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市场将迎来稳定向好局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泉州晚报 2023-02-20 10:56:00

  家电市场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百姓生活的“风向标”。业界预测2023年中国家电市场将迎来确定性修复,随着需求转好,家电业需要激活存量、做出增量,而数字化转型成为家电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政策支持有助家电市场修复

  近日,第十七届上海家电嘉年华暨上海家电创新发展论坛召开,三年疫情和产业变局共同催生了家电行业变化,而需求饱和是市场下滑的主因。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达7081亿元,同比下降7.4%。目前,在家电品类趋势上,彩电、冰箱、洗衣机等成熟品类正推进结构升级,干衣机、洗碗机等趋势品类将拉动增长,而一些网红品类小家电则稍纵即逝。

  业内专业人士表示,2023年家电市场将迎来确定性修复。未来发展机会一是要把握近4000万户旧房改造的新增空间机会,存量房用户改造已成为家装市场主要需求源泉;二是线下高端市场逐步回暖;三是线上市场高端化将带给高端品牌更多发展机会,随着线上平台流量红利消减,高端化是未来转型方向。

  为推动家电消费,2022年商务部等部门发布《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并启动“2022全国家电消费季”活动,促进补齐家电市场短板弱项,打通家电消费堵点,满足人民群众对低碳、绿色、智能、时尚家电消费升级需求以及美好生活需要,拉动家电及上下游关联产业发展。

  全国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如2022年10月1日起上海市安排节能减排专项资金2亿元,出台上海市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补贴政策,对在沪消费者购买八大类一级能效家电商品给予补贴。补贴政策实施以来,参与企业上海地区大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近68%,其中补贴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50%以上,累计补贴对象近10万人,政策拉动效应明显。

  拥抱高质量新家电时代

  “家电产品从80年代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如今成为消费升级的强劲拉动力量,国内消费市场约有近八成消费者有购买高端、智能、节能家电产品的计划。”业内人士认为,家电业需要不断激活放大40多年来积累的存量优势,切实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实现家电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产品质量迭代更新,必定迎来一波消费升级新需求,尤其要研究与顺应“80后”、“90后”消费需求;高质量发展是家电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无论是制造业还是营销行业都要把重心放在结构转型升级和经营模式创新上,时刻关注消费需求、消费习惯、消费方式的变化,努力推出更智能、更净化的新产品。要着力经营新模式,面对实体与虚拟、连锁与加盟、线上与线下、平台与会员等五花八门的经营模式,应当理智清醒地加以选择,同时跟踪科技发展带来的模式创新。

  数字化转型推动消费升级

  近年来中国家电行业数智化转型步伐加速,绿色智能家电浪潮来袭,高端家电、套系家电成为市场热点,各大家电厂商正努力通过数字化激发新动能。

  据海尔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尔在家电市场的转型方向,通过旗下高端品牌“卡萨帝”实现高端产品消费升级,还通过“三翼鸟”智慧成套方案构建智慧生活生态圈,打造数字化平台实现服务升级。

  因此,能为消费者提供“焕新”生活场景与生活价值的家电——“新家电”应运而生。新家电区别于传统家电,能满足消费者在功能、形态、体验上全面升级的新需求。目前新家电在认知、供给、消费意愿上的成长性已经得到市场验证,未来会持续引领行业新增长方向。

  数字化能力是家电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越来越多“头部”家电企业正通过深耕数字化技术,实现强者恒强。家电企业通过提升数字化能力,可以快速响应市场需求,不仅将服务用户理念融入产品迭代,而且能够进行全方位自身重构。新消费促进新供给,数字化将激发家电产业发展新动能。(肖西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