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尔的果链代价:苹果一则通知损失20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22-12-27 10:57:48

  岁末年终,“果链”巨头歌尔股份的日子并不好过,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歌尔股份的市值跌去超150亿元。

  不久前,歌尔股份发布公告,正式修正下调了年度业绩预告,由于遭境外大客户砍单后,盈利由此前的40.61亿元~47.02亿元,下调为17.1亿元~21.37亿元,实现净利润预计减少23.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0%~60%,对2022年度经营业绩产生显著影响。

  事实上,上个月,歌尔股份就已发布公告称收到境外某大客户的通知,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而公告里的“境外大客户”指的便是苹果公司。随后三天,歌尔股份的股价连续大跌,市场还传出歌尔被踢出果链、万人裁员等消息。

  当时,分析师郭明錤认为,暂停生产的产品可能是Apple的Air Pods Pro2,歌尔股份暂停生产较可能是因为生产问题,而非需求问题。对此,歌尔股份对外回应媒体称,“对于客户及相关产品,因为保密协议规定无法回应。”

  歌尔股份成立于2001年6月,由山东企业家姜滨夫妇创办。2008年5月在深交所上市,主要从事声光电精密零组件及精密结构件、智能整机、高端装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过去几年,歌尔股份被人熟知的身份是苹果产业链中的头部企业,主要向苹果供应耳机、微型扬声器和微型麦克风等产品。

  仅在过去三年,伴随着苹果蓝牙耳机Air Pods产品的热销,歌尔股份股价持续上涨,涨幅逾七倍。据光大证券分析,Air Pods在2020年和2021年,大约为歌尔股份带来了206亿元和244亿元的营收,占歌尔股份营收总额的35.7%和31%。

  然而,在享受苹果供应链带来的高增长的同时,其代价是苹果稍有不满,便是一场血雨腥风。

  此前,针对网传歌尔股份被“踢出果链”、面临罚款等传言,歌尔股份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踢出果链等传言明显是谣传,公司只是应需求暂停客户一款产品,其余的项目都在正常合作。”在此之前,歌尔股份发公告称,本次业务变动预计影响2022年度营业收入不超过33亿元,约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4.2%。

  苹果这一大客户对于歌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歌尔股份2021年高达782.21亿元的收入中,近五成均来自“客户一”。2019年至2021年,歌尔股份的“客户一”销售收入分别为142.88亿元、277.6亿元和332.39亿元,3年间增长1.33倍,占营收比例分别为40.65%、48.08%和42.69%。

  此次受到影响的智能声学整机业务,是歌尔股份非常重要的业务。2021年,这块业务营收303亿元,占比39%,仅次于智能硬件业务(AR/VR、可穿戴设备等产品)。

  智能蓝牙无线耳机是当下消费电子产品低迷期中,难得的还在增长的品类。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TWS耳机整体出货量同比增长8%,其中苹果增长率达到13%,市场占有率大幅领先其他厂商,为27.8%,高出第二名三星18.5个百分点。

  如何应对苹果新变化带来的挑战,以及如何处理与苹果之间的关系博弈,成为歌尔股份和姜滨的重要命题。

  歌尔股份发家史

  歌尔股份创始人姜滨,出生于山东威海,本科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随后又在清华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大学毕业后,姜滨进入山东潍坊无线电八厂,成为一名主攻微型麦克风的车间技术员。1990年,这家工厂倒闭了,姜滨利用在工厂学到的技术,和同事们组建了一家小型私营企业,主要生产麦克风。但由于发展理念不同,团队最终分道扬镳,姜滨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

  2001年,姜滨再次创业,与妻子创办了歌尔声学(歌尔股份前身)。起初,歌尔声学做的是驻极体电容麦克风上游配件,技术门槛相对较低。从2003年开始,蓝牙耳机成为一种趋势,姜滨带队研究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并向蓝牙耳机领域发起冲击。

  2004年,姜滨率领歌尔声学研发出第一款蓝牙耳机,2006年成为中国蓝牙品牌第一。姜滨一直重视技术研发投入,过去的20年从微型麦克风、微型扬声器到声光电精密元器件和智能硬件,姜滨在自己的领域准确把握了技术发展的风口。2008年,歌尔股份在深交所上市。

  2010年是苹果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二年,歌尔股份进入苹果产业链,公司业绩在2010年至2014年迎来高成长期。

  真正让歌尔股份走进大众视野,还是在2018年歌尔股份以100%的良品率拿下苹果Air Pods 30%的代工份额,成为Air Pods全球第二大代工厂。也是从那年之后,歌尔股份的营业收入迎来爆发式增长。2021年,歌尔股份市值曾一度接近2000亿元。

  加入苹果供应链的显性价值是巨大的,除了能够获得大量订单,与苹果的合作也是实力与公信度的象征,因此更方便拓展同类型客户。

  以屏幕面板供应商京东方为例,2020年,京东方加入果链,第二年该公司为iPhone供应OLED面板。财报显示,2021年,京东方净利润同比增长412.86%。

  不过,就像在屏幕领域,除了京东方,苹果还有三星等其他供应商一样,在智能蓝牙耳机设备供应链上,苹果也并非只有歌尔股份一家。在歌尔股份加入苹果供应链那一年,另一家果链巨头立讯精密也刚刚登陆资本市场。

