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去年全年交付131万辆电动车 同比增40%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3-01-03 17:18:26

  当地时间1月2日,特斯拉公布了2022年电动车生产和交付数据。全年交付量131万辆,同比增长40%,不及特斯拉去年第三季度重申的50%增长目标。

  此外,特斯拉2022年生产了137万辆电动车,产量大于交付量也预示着需求可能出现乏力迹象。但特斯拉将原因归结为物流瓶颈。去年第四季度,特斯拉交付了405278辆电动车,生产了439701辆电动车。这也是公司连续两个季度产量大于交付量,第三季度,特斯拉交付量比生产量少约22000辆。

  2022年起,特斯拉开始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和德国勃兰登堡的两家新工厂投产,并一度在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和上海提高了产量,但在过去的12月以及今年1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罕见地缩短了生产的时间。

  过去一年,特斯拉面临着多重挑战,包括因疫情一度暂停生产。在去年第四季度,特斯拉还在美国、中国和其他地方提供大幅降价和其他促销活动以刺激需求,尽管这样做可能会对其利润率造成压力。

  特斯拉在上一季度股东报告中写道:“在多年的时间里,我们预计汽车交付量将实现50%的年均增长。 增长率将取决于我们的设备容量、工厂正常运行的时间、运营效率以及供应链的容量和稳定性。”

  去年全年,特斯拉股价累计下跌超过65%,市值蒸发超过6000亿美元。马斯克也失去了全球首富的头衔。不过,在最近发给特斯拉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马斯克鼓励员工“不要被疯狂的股市打扰” 。

  马斯克上个月将股市的下跌归咎于宏观经济的低迷。他预测,美国经济2023年将会陷入衰退,从而影响股市资金。

  在特斯拉的其他不利因素中,全球车市的需求低迷以及竞争加剧都可能影响特斯拉在今年的销售。奥维咨询董事合伙人张君毅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一方面是销量难再爬升,这导致特斯拉可能继续降价的预期;另一方面明年整个汽车市场都不乐观,很多电动车厂商都大幅下调了预期。”

  与此同时,特斯拉仍在将其最高端的豪华车型引进中国。特斯拉中国方面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Model X和Model S全系新车型中国大陆市场售价将在2023年1月6日正式公布,并在2023年上半年开启交付。这些车型包括尚未在中国大陆市场开售的特斯拉新款车型Model S Plaid与Model X Plaid,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系列所有车型目前都在美国工厂生产。

  但特斯拉豪华车型全球销量仍然非常有限。去年第四季度,特斯拉交付了388131辆Model 3和Model Y车型,相比之下,Model X和Model S豪华车交付仅17147辆。

  特斯拉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计划在3月1日举办“投资者日”活动,并在得克萨斯州的超级工厂现场直播该活动,届时将讨论长期扩张计划和资产配置。

  特斯拉还暗示将在“投资者日”向投资者展示“第三代”电动车平台。 马斯克曾在去年10月表示,特斯拉正在研发一种“下一代汽车”,这种汽车将比Model 3和Model Y更便宜、更紧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