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2023贺岁短片 用iPhone拍摄的京剧励志故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凤凰网 2023-01-13 16:25:00

  1月12日消息,苹果于今日晚间上线了2023兔年贺岁短片《过五关》,短片由导演鹏飞执导。全片使用iPhone 14 Pro系列完成拍摄,讲述了80年代京剧受到流行文化冲击时,老戏班里的年轻主人公独自挑起重担上台表演、完成自我突破的故事。

  《过五关》画面

  影片故事发生在1987年,主人公朝晖从小便跟在戏班里学习京剧表演,但流行歌舞等新兴娱乐表演形式的冲击让许多戏曲演员不得不放弃戏曲表演,转而投身到流行音乐、现代歌舞等行业中。影片前半部分主要集中在朝晖上台前,与曾经的师哥师姐、老师同行以及剧院之间的冲突上,通过穿插自己成长过程中学习京剧的历程来展现流行文化与传统文化之间的冲突以及主人公自身对于戏曲梦想的坚持。

  在故事后期,镜头则主要展示了朝晖独自扮装上台完成表演时的心境变化,通过鼓点的节奏完成全片情绪的上涨,并借由与老一辈戏曲艺术家合作的镜头表达出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最终,朝晖凭借自己在过去和当下的所有经历,扮上关公完成了一段5分钟的《过五关》表演,成功迈过了自己的“五关”。

  《过五关》画面

  跟过去五年的贺岁片一样,这次的《过五关》依旧全程由iPhone完成拍摄任务。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影片的场景多以暗光且光线环境复杂的剧场为主。本次影片的摄影指导罗冬表示:“无论是从明暗到暗明,还是从台前到台后,不同光源下的色彩表现和人物细节的体现都很到位。”在影片中我们也能看到,不管是舞台表演的灯光、观众席里群众的反响,还是剧场幕后的对话、化妆间里人物的内心活动体现,都能够有足够的画面细节,这也进一步体现了iPhone 14 Pro在低光环境下的拍摄能力为创作者带来的可能。

  同时随着今年电影模式升级到了4K@24fps的规格,在这次的影片中导演鹏飞也大量运用了电影模式拍摄的镜头。鹏飞表示“景深的变化使得人物能够得到凸显,从而帮助观众能够更加融入剧情。”这一点在化妆间的群戏里表现尤为突出,随着镜头的移动,不同人物对于上台表演的看法得到了表达,画面的焦点也在这些人物中间平滑切换,人物的表情神态也得到了出色的保留。

  演员手上固定的iPhone

  除了低光拍摄能力、电影模式之外,iPhone的小巧灵活是每年的贺岁电影导演一定会提到的特性,因为小巧给了摄影更多的拍摄角度与可能。在今年的幕后花絮影片中,能看到这次iPhone除了之前角度刁钻的固定机位之外,凭借着iPhone 14 Pro新增的运动模式,iPhone也出现在了诸如演员的手腕等更多运动中的位置上。

  “在京剧的‘四功’——唱念做打中,‘打’是很精彩的一部分,而运动模式能够迅速平稳地捕捉到演员在表演动作戏时的气息。”鹏飞说到。幕后花絮影片也展示了许多摄影师在拍摄戏曲表演时,随着戏曲演员一起在舞台上奔走跳跃的画面,在最终的短片中这些镜头也在保证了画面平稳的同时传达出了京剧动作中的气势。

  《过五关》导演鹏飞

  这次苹果找到的导演鹏飞是第一次使用iPhone拍摄电影,曾经获得过不少诸如平遥国际电影展、威尼斯电影节奖项的他本身也与这次拍摄的故事有着很强的共鸣。他的母亲正是受到流行文化的冲击,不得不从剧团改行以维持生计。这个经历让他对于80年代京剧发展有了自己的理解,也让这个故事更加真实。在鹏飞看来,"通过小巧的iPhone,京剧的宏大被展现出来了",同时京剧的美、力量和深邃也一同被呈现出来了。

  同时在故事的发展中,影片也传达出了主人公在面对难关时, 一步一个脚印度过难关的坚韧。朝晖的扮演者于志彬也在首映现场分享了自己对于京剧理解的变化,在与指导老师学习的过程中也慢慢了解了京剧的魅力与乐趣,也更加尊重京剧演员们对与传统文化传承的贡献。作为影片的一个彩蛋,片中的京剧演员都是正在舞台或课程中坚持传承保护传统文化的Z时代青年,他们也正是通过京剧的方式传递着这样坚韧的品质,这些对于日常生活中不断经历各种挑战的我们来说也是弥足珍贵。从这次的短片能看到,相比于之前更多走团圆、合家欢路线的苹果贺岁片,苹果更想通过今年的《过五关》来鼓励更多人直面生活中的困难,就像鹏飞和他的团队用iPhone克服拍摄上的困难一样,通过iPhone为自己的生活注入更多的热情与能量,一步一步踏实走下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