  立讯精密进入果链时间可追溯至2011年,当时立讯精密通过并购昆山联滔电子有限公司,从MacBook的连接线首次切入苹果产业链,之后拓展到智能蓝牙无线耳机产品等领域。

  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截至2022年12月20日收盘,歌尔股份总市值仅有612亿元,立讯精密总市值为2159亿元。

  成为果链的代价

  “傍”上苹果,加入果链的代价并不小,行业内甚至将其称之为“伴君如伴虎”。

  此次苹果虽然还没有完全停止与歌尔股份的合作,但还是不禁让外界想到了此前的果链企业欧菲光。

  2020年,苹果公司剔除了国内超过34家供应商企业,精密光电薄膜元器件制造商欧菲光位列其中。被剔除苹果供应商名单后,欧菲光2020年度业绩大幅下滑,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20.6亿元,同比减少741.89%。2020年,欧菲光计提了27.7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其中与苹果相关业务的资产减值损失高达25.8亿元,占比高达93.04%。

  众所周知,苹果是全世界利润率最高的公司,将“微笑曲线”用到了极致,即在产业链上,苹果将附加值更高的研发和销售两端控制在自己手中,将附加值低、处于中间环节的制造业环节外包给供应链公司。

  消费电子领域分析师胡占军告诉《中国企业家》:“苹果在整个果链上地位强势拥有强硬的议价能力,它还会对供应商采用‘赛马机制’,即同一产品选择多个代工厂竞争上岗,供应商在获得巨大订单的同时,也随时面临着被踢出果链的风险。”

  此外,苹果的产品因为其独一无二的格调和设计,大部分零配件跟安卓系统不通用,对供应链企业而言就意味着设备定制化程度非常高,而且苹果产品基本上三五年一换代,每次换代,供应链的设备损失不容小觑,沉没成本非常之高。

  对于供应链企业来说,从好的方面讲,这样利好供应商的壁垒;但从坏的方面讲,一旦被踢出供应链,损失极大。

  在2020年被踢出果链后,欧菲光当年计提了固定资产减值损失24亿元,而历史上欧菲光年度最高的净利润也只有不到9个亿,由此可见代工厂资本开支的强度之高。

  除了随时面临被抛弃的风险之外,代工其实也并不是一件利润丰厚的差事,在苹果不断的政策调整和压力之下,歌尔股份相关业务的毛利率不断降低。

  2021年歌尔股份精密零组件、智能声学整机、智能硬件毛利率分别为23.11%、10.33%、13.91%,在所有产品中,智能声学整机的毛利率最低。2022年上半年,歌尔股份智能声学整机毛利率甚至降为9.12%。

  减轻苹果依赖症

  不过,面对苹果公司的强势,歌尔股份并非毫无准备。早在2014年,歌尔股份就开始战略转型,多元化发展寻求第二增长曲线,其中重要的方向就是XR拓展现实。

  提起歌尔股份,除了果链巨头这一身份外,还有一则让其出圈的消息:2021年8月,张一鸣投资15亿美元收购VR软硬件制造商Pico,这是当年VR领域金额最大的收购案。而Pico CEO周宏伟此前正是歌尔股份高管,歌尔股份既是Pico的股东,也是Pico的供应商,Pico所有产品的光学和硬件都是由歌尔提供。

  此外,歌尔股份还是Meta(Facebook前身)旗下Oculus Quest系列的主要代工厂之一。2020年,歌尔股份拿下Meta Quest2的独供大单。目前,歌尔股份已是Meta和Pico等厂商VR的核心代工商,该公司占全球中高端VR头显80%的市场份额。

  根据财报,歌尔股份2022年前三季度智能硬件(包括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产品、智能可穿戴产品、智能家用电子游戏机及配件产品、智能家居产品等)营收达到435.52亿元,占总营收比例达58.73%,而该业务在2021年占总营收比例为41.94%,2020年占比为30.57%。

  VR智能设备确实是当下热门的投资市场。IDC数据显示,2026年,全球VR/AR总投资规模有望增至747.3亿美元,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8.5%。其中,中国市场未来五年的复合增长率预计达到43.8%,位列全球第一。

  歌尔股份在9月28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上表示,传统的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硬件产品增长放缓甚至下滑,但VR等新一代的智能硬件,是消费电子行业中为数不多的增长点,公司得益于在这些新兴智能硬件领域内的先发优势和积累,实现了业绩的持续成长。

  XR之外,歌尔股份也开始在资本上寻求更大的盈利可能性。10月19日,深交所通过了歌尔股份子公司歌尔微电子的创业板IPO。根据招股书,歌尔微电子拟募资31.9亿元。歌尔微电子作为歌尔股份体系内唯一从事微电子相关业务的主体,是一家以MEMS器件及微系统模组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主的半导体公司。

  除了歌尔之外,富士康、立讯精密、蓝思科技等果链企业也开始了新的布局,他们将方向转向新能源汽车。

  今年上半年,汽车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为立讯精密贡献了21.11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2.58%;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蓝思科技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10.1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八成;富士康则在10月份正式对外发布了三款全新的车型。

  大家摩拳擦掌的目的只有一个——减轻苹果依赖症。(来源:中国企业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