快向草原生态良性循环和现代化、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变,实现了舍饲半舍饲高效养殖与光伏生态修复“双赢”目标。

  近年来,青海省立足资源禀赋,依托地形优势和光照条件,借助光伏发电产业,建立“牧光互补+水光互补”新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板”下经济,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光伏生态园和藏羊养殖产业发展相结合,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新路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